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塔设计(铁塔设计属于什么专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铁塔设计(铁塔设计属于什么专业)

通信铁塔是一种钢结构塔型建筑物,在通信业中应用非常广泛,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其目的是把通信天线通过铁塔抬高到一定高度来满度通信的覆盖需求。各种新的通信技术不断涌现,特别是蜂窝式移动通信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通信塔建设的高潮,通常相隔一定间距就要建造一座。通信铁塔作为一门独立的专业,其设计既需满足通信的使用功能,也应满足建筑相关的专业规范,直接关系到工程建设的质量、投资及周期。

铁塔类型

目前常见的铁塔按制式有自立式和拉线式两种,自立式铁塔又分为地面自立塔和楼顶自立塔两种;按材料分有角钢塔、钢管塔;按形状分有三角形塔、四边形塔、单管塔、三管塔、四管塔。

铁塔按结构可分为塔式结构和杆式结构两类。塔式结构为下端固定,上端为高耸构筑物。杆式结构由拉线、杆身和基础组成,沿杆身相隔一定高度设置若干层多方拉线,拉线下端锚于地面,用拉线保持杆身直立和稳定。

基站配套铁塔的应用

塔式结构

基站配套铁塔的应用

杆式结构景观塔

自立式铁塔主要是由基础,塔身(主腹杆、连接板),辅助设施(平台、爬梯、走线架),防雷接地装置(避雷针、接地引线、接地网)四大部分组成。自立式铁塔的塔身多数是上小下大的变倾角锥形结构,少数铁塔为直截锥形或直柱形,塔身常做成空间钢架,塔身横断面形状有三角形、正方形、六边形、八边形等,腹杆由横撑和斜撑、辅助撑组成,除横断面为三角形的金属塔外,需每隔一定高度及在塔柱变倾角截面处设置水平横梁,金属塔基础一般为独立的钢筋混凝土结构,基础之间设置地梁,屋顶金属塔的应置预埋件于建筑物钢筋混凝土框架柱头内。

拉线式铁塔主要由基础、塔身、拉线三部分组成。拉线式铁塔是沿塔身高度等距或不等距设置三方或四方拉线,塔身越高,拉线层数越多,一般每层布置3方或4方拉线,拉线与地面的倾角为30°~60°,以45°为好,拉线材料常为高强度镀锌钢丝绳,拉线固定不宜太紧也不宜太松,要留有微小的摆动空间,用开式索具螺旋扣(花篮螺丝)预加压力,以增强杆身强度和整体稳定性。塔身断面形状一般采用钢管、圆钢、角钢材料做成三角或四角形状,塔身主杆每段的连接方式有法兰盘,内外夹板连接或拼接板连接, 塔身的基础一般为钢筋混凝土阶梯形独立基础。

由于通信铁塔的塔型有很多种,每种塔型都有各自的特点和适用性,因此在开始接到设计任务时首先应该弄清楚本期建设的铁塔都是哪一种塔型,以及各自有多少个,以便后续的勘查工作。

角钢塔的特点。角钢单价便宜,连接、运输方便,加工及安装要求相对较低,整体性能稳定,但是角钢的各种连接杆件较多,迎风面积较大,因此自身吨位较大,基础占地面积较大,一般所需都在10m×10m以上。拿50米8*8角钢塔为例,塔身吨位一般在20吨左右,加上基础造价,综合造价在30万左右,造价较大,且角钢塔在美观上也较为欠缺。因此角钢塔一般用于野外宏覆盖,且一般应用与平原地区。角钢塔由于其稳定性好,所以在大风压地区,角钢塔较其他塔形有更好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基站配套铁塔的应用

角钢塔

钢管塔(又叫单管塔、桅杆塔)占地面积则小得多,占地直径一般在1m~3m,加上基础所占,需要占地直径一般在4m~6m。钢管塔在外形上比角钢塔要美观的多,且钢管塔可采用大机械加工、安装,有利于批量生产,有利于控制质量、降低成本、提高工效。但是钢管塔塔身重量较大,结构位移较大,对基础的要求较高,且钢管塔加工工艺较角钢塔要高很多,因此造价较角钢塔稍大一点。综合下来在场地受限、风压较小、交通条件较好的地区较适合,一般应用于二线城市市区或城镇内。近些年来,由于市容方面的要求,很多厂家在单管塔上加入了很多样辅助造型,例如松树、飘带和风火轮等等,使得单管塔在美观上有了更大的提高,因此大量的应用于市区内和景区内。

基站配套铁塔的应用

单管塔

拉线塔重量小,加工安装简单快速,对基础的要求低,费用低。但是需要有较大的拉线空间,桅杆刚度较小,变形较大,一般建在空旷无人的野外山区。但是拉线塔至少需要每年1次对拉线螺栓进行紧固和调节,所以维护上要麻烦很多。再加上拉线塔螺栓暴漏在外,很容易遭受盗窃,拉线塔一旦拉线松动就很容易发生倒塔事件。因此拉线塔近年来已经很少应用。

基站配套铁塔的应用

在很多山区,拉线塔就有着其他塔形不可取代的优势。由于在山区,建高度较高的大塔,无论在运输上还是二次搬运上都存在很大的困难,会额外增加很多成本。而且,在山区建大塔也无法做到广度覆盖的要求,无疑是一种资源浪费。但是拉线塔由于重量轻,结构简单,便于运输,造价低等因素,得到了大量的应用。( 文/研发中心 石玉虎 )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