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国历史(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秦国历史(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秦国的立国之路,是充满艰辛的,从源头上来讲,秦国最初就并非是周王朝的亲信,又由于它自身是出自殷商的关系,而镇守西戎,与戎杂处,所以被周王朝和中原各国长期排斥……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春秋时期秦国地基位置图

彼时的秦国,一方面要面对西戎的作战压力,另一方面又要面对周王朝和中原各国的“卑秦”压力,正是由于这种忧患意识,刺激了秦国上下强烈的反抗生存意识,让秦国在历史的重要节点上抓住机遇,化被动为主动,最终一统天下。

那么秦国主要抓住了历史上的那些重要机遇呢?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宣王中兴

一、周宣王与秦庄公父子:

周宣王是西周的第十一位天子,其继位之初,对内任用贤能、励精图治,对外陆续讨伐不听话的猃狁、西戎、淮夷、徐国和楚国,使西周的国力得到短暂恢复,史称“宣王中兴”。

而秦庄公是秦仲的长子、由于秦国地处西戎,双方长期交战,互相敌对,周宣王利用这种关系,封秦仲为大夫,让其做周王朝讨伐西戎的急先锋,而秦国与西戎的斗争也到达了白热化,秦仲很不幸,在讨伐西戎的过程中被杀,等到秦庄公继位,秦国与西戎的仇恨,可以说已经到了不共戴天的地步……

秦庄公继位之后,周宣王调整了对西戎作战的方略,准备对西戎搞大型歼灭战役,于是,便将秦庄公兄弟五人召集,给予最大程度上的军事援助,在新仇加旧恨以及周王朝全力支持之下,秦国打败了西戎,随后,秦庄公被周宣王正式认命为“西垂大夫”。

这时秦国成为了周王朝的卿大夫,同时也拉近了与周王朝的关系。

这是秦国第一次抓住历史机遇。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周平王东迁

二、周平王和秦襄公:

周平王是西周大名鼎鼎周幽王的太子,东周的第一位天子,西周末年,周幽王无道,欲行废嫡立庶之事,不甘心的周平王投奔到外公申侯的国家,申侯面对这样的问题,毫不犹豫的选择联合缯国和犬戎进攻周幽王,我们大名鼎鼎的周幽王就是在这个时候被杀,随后,西周灭亡。

而秦襄公是秦庄公的次子,由于长兄决意要与剩下的西戎作战,遂让位于他,继位的秦襄公,冷静的看清国内外的形式,嫁妹给西戎丰王,彼此结亲,分化戎人,其目的很明显的,是想稳定秦国内部,休养生息。

由于犬戎灭亡了西周,大肆掠夺并破坏了西周的国都镐京,周平王为避免悲剧重演,远离犬戎的势力范围,意欲迁都,而这时,秦襄公审时度势,选择出兵护送周平王东迁。

周平王这个光杆司令也很识趣,为了拉拢秦国,通过这次护送之功,先正式分封秦国为诸侯、然后公开对外宣布:“犬戎凶恶无道,掠夺我们岐、丰的土地,只要秦国能攻打并赶走犬戎,就可以占有那些土地”,并和秦襄公互相盟誓。虽然这只是一张“空头支票”,但却给了秦国以天子之名征伐土地的权利。

至此,秦国不仅成为诸侯、立国,还有了合法开拓周朝旧地的权利。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西方诸侯之伯秦穆公

三、秦穆公与中原角力、称霸西戎:

从秦襄公到秦穆公,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秦国成为了西方的大国,彼时的秦国,已经有意与中原各国角力争霸了。

秦穆公继位之初,对内用人不拘一格,提拔百里奚、蹇叔等为谋臣,对外积极参与中原各国的战争,并先后灭亡了梁国、芮国、滑国,甚至一度击败中原的大佬晋国,生擒了晋国国君,可谓赫赫武功。

可是由于战略的考虑,秦穆公为了扶持一个亲近秦国的晋国,帮助晋文公重耳回国继位,实现秦晋之好,但好景不长,晋文公亦是当世的雄主,晋文公亦想称霸天下,于是乎,秦国在后续与晋国的争斗中连连失败,此后,秦穆公不得不把重心放在经营西边上。

之后,秦穆公向西发展,任用由余为谋士,逐渐灭掉戎人国家,受到周天子赏赐金鼓,并继续攻打蜀国和关西(函谷关以西)的国家,开辟国土千里,被周襄王任命为“西方诸侯之伯”,称霸西戎。

彼时的秦国,整个广阔的西部地区几乎为它独控。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秦孝公与商鞅

四、秦献公,秦孝公与商鞅:

秦穆公死后,他的继承者们大都平平无大作为。终春秋之世,秦国再没有在当时的政治舞台上有过上乘的表演。

尤其到了秦献公的少年时期,由于宗室内斗,秦献公被迫流亡国外,随后的秦国在经历了厉、躁、简公等几位国君的一顿折腾之后,对外战争输的一塌糊涂,对内国力也十分孱弱。由于秦献公当初流亡的是魏国,对魏国的变法较为熟知,待秦献公历经千辛万苦回国继位之后,便着手对秦国进行改革,其中包括废止人殉、迁都、扩大商业活动、编制户籍和推广县制,并且数次发动收复河西(今山西、陕西两省间黄河南段以西地区)失地的战争,提高了秦国的地位。秦献公时期的改革是颇具成效的,为其子秦孝公奠定了变法的基础。

