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梵宫(无锡灵山探梵宫)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无锡梵宫(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此次出行,第一站原定在连云港,途中突然在网络上看到有游客与花果山管理人员发生冲突的消息,素来不喜热闹的我多踩了几脚油门,一天狂奔将近一千公里,落脚在无锡灵山景区附近。

说实话,到无锡是为了鼋头渚,四十多年前上大学期间第一次自主出游到过鼋头渚,并冒着大雨在太湖里游过泳,印象深刻,希望旧地重游,回味一下青春气息……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既然住在了灵山大佛身边,不去拜访一下这座高达88米的大佛似乎有点说不过去。尽管我不相信任何宗教(在我的文章里多次强调),可是对于因为佛教而衍生出来的美术、工艺作品还是有一点欣赏兴趣的。

据说:凡新佛像落成,必须得经过开光,其神圣意义方始具备。这座1994年由赵朴初先生鼎力支持而开建的大佛,依据佛经如来三十二形象的记载完成的大佛,铸铜约725吨,铜板面积达9000多平米,可经受14级台风和8级地震……如此豪华,当然引来了数以万计的香客和游人。

也许是因为见过了太多的佛像,我们只是例行公事般走过了景区,登上了佛像台座,并没有太多的感慨。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殊不料,原本不在印象的灵山梵宫,却让我眼界大开,花费了将近一天的时间。

灵山梵宫作为灵山景区中的景点之一,坐落于太湖之滨,灵山脚下,以南北为轴线,东西对称分布,建筑面积宽150米,进深180米,顶部为错落有致的五座华塔,后侧为曼陀罗形状的圣坛,造价高达18亿人民币。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进入梵宫,立刻感到一种震撼——高大的廊柱,大跨度的梁柱,高耸的穹顶,超大面积的庭堂,似乎执意要告诉人们佛教的博大精深,以大佛之“大”,九龙灌浩之“奇”,汲取中华传统木雕、石雕、玉雕、铜雕之精粹,扮成了梵宫的精美!其中见光不见灯的设计,使其汉白玉白象、木雕群、朱炳仁铜雕、天象图、系列油画作品无时无处不蕴含着华贵圆满,和谐大器的完美风格,呈现出一部精美绝伦的传世之作……

一步一步地慢慢走过,一处一处的仔细欣赏,一丝一缕的琢磨思考,终于在走出梵宫出口时,也有了一点一点的由衷感叹……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谁说我们的建筑风格缺少创新?梵宫无论是作为佛事圣地还是作为观赏景致,都充分体现了别处少有的独特,表现出了无论是设计还是施工,只要下定了创造一流的决心并将负责任的态度坚持到完成,精品的出现也是必然!

谁说宗教设施一定要有烟火缭绕,整个梵宫没有一个香炉,没有一处祭祀用的烛台,依然处处溢出了神秘,饱含了崇敬,布满了虔诚,传播了知识(宗教和美学知识)……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一枝秃笔很难用较短的篇幅描绘这座建于最近而必然会流传久远的佛事宫殿,有机会到无锡的话,还是花点银子到这里欣赏一次吧,估计不会懊丧,尤其是有一定艺术、美学欣赏兴趣的您!

噢,初心是再度探访鼋头渚,当然也去看了,只是被梵宫夺了“风头”,不再着笔了……

无锡灵山探梵宫

无锡灵山探梵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