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大作战(战争喜剧经典之作《战略大作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战略大作战(战争喜剧经典之作《战略大作战》)

欢迎来到百家号(明明讲影视)我们今天讲述的:战略大作战(南斯拉夫/美国1970)

导演:布莱恩·赫顿

主演:克林特·伊斯特伍德

拜金而战

纳粹黄金是二战悬案之一,无数下落不明的金砖金条,藏身何方遣落何处?存于中立国银行?被藏匿?被脱逃的纳粹将领占有?被战胜国吞没?还是上述情形兼而有之?或者本上就是莫须有?二战之后,围绕纳粹黄金的疑案,论争不息,攻伐不断,迄今没有定论。这样来,就给在银幕上表现纳粹黄金悬案带来度:不严肃不行,太严肃更不行。如果不绕着走,硬要触及这个题材,应该怎么办?对此,美国和南斯拉夫1970年拍摄的《战略大作战》提供了别致的答案:用喜剧的形式描写、解构严肃的主题,用打打闹闹的手法漫画这类题材。

如果侃到点子上,固然不错。即使说得离谱,也没有关系,反正是喜剧兼闹剧影片的名字起得不伦不类,《战略大作战》显得大而无当,其他译名如《铁甲雄狮扫荡战》等等,都不甚贴切。然面,该片的主题并不肤浅影片昭示人们:金钱、美色具有极大的诱惑力,兵打仗的动机多种多样,不一定为着崇高理想,现实的好处可能更有吸引力。

该片由英国知名演员、编剧特洛伊·肯尼迪·马丁编剧,故事发生在诺曼底登陆战之后支由中尉凯利和军士长大乔率领的美军侦察部队且战且进,前出到盟军的最前沿。前面是德军,两翼是友军,后边是美军,既要对付正面德军的阻击,又要饱尝美军炮弹的误炸,进退不得,左右不是,叫苦不迭。此时,由伊斯特伍德扮演的凯利出现了。

凯利原为美军中尉,由于上级的错误命令,葬送了半个连的兄弟,凯利为此背了黑锅。坐冷板凳期间,凯利外出侦察,抓到德军情报局的一员上校,押到大乔的驻地。此时,一个叫莫利根的美军军士,正在后方炮击这处驻地。大乔捏着步话机,大骂莫利根,净轰自己人。误伤战友,在战场上是常有的事。

凯利从上校公文包中搜出铅条。铅条分量沉,通常用来沉物,这说明公文重要,一遇情况就会沉入水底。上校不好对付,动不动就搬出《日内瓦条约》,警告凯利善待俘虏。为套出重要线索,凯利以礼相待,不但没有上绑,而且让上校喝白兰地,这在战时属于奢侈品。上校喝醉后,吐露真言。原来,德军在南西地区囤积量黄金,正准备向外转运凯利决定抓住战机,渗入德军纵深30英里,冒险抢夺黄金。

然而,独木难成林。要完成这个军事行动,必须有大乔及战友们参加。大乔人高马大,张口闭口不离女人,每占领一地,先问旅馆条件如何,接着问妓女的姿色。对于占领地的教堂、雕像、宫殿、市政厅、城门、博物馆等文化遗产,统统不感兴趣。大乔一再嚷嚷,他和兄弟们都憋坏了,需要不断发泄。为达到意淫的效果,大乔将大兵巴伯拉叫成“芭芭拉”,大乔说千万不要为别人冒生命危险,这是战争的金科玉律,他不愿意参加夺金战斗,他觉得应该活着打到柏林,没必要拿兄弟们的生命开玩笑。

尽管存在严重的性压抑,士兵们似乎对黄金更感兴趣。其实,此时也只能转换话题。因一再误炸而被大乔骂得狗血淋头的莫利根,一见黄澄澄的金条,顿时两眼放出金光。凯利要求他在必要时提供炮火掩护,莫利根一口答应。在沉甸甸的金条面前,军需官克普提供了机关枪、火箭炮及无线电设备等军用物资。葛瑞斯、小乔、威尔、牛仔、潘恩巴伯拉等,个个谈金色变,技痒难捺。瞅见兄弟们都同意,大乔答应参加。正在此时,侦察队长麦特兰护送一只游艇去总部。临行前,麦特兰吩咐大乔,原地休整3天,待他回来后再进,凯利和大乔利用这个空隙,奔袭克莱蒙特,夺得价值1600万美元的金条。

参加夺金行动的,还有另两股力量:一是被打散的零散人员奥伯一干人等,驾驶3辆费雪坦克参加战斗,战斗胜利后,奥伯用黄金从德军手中买得虎型坦克一辆,耀武扬威地开回后方;另一股是奥伯召来的造桥工兵罗莫一行数十人,他们有枪有炮,装备精良,而且肯拼命,是一支生力军。过河穿插时,大桥被盟军炸毁,葛瑞斯被地雷炸死。

潮地里爬行,泥水浸体,发作不得,苦不堪言。扛着火箭炮的士兵几乎累出疝气,呼呼喘喘,骂声连连。攻击德军银小镇的战斗非常出色凯利安排人敲响大钟,扰乱德军视听,相机捣毁坦克、炸开围墙,并肃清残敌。战斗结束后,还剩12名队员,刨去奥、罗莫一帮兵油子的报酬,还剩1050万美元的金锭,每人分得87.5万美金。士兵开玩笑地说,这下子可以买台豪华机车,购家牧场,养上几十个女人了。

夺金行动惊动了总部,美军中将跟随麦特兰来到前沿视察。大乔为了脱身,对欢迎人群说:“戴高乐来了!”结果中将一行受到热烈欢迎,彩旗飘飘,人潮如织,呼声雷动。至此,片在热烈的气氛中落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