秦国的孱弱,父亲的努力,秦孝公是看在眼里的,等到秦孝公继位之后,便着手准备整顿秦国弊端,对外发布求贤令,吸引各国人才投奔,想借力富国强兵。

也就是在这个时间点上,秦孝公遇到了商鞅。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求贤若渴

五、商鞅入秦:

商鞅出身于卫国公族,其年轻之时就很喜欢刑名法术之学,受李悝和吴起的影响很大。商鞅最初选择的是魏国,服侍魏国国相公叔痤,公叔坐这个人有识人的才能,但是没有用人的肚量,终其一生,都没有推荐过商鞅给大家认识,等到公叔座快要死的时候,才急忙向魏王推荐商鞅,魏王虽然糊涂,但不可能蠢到在公叔座病入膏肓之时,答应他任用一个无名之辈,可又不好意思拒绝老相国,索性敷衍了事。也正是因为这件事,商鞅才起了离开魏国,另谋出路的想法。

恰在此时不久,商鞅在听闻了秦孝公的求贤令之后,便携带李悝的《法经》投奔秦国,通过秦孝公的宠臣景监见孝公。并先后以帝道、王道、霸道之术的理论受到孝公重用。

此时的秦国,国内外的局势都非常的不好,国内的旧贵族势力控制着社会资源,国外又被魏国长年压制,连河西之地都丢了,在这种情况之下,秦孝公与商鞅的交谈,无疑是坚定了孝公的变法决心。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商鞅变法,立木取信

六:商鞅变法:

可是变法不是说变就能变,秦孝公为了避免舆论,为变法铺路,主动召开朝会,朝会上旧贵族以祖宗礼法为由反对变法,而商鞅则针锋相对,用“当时而立法,因事而制礼”意思是根据时间制定法律,根据事情制定礼仪,来驳斥旧贵族,为实施变法开路。

其中最为著名的过程就是商鞅立木取信,商鞅通过立木赏金,让天下百姓信任于朝廷。

待到百姓看到朝廷的威信之后,随即便大胆的开启变法:遍布垦草令,废除世卿世禄制,奖励军功,禁止私斗,颁布按军功赏赐的二十等爵制度,并且重农抑商,奖励耕织,特别奖励垦荒;规定生产粮食和布帛多的,可免除本人劳役和赋税,并且迁都咸阳,定县制,编订户口,统一度量衡等……

这样的变法,对比其他国家可谓彻底,极大的刺激了中底层老百姓的积极性,在当时,无论你是何出身,是何背景,只要你有垦田,打仗的功劳,就可以直接或间接的获利(就算死了,功劳也会留给家人),这在当时阶级固化的社会背景之下,是开创性的举动,商鞅变法就像原子弹爆炸所产生的威力一样,辐射着秦国的每一个百姓。

据战国策和史记记载:

“山东之士被甲蒙胄以会战,秦人捐甲徒裼以趋敌,左挈人头,右挟生虏”,意思是崤山以东的人要披上盔甲才可以参战,而秦国人个个赤膊便能上阵迎敌,左手提着人头,右手夹着俘虏。

由此可见,商鞅变法是从质上提高了秦国老百姓的积极性,秦国的老百姓通过垦田,军功就可以获得国家认定的身份、地位、财富、权利,这是把国家的利益和自己的利益牢牢的捆在了一起。秦国这种敢于为民众主动打破阶级固化,敢于放手分给民众利益的做法,就是秦国能崛起的原因。

要知道,大多数人都不会心甘情愿,世世代代的当社会底层,又要马儿跑又不给马儿吃草,这是春秋战国时期各国的真实写照,究其原因还是因为各国的变法不彻底,既得利益者仍牢牢得控制着社会资源。但是秦国敢为人先,打破这种阶级固化,重新分配社会资源,所以当时的秦国百姓,没有理由不去支持它。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秦奋六世之余烈,一统天下

七、秦奋六世之余烈,至始皇帝,一统天下:

商鞅虽然变法成功了,但同时,也得罪了旧贵族势力,秦孝公死后,秦惠文王继位,深知变法带给秦国好处的秦惠文王,为了平息旧贵族的怨恨,同时又不废其变法,只好选择处死商鞅。

秦惠文王在世,对内维护变法,对外连横合纵,屡败三晋,又破齐楚,至秦武王,通过三代的努力,已初露一统端倪。

其后秦昭王继位在世,通过远交近攻,伊阙之战、鄢郢之战、长平之战等几大战役,彻底虚弱了山东六国的实力。

最后通过秦始皇祖孙三代人的努力,在具备了统一天下的实力前提之下,发动灭亡六国的战争,通过征伐,威逼,利诱,韩、赵、魏、楚、燕、齐相继被征服,天下一统。

秦国是如何逆袭成功的?

始皇帝

总结:

秦国能从西边的附庸到立国再到变法最终统一天下,并不是偶然,而是秦国人民几百年来通过努力和善于抓住历史机遇所造成的必然。

我们以史为鉴,可以得知,越是拥有忧患意识的国家,它的人民越警惕,越由此激励奋发图强,越是拥有战胜困境的决心和勇气,即便把这种意识,套用到现代,都是完全适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