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提高记忆力(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怎样才能提高记忆力(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

记忆力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无论在学生时代还是在工作时代,好的记忆能够让我们可以学到很多的东西,并且快速掌握很多东西。

我们遇见的人、学习过的知识、经历过的事、操作过的技能,都会在大脑中留下一些印象。其中有一些内容和信息会长期留存在我们的大脑中,如果在一定的条件下,重新接触这些内容和信息,就会形成一种记忆。

记忆简单来说就是先要记住某些事,然后还能够回忆这些事情,这两个过程相互结合,就是记忆。那么从心理学角度来如何定义记忆呢?大脑对经验过的事物的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

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有三点方法与你分享

记忆是一个人一切心理活动的基础。如果没有记忆,相当于这个人就是一无所有。学过的知识全部不记得,考试交白卷;老板开多少工资不知道,结果工作一个月只发了一元钱;交往一个对象,今天接触后明天就忘记了。

记忆能够使人的心理活动在时间上得以延续的保证。比如说,我现在写文章,如果当年我没有学过语文,没有认识汉字,那么此时此刻的我能够写出文章吗?基本不可能。只有具备了足够的汉字储存量之后,并且能够学习了一些逻辑思维后,才能够把文章写出来。

所以认识基本的汉字,是低级别的知识,能够写文章了,就是高级别的知识。高级别的知识需要低级别的知识来进行铺垫的,就像盖房子一样,需要打地基的。

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有三点方法与你分享

那么说到这里,每个人都希望自己具备一个好记忆,好的记忆总能够带给我们更多的机会和资源。那么如何来提升自己的记忆能力呢?

第一点:要知道自己的记忆力比预想要好很多。人的记忆力空间是无限的,大部分是没有被开发的状态,相当于一直压制在潜意识当中。我们平时总是忘记这忘记那,甚至觉得自己年龄大了,事情多了,对于很多事情总是会忘记,就责怪自己的记忆力不好。

所谓的记忆不好,关键点在于自己没有认真去记忆、没有用心去记忆、没有努力去记忆。我们需要把自己的记忆力潜能给开发出来,有意识去记忆很多东西。接触的东西越多,越新奇,对于自身的记忆就会越增强。

第二点:增强自己的无条件自信。一个人对自己足够的自信,记忆力就会快速提高。很多人认为自己记忆力不好,并不是记忆本身出现问题了,而是对自己缺乏自信。人都有一个潜意识:认为自己目前只能达到这样的一个水平,并不会有太大的提高了。

其实当我们对记忆产生强烈的自信,认为自己一定能够记住。那么就能够调动大脑神经细胞的积极性,让大脑皮层产生一个很强的兴奋中心,来抑制其它的无关记忆的部位。那么自身的记忆就会增强了。如果人是缺乏自信的,就会影响大脑去接受、加工、储存和提取有效信息了。

如何提升自己的记忆力?有三点方法与你分享

人们大脑还有百分之九十没有被开发,所以用无比强大的自信,放心大胆去记忆任何想要记住的信息。

第三点:进行合理的心理调节。把那些觉得自己记不住的想法和观念统统抛弃掉,这是一种自卑感,要从自卑中去超越自己。别人能够记住的东西,自己也能够记住;相信自己的记忆力和那些强劲记忆力的人是一样的。不要担心自己记不住,对自己凶猛狠一点。

在记忆的过程中,可以不断去调整自己的方法和策略,找到适合自己的记忆方法,让自己记住的东西越来越多,这样自己的自信心就会增强,心理就会变得强大起来,以点铺面,形成一个正向循环,从而提升人的记忆质量,让记忆大幅度提升。

记忆是比较性感的,要让这性感的东西变得有用又有趣。每天不断有意识去记住一些东西,并且多深度思考如何提升记忆,那么自己就会习惯去记住很多东西了。为什么读书的时候,语文老师喜欢让我们背诵古诗文?长大后就明白其中的道理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