芙蓉花什么时候开(芙蓉花一年四季都开花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芙蓉花什么时候开(芙蓉花一年四季都开花吗)

美文心阅:“晓妆如玉暮如霞”一芙蓉花

2021-08-14 19:25·美文心阅美文心阅:“晓妆如玉暮如霞”一芙蓉花

“晓妆如玉暮如霞” 一芙蓉花

美文心阅

又到秋天,正是芙蓉花(木芙蓉)次第盛开的时节。芙蓉花千朵万朵,挂满枝头,娇丽大方,竞相争艳。

所谓芙蓉花有两种,一种为木本芙蓉,也叫拒霜花或木莲等。另一种为荷花的别称,亦作水芙蓉或芙蕖。《石林燕语》说:“芙蓉有两种,出于水者,谓之水芙蓉;出于陆者,谓之木芙蓉。”

芙蓉花(木芙蓉)为锦葵科、木槿属落叶灌木或小乔木。其花或白或粉或赤,皎若芙蓉出水,艳似菡萏展瓣,故有"芙蓉花"之称,又因其生于陆地,为木本植物,故又名"木芙蓉"。木芙蓉开的花一日三变,故又名"三变花",其花晚秋始开,霜侵露凌却丰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因而又名"拒霜花"。

木芙蓉原产我国南方,栽培历史悠久。“芙蓉”之名,最早见于《楚辞?九歌?湘君》的“采薜荔兮水中,搴芙蓉兮木末”。史料记载,自唐代始湖南湘江一带便广种木芙蓉;唐末诗人谭用之赋诗曰:"秋风万里芙蓉国"。从此,湖湘大地便享有了"芙蓉国"之雅称。

美文心阅:“晓妆如玉暮如霞”一芙蓉花

“晓妆如玉暮如霞,浓淡分秋染此花。” 木芙蓉花开时节,清晨初开时为白色或粉红色,后逐渐变为深红,傍晚时变为紫红色,越开越艳,花朵一日三变其色。其中有很多花是重瓣复色的,红色和白色在同一朵花中呈现,半白半红,或是白里透红,或是红中镶白。

木芙蓉的这种颜色变化叫“三醉芙蓉”、“弄色芙蓉”。有些芙蓉花的花瓣一半为银白色,一半为粉红色或紫色,又叫做“鸳鸯芙蓉”。其娇艳之姿,常令人流连忘返。

说起木芙蓉,至今还流传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相传,五代后蜀皇帝孟昶,有妃子名"花蕊夫人",她不但妩媚娇艳,还特爱花。有一年她去逛花市,在百花中她看到一丛丛一树树的芙蓉花如天上彩云滚滚而来,尤其喜欢。

孟昶为讨爱妃欢心,还颁发诏令:在成都"城头尽种芙蓉,秋间盛开,蔚若锦绣。帝语'群臣曰自古以蜀为锦城,今日观之,真锦城也。'"待到来年花开时节,成都就"四十里如锦绣",广政十二年十月,孟昶的绿化城市工程大功告成,携花蕊夫人一同登上城楼,相依相隈观赏红艳数十里,灿若朝霞的成都木芙蓉花。成都自此也就有了"芙蓉城"的美称。

美文心阅:“晓妆如玉暮如霞”一芙蓉花

后来,后蜀灭亡,花蕊夫人被宋朝皇帝赵匡胤掠入后宫。花蕊夫人常常思念孟昶,偷偷珍藏他的画像,以述思念之情。赵匡胤知道后,逼迫她交出画像。但花蕊夫人坚决不从,赵匡胤一怒之下将她杀死。后人敬仰花蕊夫人对爱情的忠贞不渝,尊她为"芙蓉花神",所以芙蓉花又被称为"爱情花"。

木芙蓉,历来为文人墨客所钟爱。韩愈赋诗《木芙蓉》“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艳色宁相妒,嘉名偶自同”,将木芙蓉与水芙蓉作了比较;宋代范成大《木芙蓉》“冰明玉润天然色,凄凉拚作西风客。不肯嫁东风,殷勤霜露中,绿窗梳洗晚。笑把玻璃盏。斜日上妆台。酒红和困来。”赞赏了木芙蓉的傲霜之丽质。

明代文徵明《钱氏池上芙蓉》“九月江南花事休,芙蓉宛转在中洲。美人笑隔盈盈水,落日还生渺渺愁。”描述的是,秋天江南芙蓉花开的情形。其他的花都开结束了,但这个芙蓉还在河中开着。就像美人隔着水笑盈盈的太阳落山时,有了一种愁绪下了露水。

美文心阅:“晓妆如玉暮如霞”一芙蓉花

木芙蓉是一种易于栽种的植物,存活率很高。它不需要很肥沃的土壤,把它栽种在瘠薄土也可生长。另外,它喜欢温暖、湿润的生长环境,不耐寒。

木芙蓉不仅赏心悦目,而且还具有实用价值,可食,可入药。相传宋代有道名菜,以新鲜的木芙蓉花煮嫩豆腐,红白相映,如雪后红霞,美曰“雪霁羹”。木芙蓉浑身是宝,花叶皆可入药。李时珍说,以芙蓉花叶治疗“痈疽肿毒恶疮,妙不可言”。

作者:美文心阅, 公众号:meiwenxinyue,天津人,热爱文学,用笔墨心悦心灵。作品散见报刊、杂志,天津市作家协会会员。

—《END》—

微信公众号:美文心阅,meiwenxinyue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橘色搭配(橘色最佳颜色搭配)

下一篇贵宾犬吃什么(贵宾犬怎么训练上厕所)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