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睿i3 i5 i7的区别(i3,i5,i7的cpu到底有什么区别?)

80酷酷网    80kuku.com

酷睿i3 i5 i7的区别(i3,i5,i7的cpu到底有什么区别?)

显然大家都知道英特尔的酷睿系列CPU中,i7的性能要好于i5,而i5的性能却要好于i3。

  但性能好的潜台词就是消耗更高,i7的能耗高于i5,而i5的能耗也要高于i3。理所当然,i3定位低端桌面处理器市场,i5定位中低端桌面处理器市场,i7定位中高端桌面处理器市场,后进的i9则挤掉i7的地位定位高端桌面处理器市场,而x(i10)则面对的是旗舰级的玩家。

  

  这时很多小伙伴们就会有疑问了,什么是桌面处理器?

  桌面处理器通俗一些讲就是个人电脑使用的处理器,桌面源于微软的Windows,所以才叫桌面处理器。要知道英特尔的处理器品牌可不只有酷睿,还有我们熟知的至强系列处理器、灵动系列处理器、奔腾系列处理器、赛扬系列处理器、安腾系列处理器和Quark系列处理器,赛扬、奔腾、酷睿多用于普通个人使用的电脑,至强、安腾多用于服务器、而灵动则多用于手机和平板电脑、Quark多用于可穿戴设备和IOT设备。

  

  造成酷睿i3、i5、i7、i9、X性能和功耗不同的最大原因在于核心数和线程数的不同。

  英特尔的酷睿系列处理器于2006年开始发售,早期的酷睿系列并不以i来命名,直到2008年英特尔才推出采用Nehalem微架构的酷睿i7处理器,随后便推出酷睿i5、i3。酷睿的出现是为了取代高频低走糟糕的奔腾系列处理器,以此来收复被AMD侵蚀的中高端处理器战场。奔腾被贬后和赛扬一起收复低端处理器战场。如今的酷睿系列处理器已经到了11代了,酷睿系列队伍从i3、i5、i7扩充到了i9和X。

  

  以2代酷睿为例,i3处理器普遍是2核心4线程,i5则是真4核心同时4线程,i7则是4核心8线程,甚至于6核心12线程。毫无疑问在架构相同的前提条件下,核心数越多CPU的计算能力就越强,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增加了核心数就等同于在物理上进行开挂了。

  

  最早的时候1个CPU上只有1个核心,操作系统也只能运行一个线程(或进程),想要提高电脑的性能就只能在主板上引入多个CPU,这样无疑需要更为复杂的硬件支持,并且多个CPU一般只会出现在服务器上。

  

  于是CPU厂商开始在单个CPU上追逐多个核心以及多个线程,多线程技术可以让CPU单个核心同一时刻能够执行多条线程,让每个核心一刻也不得闲,充分的压榨每个核心的算力。

  

  我们可以将CPU比作一个加工厂,在不进行技术革新的前提条件下,想要提高产量那么就需要安排更多的人,开辟更多的生产线,同时缩短生产线的流速让工人在单位时间内干更多的活。

  酷睿i3、i5、i7除了销售差异化迎合市场外,还有利于提高CPU的良率

  大家可能很难将i3、i5、i7和CPU的良率扯上关系,但如果提高屏蔽核心很多人就都能明白过来。晶片在没有进行封装之前,任何一个生产环节只要有一点点灰尘或其他意外就会造成芯片的污染损坏,即使生产车间是无尘、恒温、恒湿的环境也不可能生产出一批没有一点瑕疵的芯片。

  

  那么酷睿i系列就可以只设计一套图纸,按照旗舰级的规格来设计,比如按照i7来进行设计,然后生产i5时可以做一些模块的删减,这时就可以减少生产线的投入,不需要开那么多的模具,所有的酷睿i系列都可以共用一套模具。

  

  另外在i7、i5的生产线上得到的次品则可以通过屏蔽核心来提高良率,比如6核只有4核能工作,屏蔽一下i7就变成了i3,又比如核显坏了屏蔽一下就变成不带核显的CPU,对于消费者来说屏蔽核心的CPU并不会有使用上的不同。

  总结

  酷睿i系列以i3、i5、i7、i9、x这样来命名并不是名称上的不同,而在于内在用料的不同,所以导致了性能、功耗、频率,乃至价格和定位使用人群的不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