氦闪(太阳会发生氦闪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氦闪(太阳会发生氦闪吗)氦闪是什么?太阳会发生氦闪吗?太阳发生了氦闪地球会怎样?

氦闪是什么?氦闪是一种强烈的天体活动,主要发生在恒星的主序星阶段末期。

那么恒星为什么会发生氦闪呢?恒星是宇宙中可以发光发热的天体,而恒星的光和热全部来自于恒星之上的聚变反应,在恒星的主序星阶段之中,参与聚变反应的元素是氢,所以又称为氢核聚变。氢作为恒星的主要燃料并不是无穷无尽的,既然不是无穷无尽的,那就必然会有耗尽的那一天,当恒星上的氢元素耗尽之后,恒星会怎样呢?

当恒星上的氢元素燃烧殆尽之后,恒星并不会因此而熄灭,恒星上的聚变反应会进入到一个新的阶段。在恒星高温高压的环境之下,氦元素会在氢元素耗尽之后被点燃,于是氦核聚变取代了原来的氢核聚变,继续维持着恒星的光和热。

氦闪是什么?太阳会发生氦闪吗?太阳发生了氦闪地球会怎样?

在氦元素被点燃的一瞬间,氦闪便会发生了。

氦闪是一种极为强烈的天体活动,所释放的能量是非常巨大的。要想对氦闪释放的能量有一个具体的认知,我们可以通过比较的方式来进行说明。以太阳为例,太阳是我们最熟悉的恒星,也是太阳系中唯一的一颗恒星,太阳每时每刻都在进行氢核聚变。

以人类现在的能源消耗水平来计算,太阳氢核聚变一秒钟所释放的能量可以供全人类使用25万年。而我们在地球上能够收集到的太阳能量可以说是无限趋近于零。太阳氢核聚变一秒钟就能够释放如此之多的能量,但是与氦闪发生时所释放的能量相比就不值一提了。在氦闪发生的一瞬间,恒星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这颗恒星在过去数百万年之间氢核聚变所释放的能量总和。

氦闪是什么?太阳会发生氦闪吗?太阳发生了氦闪地球会怎样?

在氦闪发生之后,恒星上的聚变反应会向更深层次迈进。

通过氦核聚变,恒星上的氦元素被聚变成为锂元素以及更高级别的元素,之后,碳、氮、氧会依次发生聚变,直至铁元素终止,这是因为铁元素在聚变的过程中不仅不会释放能量,反而还会吸收能量,所以比铁更重的元素是无法在恒星聚变过程中产生的。

在这个过程中,恒星会不断膨胀,体积会增大数千万倍。不过这个过程的时间相对于恒星的整个生命周期而言是非常短暂的。假设一颗恒星的主序星阶段能够持续100亿年,那么最后的膨胀过程可能只有一亿年左右。那么,太阳会发生氦闪吗?只要是恒星,就有燃料耗尽的日子,所以太阳同样也会发生氦闪。太阳的氦闪会在何时发生呢?

氦闪是什么?太阳会发生氦闪吗?太阳发生了氦闪地球会怎样?

恒星的寿命与恒星的质量成反比。

这是因为质量越大的恒星,其氢核聚变就越剧烈,所以燃料消耗的速度也就越快,寿命也就越短。太阳是一颗中等质量的恒星,在恒星分类中属于黄矮星,其寿命约为100亿年左右,目前太阳已经50亿岁了。

所以太阳氦闪将会在30至50亿年之后发生。当太阳氦闪发生之时,地球会怎么样呢?我们知道,太阳氦闪发生的瞬间所释放的能量相当于太阳在过去百万年之间所释放的能量总和,如此巨大的能量会瞬间摧毁地球的生态系统。当这股能量辐射到地球之上,海水会瞬间蒸发,大地会变成一片火海,熔岩物质将在地表流淌,地球气温急速升高,总之地表一切生命都没有存活的可能。不过这并没有什么好遗憾的,即使地球生态不被氦闪所摧毁,地球也会被之后膨胀的太阳所吞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