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州八景(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潮州八景(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

1、开元寺

潮州开元寺,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开元路,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全寺内分四进,分别为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藏经楼,东西有廊厅,纵深60余米,建有观音阁、六祖堂、地藏阁、住持厅等。整座寺院保留了唐代平面布局,又凝结了宋、元、明、清各个不同朝代的建筑艺术,香火鼎盛。开元寺是一组较完整的唐代建筑群,也是华南最古老的建筑之一。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2、广济桥

广济桥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古城东门外,横跨韩江,联结东西两岸,为古代广东通向闽浙交通要津,是潮州八景之一,是潮汕地区著名文物旅游胜地,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广济桥始建于宋乾道七年(公元1171年),历史悠久。并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为“中国四大古桥”。桥面古香古色,桥身横跨韩江,并集梁桥、拱桥和浮桥于一体,结构十分特殊,堪称我国桥梁世上的孤例,被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站在韩江江边便能感受到广济桥的恢弘气势,两边为石墩,桥墩上建有精美的楼台亭阁,中间由18座古浮桥相连,梁舟结合,刚柔相济,在上面走一走,别有一番趣味。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3、牌坊街

通过广济桥我们可达到对岸,走出景点即可看到本行第三个景点:牌坊街。 石牌坊是古人为纪念于节义、功德、科第突出成就者而修建的 石门 ,清末民初,具有南洋建筑风格的骑楼建筑引入 潮州 ,并与明、清石牌坊共存,从而形成了国内独特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牌坊街。牌坊街两边有大量的潮州特色小吃店、小工艺店。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4、西马路

西马路位于牌坊街的旁边,是一条别具特色的历史老街,两边有着不少特色地方小吃,相比牌坊街上,西马路的小吃更受当地人的推荐。
我们推荐来西马路品尝:猪肠胀糯米、粿汁、甘草水果、春饼、粿类。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5、韩文公祠

韩文公祠景区,位于广东省潮州市城东笔架山麓,是中国现存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一座历史悠久、保存完整的祠宇。景区现有三层殿阁,下层为展览厅,上层辟为韩愈纪念馆,内有碑刻。除了主祠,景区内还建有“韩文公祠”石牌坊、“天南碑胜”名家书法长廊、允元亭、侍郎阁、天水园、“溅玉沁芳”、石雕壁画长廊、韩愈勤政廉政展览馆、橡木园等多个配套景点。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6、龙湖古寨

龙湖古寨地处潮汕平原,韩江中下游之滨,古寨呈带状,南北走向,面积约1.5平方公里,寨内辟三街六巷,从门到街巷显得设计有致,布置明朗,俨然一座小城,其地形及建筑风格与古时潮州府很相似,故有龙湖是潮州小城之称。2012年11月龙湖古寨入选广东十大最美古村落。初创乡年代应为南宋绍兴二年以前(《海阳县志》有绍兴二年建地藏院的记载),经数百年龙湖先民的建设,至明嘉靖年间,为防御倭寇的侵扰,筑寨自卫,自迩,龙湖寨就形成了“三街六巷”的聚落规划格局,寨中汇聚有数百座宗祠、府第、商宅、宫庙等建筑物。至今较完整地保存尚有一百多座,是研究潮州移民文化、商业文化、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不可多得的大型民居聚落。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7、淡浮院

淡浮收藏院是潮州新八景之一,是自然景观、建筑景观、文化景观交融,集文物收藏、文化交流、观光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该院是泰国潮籍侨领郭丰源先生倡建,坐落潮州古城,依托于砚峰翠绿,韩山韩水滋润了一方热土,也成了现代潮州另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淡浮收藏院背靠砚峰山主峰,前临夏湖,两侧山峦拱护。远眺韩江如带,古城如画,众山来朝,犹如一幅可赏、可品的水墨画。该院是泰国潮籍侨领郭丰源先生倡建,坐落潮州古城,依托于砚峰翠绿,韩山韩水滋润了一方热土,也成了现代潮州另一座独具特色的文化地标。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8、许驸马府

许驸马府在市区中山路葡萄巷东府埕4号。为北宋宋英宗皇帝之女德安公主之驸马许珏的府第。该府第始建于宋英宗治平年间。历代屡有维修,但至今仍较好地保留了始建年代的平面布局及特色。驸马府,座北朝南偏东8度,面宽42米,进深47米,建筑面积约 1800平方米。主体建筑为三进五间。首进与后座均带插山厅、房合为九间。中厅东西围屋带从厝厅、房及书斋。上厅的后面有横贯全宅的后院,主体的三进与插山构成“工字”格局,围屋隐伏于中座两旁山墙外,形成独厅、独院、独天井之独特设置。

潮州必去的八大景点,赶紧收藏起来

关于潮州景点就介绍到这里啦~如果有推荐的景点也可以在下方评论区评论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