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嘌呤醇(别嘌呤醇治疗痛风的作用机制)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别嘌呤醇(别嘌呤醇治疗痛风的作用机制)

相信痛风患者对别嘌醇一点也不陌生,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减少尿酸,降低血液中尿酸浓度。一般痛风间歇期和慢性期用别嘌醇,尿酸生成过多、对排尿酸药物过敏或没有任何效果、不易用排尿酸药物的痛风病人可以用别嘌醇。另外此类药也能跟排尿酸药物合用,这样能加强疗效,适合痛风石严重且肾功能良好的人,不过在用药方面有很大的讲究。

痛风患者正确用别嘌醇,这4个关键点,趁早了解清楚

服用别嘌醇需注意什么?

1、用药前做基因检测

别嘌醇是治疗痛风常用药,能抑制黄嘌呤氧化酶活性,防止黄嘌呤转化成尿酸,进而减少尿酸合成,降低尿酸浓度。此类药一般应用于高尿酸血症、痛风石以及痛风,同时也应用于尿酸性肾结石或尿酸性肾病。别嘌醇价格实惠,效果明显,所以是治疗痛风和高尿酸血症的一线药。不过用此药物前需做HLA-B5801基因检测。

2、留意不良反应

用别嘌醇后易出现多种不良反应,如胃肠道反应和皮疹;有时也会引起免疫系统的反应,如肝脏损伤和淋巴结肿大,只要停药后就能恢复正常。另外别嘌醇也有可能会导致严重的不良反应,常见的是重症药疹,如中毒性表皮坏死松解症和剥脱性皮炎,其致死率可达到30%。药物所导致的不良反应跟药物本身特性有关,同时也跟病人的体质、不正确的用药、没有掌握用药时机以及超剂量用药有关。其中基因分型所引起的差异至关重要,到目前为止认为HLA-B5801基因出现阳性的病人,用别嘌醇药物后易出现剥脱性皮炎。所以做此类疾病筛查能防止别嘌醇所导致的皮肤不良反应,由此可见,用药前做基因检测有多么的重要。

痛风患者正确用别嘌醇,这4个关键点,趁早了解清楚

3、从小剂量用药

用别嘌醇时应从小剂量开始用药,然后再慢慢增加用药剂量,一天中最大剂量是600毫克。用此类药物后,48~72个小时左右尿酸逐渐下降,需1~3周时间降到正常范围。用药期间需合理补充水分,能促进尿酸排泄,辅助病情康复。别嘌醇可抑制肝药酶,因此对其他药物合用时要留意。若跟降糖药物一起合用,会导致血糖过低;跟华法林合用会增加出血几率;对茶碱合用可能会引起中毒;跟铁剂一起合用,会使得大量铁在体内沉积,进而引发一系列问题。

4、不能用药的病人

无症状的高尿酸血症不能用别嘌醇;另外也不能应用于控制痛风性关节炎急性炎症,等痛风急性炎症消退后才能用,通常急性发作后两个星期左右再加用此类药。此外哺乳期女性和孕妇、肾功能不全的人不能用此类药物。

痛风患者正确用别嘌醇,这4个关键点,趁早了解清楚

温馨提示

别嘌醇用于治疗痛风和防止痛风性肾病,也能防止继发性高尿酸血症。患者要在医生指导下用药,为能减少急性痛风发作,刚开始用量在0.1克,然后再慢慢增加用药量。用药期间应多喝水,使尿液呈现碱性或中性,利于尿酸排泄。采取低嘌呤饮食,用药时间可安排在饭后,能减少对胃黏膜带来的刺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