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麻将(成都市的麻将馆里面天天打麻将的人,他们的经济来源靠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都麻将(成都市的麻将馆里面天天打麻将的人,他们的经济来源靠什么?)

纵观全国来看,四川麻将要说第二,没有哪个省份敢说第一的。全国去过的地方也不少,但你会发现,唯独只有四川是茶馆和麻将馆最多的地方。

前段时间公司老总还给我们讲了一个段子,说的是他本人去东北那边谈一个合作,结果到地方了,当地人直接给他开了一间酒店,吓了他一跳。

原来在东北谈生意,大家都是开一个房间,坐在酒店里谈生意的。这一点,与四川有本质区别。在四川,基本上都是先去茶馆喝茶或者搓麻将,谈好之后再去吃饭的。

可以说,每一个四川人,几乎骨子里就会打麻将。而在四川人中,又以成都麻将最为出色。上到老,下到小,一元、两元、五元、十元,各个阶段,不仅老少皆宜,更是不论工资高低。

成都市几乎随处可见麻将馆,有茶馆里打麻将的、也有专门的麻将馆供人娱乐。总结一下,他们的经济收入来源,大抵靠以下几种途径:

一、把打麻将当作一种应酬、交际的方式

我认为一位朋友,是做变压器生意的。他每天的工作流程大概是这样的,先睡到早上九十点,起床洗漱吃完饭后,就去固定的茶楼,一包烟、一壶茶,然后懒洋洋躺着玩手机。

在茶楼待到午饭后,差不多就开始约人打麻将了。把过去的老主顾、老主顾介绍的朋友一约,凑齐四个人,就开始打麻将,边打麻将边谈生意,合同就是这么签的。

打完麻将后,四个人又去吃饭,赢了的请客,从六七点钟一直吃到十二点左右,喝得还算清醒的,就去下一轮,要真是不行的,那就直接回家。

第二天,又重复前一天的工作。

这种人,算是把麻将当作了一种交际扩展人脉的方式,他们靠着打麻将把生意谈好,负责签单,后续有人再直接跟进。

他们大多性格都非常豪爽,不管是在酒桌上还是在牌桌上,颇有四川人的风范。当然了,回到家可能又别有一番风味。

二、退休老人,打耍耍麻将

如果说那种以打麻将为交际方式的人会常去茶楼打麻将,那么在麻将馆里打麻将的,则多一些退休老人,或者成都本地人。

他们每个月都会有固定的收入,退休金和租金等等。这些收入,足以应付他们打一些“耍耍麻将”。耍耍麻将的目的是什么呢?不是交际,也不是应酬,单纯就是喜欢打麻将,喜欢为麻将付出时间,或者说用打麻将来打发时间。

这部分人,几乎已经是“吃喝不愁”了,未来也没有太大的压力,那么目前能做的事情,就是开心过好每一天。那什么才是开心过好每一天的呢?

其实答案也很简单,那就是把时间用在自己喜欢的事物上,例如麻将。

每天输赢不大,一壶茶,再抽点茶钱,可能几十元输赢,可能数百元输赢,总之都在能够承受的范围内。

三、职业麻将手和偶尔打麻将消遣

打麻将有职业麻将的人吗?其实还真有,这之中又分为高手和低手,高手动辄一局数万的输赢,个把月数十万的收入;而低手呢,一局数百,一个月下来几千或者上万都是有可能的。

决定这个职业麻将手收入高低的,也就是你的牌友圈。虽然职业麻将手很少,但他们地区有,且比较神秘,靠混迹于各个圈子,不断换牌友为主,一个圈子里最多玩几次,然后立马换圈子。

这也是职业麻将手少且神秘的原因之一。

当然了,要说在麻将馆里打麻将最多的应该还是这种人:偶尔打麻将消遣的人。

我的好几个亲戚,他们的牌瘾之大,但凡休息必会去打麻将。但为什么不天天打麻将呢?答案也很简单,因为要生活啊。

除非家里有矿,否则你还是要上班的。但如果家里真的有矿,我几乎可以确定,他们一定会每天泡在麻将馆里。

例如一到夏天,黄龙溪、青城山等地的水上麻将这几年也非常火爆。每逢周末,三环里的上班族们都要到这些地方通过打麻将的方式来休闲避暑。

既能解暑,还能过过麻将瘾。

而他们,才是成都市打麻将群体里占比最多的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