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用文献(论文写作时如何引用文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引用文献(论文写作时如何引用文献)

担任国内一份核心期刊审稿以来,算了一下已经审稿几十篇,大部分稿件内容质量较高,但发现相当数量的稿件在引用参考文献方面普遍存在一些问题。这些问题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论文写作时如何引用文献

1、引用未经审查正式发表或出版的学术论文,无论是博士论文还是硕士论文,国外的博士论文会经过出版社审查后正式出版成书,这可以引用的。

2、引用网站资料,即使是某些政府网站和专业学术网站,网站内容仍然是未经同行专家评审,所以不能引用。

3、引用报纸媒体文章,这些文章都有偏见,属于通俗资源popular source,无论媒体资格多老,CNN,纽约时报都不可以。媒体文章都有主观性和偏见。宣传文章更不可以作为学术引用。

4、维基百科百度百科,这些谁都可以写,很多信息是错误的,也没有同行评审机制。

5、没有同行评议机制的普通学术期刊文章。

6、预印本。

7、如果已经引用了一篇文章或报告,不要重复二次引用文章或报告中引用的文献,特别是在解读报告时不要直接翻译顺带把人家的引用作为你的引用。

8、其他任何未经同行评议的文章。

应该引用哪些学术文献:

1、同行评审期刊文章,正式出版的书,书的章节。

2、政府文件,法律文件,或专业协会的政策,条规,法令,白皮书等(不是首选,除非迫不得已,如果这类主题有人研究过了,最好引用peer-reveiwed journal articles)。

3、如果非要引用网站等内容,注意写作用词,可以用某某claim,但现在学术资源这么丰富,您选的任何主题应该都有相关的peer-reviewed journal articles。

Why should we cite peer-reviewed articles?

Articles from scholarly, peer-reviewed, academic, and refereed journals are more credible than articles from popular or trade journals ( magazines ) because they have gone through the most rigorous review process. They also have the most references or citations.

作者具有权威性,文章论点有充分的证据支持。

另外选择文献时有一些方法,比如CRAP(currency, reliability, authority,purpose) test。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