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无完肤是什么意思(被伤得体无完肤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体无完肤是什么意思(被伤得体无完肤是什么意思)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NO.1 满地找牙

这个故事的主角是宋太祖赵匡胤,被打的是御史张霭。

司马光的《涑水纪闻》记载,一天赵匡胤在后院用弹弓打鸟雀,打着正尽兴的时候张霭跑过来说有急事求见。赵匡胤耐着性子听完,发现张霭说的都是一大堆常见政事,赵匡胤非常生气。张霭说我说的总比你打鸟重要的多吧!

赵匡胤一听更气了,随手抄起旁边的斧头砸向张霭,张霭的嘴被砸中了,满口是血还打下了两颗牙。赵匡胤怒道:“看你以后还敢说我!”

张霭弯腰捡起地上的牙,刚正不阿地说道:“我自然不能说陛下,但总有史官会记录下来的”。赵匡胤立马后悔了,说了些好话赔了不是,还赏赐了张霭百匹绢。

NO.2 狼狈不堪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出自《三国志·马超传》“宽、衢闭冀城门,超不得入。进退狼狈,乃奔汉中依张鲁。”

马超得冀城后骄傲自大,又放松了对冀城旧部杨阜、赵昂、王异等人的警惕,中了杨阜的计失去了冀城,连老婆和儿子都被人杀了,只能投奔张鲁。(整个故事详见文末《马超传》的链接)

NO.3 一败涂地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出自《史记·高祖本纪》:“今置将不善,一败涂地。”

涂地:肝脑涂地,形容死得很惨。

陈涉起兵反秦,沛县令想归附,部属萧何和曹参建议说:“你是秦朝县令,现在背叛秦朝,恐怕会有人不服,要不把刘邦召回来,挟制那些不服的人。”沛县同意了。

可是当刘邦回来时,沛县令见他领有近百人。沛县令怕刘邦不服从自己就后悔了。于是下令紧关城门,不让刘邦进城。刘邦在城外写了一封信,绑在箭上射进城里,叫沛县父老们齐心杀了县令,共同抗秦。父老们果真杀掉县令,迎接刘邦进沛县,并请地做县令。

刘邦谦虚地说:“天下形势很紧张,假若县令的人选安排不当,就当“一败涂地”,请你们另外选择别人吧!”但最后,刘邦还是当了县令,称做沛公。“一败涂地”本来是一旦破败,就要肝脑涂在地上的意思。但后人则一直借用它说明失败之后,而至不可收拾的情势。

NO.4 体无完肤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出自《三国志·邓艾传》裴松之注引《世说新语》:“师纂亦与艾俱死,纂性急少恩,死之日体无完皮。”

这里讲的是邓艾蒙冤被捕押送进京,卫瓘命田续前去杀害邓艾父子,邓艾的军司马师纂也被打得体无完肤。(邓艾的详细传记请看文末链接)

NO.5 抱头鼠窜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出自《汉书·蒯通传》:“始常山王、成安君故相与为刎颈之交,及争张黡、陈释之事,常山王奉头鼠窜,以归汉王。”

楚汉相争时期,刘邦任用韩信为大将,破赵取齐。蒯通知道天下局势的变化取决于韩信,想劝韩信背叛刘邦,与刘邦、项羽三分天下,蒯通举出当年常山王张耳抱头鼠窜归降了汉王并出兵消灭了生死与共的好友陈余。并跟韩信指出 “ 野禽殚,走犬亨;敌国破,谋臣亡。”

韩信听后一直犹豫不决,蒯通因游说不受用就装疯卖傻。

刘邦平定了天下之后,韩信因罪被贬为淮阴侯,又因谋反而被处死,临死的时候叹息着说:“我真后悔不听蒯通的话,以至于死在女人的手中!”《汉书》:天下既定,后信以罪废为淮阴侯,谋反被诛,临死叹曰:“悔不用蒯通之言,死于女子之手!”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NO.6 你死我活

出自宋·释普济《五灯会元》卷五十六:“大海只将折箸搅,你死我活,猛火燃铛煮佛。”

《五灯会元》是一本中国佛教禅宗史书。释普济是一位高僧。

《五灯会元》记录了很多禅机语录,比如:“叶落知秋,举一明三”,“鱼跃千江水,龙腾万里云”,“逢人且说三分话,未可全抛一片心”,感兴趣的同学可以去看看。

NO.7 头破血流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西游记》第四十四回:“照道士脸上一刮,可怜就打得头破血流身倒地,皮开颈折脑浆倾。”就是在车迟国大战虎力大仙、鹿力大仙、羊力大仙那集。

NO.8 兵不血刃

形容被打得很惨的成语的背后故事,你知道几个?

这个成语形容未经战斗就取得了胜利。出自《荀子·议兵》:“故近者亲其善,远方慕其德,兵不血刃,远迩来服。”

荀子用 “尧伐欢兜,舜伐有苗,禹伐共工,汤伐有夏,文王伐崇,武王伐纣,”指出“以仁义之兵行于天下也。”战争之本在于得到人民的支持,最强大的军队是“仁人之兵”。征服天下的根本武器不是军队,而是昌明的政治。

NO.9 天昏地暗

意思是天地昏黑无光,形容刮大风时漫天沙土的景象,也比喻政治腐败,社会黑暗。出自唐·韩愈的诗《龙移》:“天昏地黑蛟龙移,雷惊电激雄雌随。清泉百丈化为土,鱼鳖枯死吁可悲。”

NO.10 千疮百孔

也是出自唐·韩愈《与孟尚书书》“汉室以来,群儒区区修补,百孔千疮,随乱随失,其危如一发引千钧。”意思是形容漏洞、弊病很多,或破坏的程度很严重。

另外还有更多的成语如:皮开肉绽、鼻青脸肿、遍体鳞伤、屁滚尿流,打肿脸充胖子等都出自宋元明清时候的小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被子植物和裸子植物(常见的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

下一篇四氯化碳的密度(乙酸乙酯的密度)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