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葡萄酒(螺旋开瓶器怎么开红酒)

80酷酷网    80kuku.com

如何开葡萄酒(螺旋开瓶器怎么开红酒)

老酒即年份较老的葡萄酒。专业侍酒师们通常以10年作为新酒和老酒的分水岭,酒龄超过10年的葡萄酒即被归入老酒的类别。相较年轻的葡萄酒,以软木塞封瓶的老酒在开瓶时更需谨慎小心,因为软木塞随着时光的流逝会逐渐失去弹性,变得脆弱。这时,使用螺旋式开瓶器开瓶极易发生断塞的情况,甚至有可能导致大量软木塞碎屑落入瓶中的窘境。

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使用安全性能最佳的Ah-So开瓶器即可很大程度地避免以上情况的发生。Ah-So开瓶器亦被称为“双叉开瓶器”或“管家开瓶器”,其构造简单,整体近似“π”型,由椭圆形的手柄和两片长短不一的铁片组成。

图解老酒开瓶步骤

开瓶前:

老酒经过长时间陈年,酒液中一般会出现由色素和酚类化合物等物质形成的沉淀。在开瓶前,将酒瓶竖直静止一段时间可帮助瓶中沉淀物沉积到瓶底,使酒液回归清澈。静置时间依据葡萄酒的年份而定,20年老酒需要1至2周,30年老酒需要至少1个月,年份越老需静置的时间则越长。为了判断酒液的清澈程度,可用小型高强度手电筒照射瓶身进行观察,完全清澈即可开瓶。

开瓶步骤:

1. 先将瓶封去除,并将瓶口擦拭干净。如果软木塞与瓶口黏在一起,可先用Ah-So开瓶器的一个铁片沿着软木塞的边缘划一圈。

2. 将开瓶器较长的铁片沿着瓶塞和瓶口之间的缝隙缓缓插入一小段。

图解老酒开瓶步骤

3. 将较短的铁片插入与长铁片相对的另一侧缝隙。

图解老酒开瓶步骤

4. 两侧轮流发力,让两个铁片都渐渐深入,直至夹住整个软木塞。

5. 握住手柄,旋转开瓶器并缓缓向上发力,逐渐拔出木塞。

图解老酒开瓶步骤

开瓶后:

开瓶后,老酒是否需要醒酒呢?在多数情况下是不需要的。因为葡萄酒经过长时间微妙的氧化反应,已发展出了具有其独特魅力的复杂风味。进一步氧化非但不能为其增添更加迷人的风味,反而可能会令其风味大打折扣。

日常所说的“醒”老酒实际上是指将老酒换瓶至醒酒器中,换瓶的主要目的在于将瓶底的沉淀滗出。同时,若酒塞不慎断裂,换瓶也可以将其对酒液的影响降到最低。酒龄在15年及以上的老酒只需在饮用前30分钟换瓶即可。

将老酒倒入醒酒器的过程亦颇有讲究,需要在酒瓶的瓶颈处提供一点光源。倒酒过程应平缓且连续,当倾倒至靠近瓶底的酒液时需要格外缓慢,以避免沉淀的扩散。期间需时刻留意沉淀物的移动,发现酒液变得浑浊或沉淀物流动至瓶颈处即刻停止倒酒。

文章结束仍意犹未尽?点击下方链接,下载【红酒世界】APP,了解更多红酒知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