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农村土地流转(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土地在农民手里仅仅是资源,而不是财产,更是创造不了多大的财富。想要形成财产就要赋予农民对于土地的权利,三权分置的实施就是为了放活农村土地,吸引外部资金进入农村。

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三权分置吧土地分为:所有权、承包权已经经营权。耕地属于集体所有,村内的农民具有合法承包权,并能够行使经营权,可以把自家土地通过经营权流转给别人。于是农村土地被量化被金钱化,可以承包了。

这一背景的产生还有一大主因,农民的撂荒与粮食安全问题。

粮食安全至关重要这是毋庸置疑的,没有粮食就会饿殍遍野,没有粮食国家难以为继。因而每年的三农问题就是土地问题、粮食问题。土地流转可以形成连片种植、便于管理,便于机械化作业,节省人力,还能增产增收。

而农民撂荒的出现让这种粮食问题开始显化,粮食价格长期稳定造成农民靠种地难以满足日益膨胀的生存需要。以前只要能够一天吃上两顿饭就能心满意足,而现在农民有些贪心了,不仅想吃两顿还要吃三段四顿,不仅要吃得饱更要吃得好,不仅要吃的还要穿的,要享受?

这不是日益膨胀是什么?从有饭吃饿不死到现在的享乐主义让稳定的粮价被鄙夷,种地仅有微薄的收益,难以满足需求,于是乎就出现农民进城赚大钱,农村无人种地,大量土地撂荒。

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所以土地的流转能在给农民一笔租金的同时还能解决粮食安全问题,这是一举多得的大好事,所以各地推进土地流转。

但是真正在土地流转中的受益方是谁?或者说土地流转肥了谁的腰包?

农业生产过剩是绕不开的问题,三农学者温铁军教授曾说,我们有些人让人农民返乡只许干农业,而且是专业化的干农业,你们为什么不让你爹去干这个?

虽然听着有些骂人,但是不得不说要农民扎堆干农业,是在给已经过剩的农业雪上加霜,农业已经是最不赚钱的产业,但是为什么还有人愿意流转土地承包土地,这其中的就没啥问题?

首先国家下拨大量的补贴在农业上,对于合作社、土地流转大户给予补贴,但实际上有多少有血有肉的农村生产合作组织?大部分都是为了套取补贴形成的书面合作社,相关利益方绝对不是老实的农民。

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其次,农民土地被流转出去,生产企业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大肆破坏土地地力,损害土地环境追求产量。前几天河北数百亩的粮食低产和农业公司租赁土地种植红薯脱不开关系,大肆使用农药,破坏土壤结构都是利益惹的祸。而农民得到的是什么?一年几百块钱的租金和连年减产的土地。

还有,农业生产已然过剩是事实,不论是粮食还是蔬菜都是如此,而这些流转出去的土地大多数种植的都是这些作物,不懂农业管理,不懂技术的投机商人一头扎进来,损失以后租金难以为继。

就如镇上数千亩水稻田被流转后,用作种植花木,但是由于卖不出去,老板跑路,连续七年农民一分租金都没有收到,最后农业局接受,对以前租金只字不提,现在每亩仅有900元,但是去年农民种植水稻加上小麦的收益就高达1600元,这损失谁来赔?

土地流转“猫腻”多,到底“肥了谁”?

因而现在国家不鼓励土地大规模流转,只鼓励适当规模经营。不然不仅不会保证粮食安全,反而因体量过大造成粮食危机,更容易造成价格垄断和囤货炒粮的猫腻,这是难以容忍的。

而现阶段的土地流转富了谁?农民靠租金是发不了财的,一心想干农业的赔钱居多,赚钱的就浮出了水面,并且显而易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