宠物蜥蜴种类(大型宠物蜥蜴有哪些)

80酷酷网    80kuku.com

宠物蜥蜴种类(大型宠物蜥蜴有哪些)

蜥蜴在很多人的印象里就是很可怕的动物,但是关于蜥蜴还有很多你不知道的知识。至于看完本文之后,你会不会改观,这就不可控制了。毕竟,一千个观众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反正对于我这个动物毛发过敏患者来说,没有毛的蜥蜴简直不要太可爱呀。接下来,让我们来认真的科普蜥蜴。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蜥蜴(学名:Lizard),蜥蜴科蜥蜴属动物。 它身体细长,牙齿细小,眼睛较发达,体表覆以鳞片,一对眼睛和一对耳孔,鳞的表面覆以一层角蛋白,某些蜥蜴具鳞器官,鳞片锯齿状边缘突出刚毛,许多蜥蜴,能改变体色,可从亮绿色变为深巧克力褐色,体上线、带斑纹亦可忽隐忽现,大多分布在热带和亚热带。

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蜥蜴的种类:(注:前方高能!!!!)

一、中华石龙子

中国石龙子(学名:Plestiodon chinensis,别名:山龙子),石龙子科石龙子属动物,被列为《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低危物种。其广泛分布于中国各地区。中国石龙子体长一般为207至314毫米,体较粗壮;有上鼻鳞,无后鼻鳞;有5条浅色纵纹,侧纵纹由断续斑点缀连而成;背面和腹面散布浅色斑点,线纹不甚明显;颈侧及体侧红棕色,幼体背面黑色,具3条浅黄纵线,尾浅蓝色。它白天活动,主要以各种昆虫为食,亦吃小蛙、蝌蚪等,偶尔也会摄取植物茎叶。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二、地鬣蜥

?(美洲鬣蜥科,拉丁学名:Conolophus subcristatus)原产于加拉帕戈斯群岛,地栖型,通常在内陆地区掘穴栖居。以植物为食,尤喜食仙人掌,此外亦捕食昆虫或螃蟹。成年体长1.1米左右,与海鬣蜥相比,本种吻部较尖,尾部断面浑圆,并未侧扁。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三、海鬣蜥

鬣蜥(美洲鬣蜥科,拉丁学名:Amblyrhynchus cristatus)原产于加拉帕戈斯群岛,是世界上唯一能适应海洋生活的鬣蜥。它们和鱼类一样,能在海里自由自在地游弋。它们喝海水,吃海藻及其它水生植物。成年雄性平均体长约为1.3米,成年雌性平均体长约为0.6米;体重在1.5~5公斤左右。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四、锥头蜥

锥头蜥(美洲鬣蜥科,拉丁学名:Crotaphytus collaris)又名玉米蜥,分布于危地马拉、尼加拉瓜、墨西哥,栖息于热带雨林。树栖。成体长60~70厘米,本种所具有的细长体型,四肢和尾部等特征,均为适应树栖生活所致。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五、芒腹冠蜥

芒腹冠蜥,美洲鬣蜥科,拉丁学名:Basiliscus vittatus)原产于中美洲的热带雨林,树栖型。全长60~70厘米,雄性成体头上的鸡冠状突起十分发达,多半会比褐冠蜥大。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六、斐济鬣蜥

济鬣蜥(美洲鬣蜥科,拉丁学名:Brachylophus fasciatus)原产于斐济和东加群岛,栖息于海岸及低地雨林区。体长58~61厘米。由于数量十分稀少濒临绝种的边缘,因此被列为CITES I的保育类。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看完了我们的蜥蜴介绍,大家有没有觉得蜥蜴还是很神奇的呢。其实,在大自然当中,许许多多的动物们都是很可爱,很有趣的。但是,残酷的生存环境让它们不得不进化出锋利的爪牙、丑陋的外表。可是,如果你能够细细观察,也许会有不一样的发现。接下来,让我们接着介绍宠物蜥吧。

一、鬃狮蜥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1、特点与喂食

鬃狮蜥算是饲养爬行宠物的入门级。它饲养简单,清洁方便,性格温和,寿命也较长。幼体每天两次喂食昆虫和绿色蔬菜,亚成体和成体可每天喂一次昆虫和蔬菜,昆虫可以是蟋蟀、蟑螂、蝗虫、蛀虫、蚱蜢等。

蔬菜的话,油麦菜、莴苣叶、地瓜叶、桑叶、胡萝卜、车前草等都可以。需要注意的是昆虫的长度不宜过长,蔬菜也要裁剪成可食用的大小。同时也可增加一些钙粉、维他命粉等来增加矿物质。

2、饲养环境

加热设备:各种加热灯都可以,对于幼体,白天最高温度在30度以下就要开始加温了,成体在25度以下开始加温。灯下温度在30到40度之间。无论大小,晚上温度在20度以上是没必要加温的。

在垫材方面,以玉米芯为佳,爬沙也可以,对于幼体鬃狮蜥来说可以用报纸或者A4纸来垫,不用爬沙比较好,可以避免它误食,成体则可以用爬沙,冬天还可以配备加热垫或加热石,垫子埋在垫材下。

二、绿鬃蜥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1、特点与喂食

比较好养,不黏人,素食主义,树栖型,生长迅速,喜湿高温。基本上所有的蔬菜植物花叶类、水果都可喂食,但要注意食物的多样性和营养性,并尽量避开含草酸含量高的食物,同时也需注意钙和维生素的补充。

2、饲养环境

水盆是不可缺少的,一定要给绿鬃蜥足够的日照,白天温度控制在32-35度左右,夜间25-28度,不超过30度。随着绿鬃狮的长大,会越来越爱攀爬,体型也会越来越大,所以饲养箱内多放些树干可供攀爬,饲养箱一定要足够大。

如果使用灯具,必须注意保持灯具的距离,经常发生烫伤的意外。超长的尾巴在危急时也会自行断落以自保,所以在把玩时要小心尾巴,不过断落的尾巴会再生,所以不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三、豹纹守宫

“驯龙高手”——适合新手的宠物蜥推荐

1、特点与喂食

长相漂亮,体积较小,适应力强。能吃大多数昆虫,野生的守宫会吃甲虫、蜈蚣、蝎子和蜘蛛,吃得下的东西都吃。平常可以喂食面包虫、蟋蟀、蟑螂、大麦虫等。傍晚到晚上这段时间比较活跃,适合喂食,要把握喂食量。

2、饲养环境

豹纹守宫对环境的要求不是那么高,温度控制在25-32度,夜行性动物不需要UV-A、UV-B灯管照射,只需要提供一般的光源和热源,一个低瓦数的灯泡、底部加热设备、控温器即可满足需求。

饲养箱可以铺上爬虫砂、木皮、钙砂等底材或是报纸等,同时应该放置一个低浅水盆让它自由喝水,但要注意水位不可以太深,水盆要可以容易进出的,以免发生溺毙的危险;另外可放些人造洞穴、岩石、树皮供它躲藏。

以上这些就是我们为大家介绍的关于蜥蜴和宠物蜥的全部科普内容啦,文章很长但是知识丰富,喜欢蜥蜴或者想要饲养宠物蜥的朋友们,希望本文章可以帮助大家更多的了解蜥蜴和宠物蜥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