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宋八大家分别是谁(唐宋八大家都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唐宋八大家分别是谁(唐宋八大家都是谁)

其实宋朝和元朝之前是没有“唐宋八大家”这个说法的,唐宋八大家这个称呼最早出现在明初,朱右选自韩愈、柳宗元等人文为《六先生文集》,因为苏洵、苏轼、苏辙本为一家,所以实际上是“八先生文集”。明朝中期唐顺之在编纂《文编》中,唐宋文章也只取八家。明朝末期茅坤承二人之说,选辑了《唐宋八大家文钞》共164卷,这本书在以前广为流传,“唐宋八大家”的声名也就随之流传。所以从明朝文人开始赞扬唐宋八家后,整理研究古文的人都认这八家为宗师。

唐宋八大家都是谁,李白、杜甫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其中?

唐宋八大家

唐宋八大家,又被称为“唐宋散文八大家”,是唐代和宋代八位散文家的合称,所以李白和杜甫这两个诗仙、诗圣并没有列入其中。这八大家分别是唐代韩愈、柳宗元和宋代欧阳修、苏洵、苏轼、苏辙、王安石、曾巩八位。八大家中苏家父子苏洵、苏轼、苏辙三人,合称“三苏”,又有“一门三学士”的美称。其中苏洵和欧阳修和至交好友,欧阳修又是苏轼的老师,王安石、曾巩也都曾拜欧阳修为师。所以唐宋八大家又分为唐二家(韩愈、柳宗元)和宋六家(苏轼、苏洵、苏辙、欧阳修、王安石、曾巩)。也有后人将其韩愈、柳宗元、欧阳修和苏轼四人,合称为“千古文章四大家”。

唐宋八大家都是谁,李白、杜甫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其中?

韩愈的马说

韩愈,唐宋八大家之首,他和柳宗元是唐代古文复兴运动的领袖,他们提出的复古口号得到了当时大部分文人的响应,使得唐代的散文发展到极盛,一时古文作家蜂起,形成了“辞人咳唾,皆成珠玉”的高潮局势。

韩愈字退之,唐代文学家、哲学家、思想家,河阳人。祖籍河北昌黎,世称韩昌黎,晚年任吏部侍郎,又称韩吏部。谥号“文”,又称韩文公。他与柳宗元同为唐代古文运动的倡导者,主张学习先秦两汉的散文语言,破骈为散,扩大文言文的表达功能。

宋代苏轼对他推崇备至;明人推崇他为唐宋散文八大家之首。韩愈还是一个语言巨匠,他善于使用前人词语,创造出许多新的语句,其中有不少成语流传至今,如“落井下石”、“动辄得咎”、“杂乱无章”等。在思想上是中国“道统”观念的确立者,是尊儒反佛的里程碑式人物。

唐宋八大家都是谁,李白、杜甫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其中?

韩愈

欧阳修、苏轼、苏辙、苏洵等四人是宋代古文运动的核心人物,王安石、曾巩是临川文学的代表人物。他们继承并推崇韩、柳复古思想,掀起又一轮新的古文运动。他们提倡先秦和汉朝时,质朴自由不受格式拘束的诗词散文;反对之后盛行一时,讲究词采华丽而思想内容贫瘠的四六文。

欧阳修字永叔,号醉翁,晚年又号六一居士,北宋时期政治家、文学家、史学家和诗人。吉州永丰人,出生于绵州。天圣进士,仁宗时,累擢知制诰、翰林学士;英宗时官至枢密副使、参知政事;神宗朝,迁兵部尚书,以太子少师致仕。卒谥文忠。他既是范仲淹庆历新政的支持者,也是北宋诗文革新运动的领导者。又喜欢提携后进,苏轼兄弟和曾巩、王安石皆出自他的门下。

欧阳修的诗、词、散文均为一时之冠。诗文说理畅达,抒情委婉;诗风与散文近似,重气势而能流畅自然;其词深婉清丽,承袭南唐余风。曾与宋祁合修《新唐书》,并独撰《新五代史》,著有《欧阳文忠公文集》。

唐宋八大家都是谁,李白、杜甫为什么没有被列入其中?

欧阳修

唐宋古文复兴运动,可以说是中国散文发展史上一座重要的里程碑,在经过唐宋八大家先后掀起的古文复新浪潮,诗词文章发展的陈旧面貌得以焕然一新。从那之后,宋、元、明、清的文坛流派无不受其影响和启发,从而尊崇他们为唐宋八大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爱情鸡尾酒(值得品尝的鸡尾酒)

下一篇什么猪饲料好(选择一些常见的饲料原料时)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