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麻痹(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

80酷酷网    80kuku.com

手指麻痹(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有过手麻的现象,特别是中老年人。

很多人认为手麻是小事,也不把它当回事,但是有时候也挺烦人的,拿东西拿不稳,没有力气,就会对身体造成不便。

但小妙想提醒,手指发麻可能是疾病的症状。

大部分疾病,当身体切实地感觉到疼痛或者症状,通常来说可能已经到了比较后半段的阶段,这个时候再来解决它,可能已经为时已晚,所以我们需要在它还是“小嫩芽”的时候,就掐断它。

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提醒:出现这些伴随症状,需要格外重视

一、手指发麻,是身体在“报警”

手指发麻可能是疾病的前兆,特别是中老年人要尤其注意。

首先,手指发麻要怀疑是糖尿病。糖尿病性神经病是糖尿病多种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尿病并发周围发生神经病变,人就会出现四肢麻木,手麻和皮肤异常等情况。糖尿病手麻的特征主要是大拇指、食指、无名指或小指,或者是五个手指同时出现疼痛,麻木症状。早期往往在夜间凌晨出现,常常会被疼痛或麻醒。甩手后手麻感会减轻,之后会出现手指不灵活,继续发展会出现手部肌肉萎缩的情况发生。

其次,高血压也会导致手指发麻。血压升高后血管会收缩,全身小血管痉挛,管腔变窄导致肢体远端的肌肉血供减少,出现末梢循环障碍,营养暂缺,尤其是指、趾更为敏感,常常会发生手麻的现象。

此外,手指发麻也可能是脑缺血。脑缺血是老年人手指发麻的常见原因,一般高血压、脑缺血引起的手麻在晚上发生的概率较大,因为晚上睡眠血流缓慢,会直接导致过性脑缺血而发生手发麻的情况。

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提醒:出现这些伴随症状,需要格外重视

第四,手指发麻还可能提示你营养不良了。老年人如果长期吸收消化功能差,营养不良会引起维生素B1缺乏导致末梢神经炎,也会出现手指发麻的情况。

第五,手指发麻还有一个很常见的原因就是颈椎病。颈椎病是由于颈椎骨质增生、局部关节韧带松弛或椎间盘退化而使局部血管、神经组织受压迫引起的。其中的症状多种多样,手指发麻就是颈椎病其中的表现之一。

最后,腕管综合征引起的手指发麻,主要体现在拇指、中指、食指的麻木疼痛,常伴有夜间麻醒史,醒后会有好转,严重可能伴随手部肌肉萎缩,因为中枢神经在手腕,受到压迫就产生了所谓的“腕管综合征”。

手指像是我们身体健康状况的晴雨表,如果身体状况不好,那么手指就会给我们很多暗示。

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提醒:出现这些伴随症状,需要格外重视

二、短期手指发麻,你的身体还很健康

短期手指发麻,也就是麻一会儿,症状就消失了,可能是由于睡觉没睡好、落枕,导致的肌肉痉挛。

这种情况一般不会有什么大的问题,通过按摩或者等它自愈,就可以缓解相应的症状。

因此为了身体健康,一定不能忽视手指发麻的症状。当然手指发麻要怎么治疗呢。

三、手指发麻怎么办?

手指发麻首先要确定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在进行合理治疗,可以通过以下方式来解决:

● 按摩,揉内外劳宫穴:如果是局部炎症或外伤,可以通过局部理疗或局部按摩,例如揉内外劳宫穴。具体操作,小妙也给大家说说,先用右手拇食指分开,右手拇指按压左手心劳宫,右食指按压左手背外劳宫,右手拇食指齐用力,一捏压捻揉一松2-3分钟,在换用左手捏压捻揉内外劳宫2-3分钟左右。

手指发麻,提示什么疾病?提醒:出现这些伴随症状,需要格外重视

图源来自网络

● 补充营养:老年人由于各项技能的退化,再加上食欲下降,可能会会出现营养不良导致的手麻,所以平时要多补充身体所需营养,例如优质蛋白质和人体的维生素。

● 调整睡姿,选择合适的枕头:睡觉时要注意枕头的高矮要合适,一般7-9cm为宜,不可过高或过低,软硬程度要适中,睡姿保持正确可以有效避免因颈椎压迫血管而导致的手麻现象。

● 积极治疗原发病:如果脑供血不足、脑梗塞可以给予活血化瘀的药物来改善脑供血问题,如果脑出血就要静养来改善手麻症状,积极配合治疗手麻才能有所恢复。

手麻不是小事,大家可以对照来看看,及时地了解自己的情况,以免错过了疾病的最佳治疗时期。#39健康超能团##清风计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