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对高素质人才不设防

80酷酷网    80kuku.com

      现在已是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刑二庭副庭长的黄祥青,1996年底,只身来到上海市高院,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咨询上海的引才政策。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上海高院对这名“不速之客”十分重视,法院干部处的负责人热情接待他并组织面试,还请来各方面的法学专家对他的研究成果进行评议。不出几天,法院就告诉他:“我们要你了!”

  不久,黄祥青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后来到上海工作。这时,令他惊喜的事又发生了:来上海之前,他的工作调动、户籍问题已经全部由法院办妥,自己没有费一点心思。上海方面把他在苏州工作、法学科班出身的妻子也调到上海,安排在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工作,长期没有解决的夫妻分居问题“轻而易举”地解决了。法院还为他们夫妻安排了全新的两室一厅住房。当时,上海高院许多副处级、科级的干部都没有分到这样的房子。

  谈起当初为什么要到上海工作,现在已是上海高院刑二庭副庭长的黄祥青说:“一个高速发展的城市肯定需要健全的法制,需要大量专业人才。”来上海工作之前,黄祥青三次到过上海,每次都能感觉到上海的巨大变化。1990年来上海的时候,他在大街上、商场里还能明显感觉到上海人的排外心理。而那时候的上海,在人才流动、户籍制度上也的确相当封闭。九十年代中期再来上海,上海处在“一年一个样,3年大变样”的建设热潮中。1996年底来上海,黄祥青感觉上海已经变得很多元、很大气,已经向全国、全世界的人才敞开大门。

  在上海工作近6年,“新上海人”黄祥青如鱼得水。从上海高院刑庭情况组组员做起,经过情况组长、庭长助理等岗位的砥砺,2002年底,黄祥青成为刑二庭副庭长,主持全庭工作。不久前,他还入选上海市第二届“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黄祥青把成绩归于上海良好的司法环境和正派上进的工作小环境。“我感触最深的有三点,”黄祥青说,“第一、这里的法官很廉洁,没有哪个律师能和法官套近乎;第二、每个法官都想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不过多关注其他事情;第三、这里认同实力和成绩,不尚虚浮。”黄祥青认为,这几点是上海的优势所在。

  黄祥青是上海司法机关引进的第一个法学博士,他没有想到自己成了一座“标杆”。打那以后,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武汉大学等著名学府的高学历人才纷纷往上海“扎堆”。如今,仅上海高院就有8名法学博士,工作各得其所。黄祥青的许多校友、同学近年也从外地、外国来到上海。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曦、郑州大学法学院院长张绍谦来到上海交通大学担任教授,全美学生学者联谊会主席黄正东目前在上海做律师。黄祥青粗粗掐指一算,在上海,出身武汉大学的法学博士不下二十人。

  黄祥青说,“上海是一座惟才是举、求贤若渴的城市,对高素质人才不会设防,有才者肯定会找到合适的位置。”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