童年的发现主要内容(童年的发现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童年的发现主要内容(童年的发现课文主要讲了什么)

部编版统编人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下册《童年的发现》资料课外延伸

《童年的发现》讲的是作者费奥多罗夫童年时的一个发现,反映了儿童求知若渴的特点和惊人的想象力。课文重点写了作者在童年时发现胚胎发育规律的过程,这个过程大体经历了三个相互联系的阶段:梦中飞行;由梦中飞行引出梦中飞行的原因及老师对此所作的解释;由老师的解释引出“人究竟是怎么来的”以及对这个疑问的大胆猜想,而这个猜想就是作者童年的发现。

在设计教案时,为了突出重点,从“发现”入手,引导学生初读课文,把握“发现”是什么,进而围绕“发现”精读课文。在设计教学流程时,按总——分——总的结构方式,即先引导学生在读文时整体把握“发现”的过程,在学生交流表达的基础上,引导他们归纳出发现过程的三个步骤:梦中飞行、寻求解答、大胆猜测。在此基础上再分别从三方面引导学生理解课文,通过有感情地朗读、理解重点词句把握作者的发现过程,并适时渗透作者求知欲强、好奇心重的特点,最后再回顾整个发现过程,感受作者是个怎样的孩子。

本节课还可以分为两部分来教学。在初步引导学生了解发现过程后,可以引导他们边读边思考:作者在发现过程中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让他们在自读自悟的基础上,结合具体词句谈出自己的看法,此时再深入指导朗读会更好。这样,不仅整合了课堂内容,突出了重点,还锻炼了学生思考表达的能力,培养了学生的合作与探究精神,让他们很容易就能感悟理解到作者是个怎样的孩子。

教师对教材的把握是成功上好一堂课的关键。只有深入钻研教材,抓好文章主线,把握好文章的“题眼”,并围绕“题眼”去设计教学环节,精心提问,才能走向成功。要注意倾听学生的发言,重视他们发言中的“亮点”,及时捕捉,适时鼓励,才能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也才能因势利导,带领他们层层深入,最终达到深刻理解的效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人身上被螨虫咬的图片(人身上被螨虫咬)

下一篇我国最早的数学著作(最伟大的10本数学书籍)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