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李满天下的下一句(和桃李满天下对应的句子)

80酷酷网    80kuku.com

桃李满天下的下一句(和桃李满天下对应的句子)

朋友们,大家好!今天是教师节,成长路上,教诲谆谆,师恩难忘!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为大家推荐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的名句: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此句出自白居易的《奉和令公绿野堂种花》,全诗为:“绿野堂开占物华,路人指道令公家。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绿野堂是中唐时期杰出的政治家、文学家裴度的居所,令公指的也是裴度。

绿野堂前繁花似锦,占尽了天地万物的精华。诗人不禁感慨到,令公的学生像桃李一样遍布天下,又何用在房前再种花呢?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在这里,一个“何用”,一个“更”,意味深长,让人拍案叫绝。作为老师,没有比桃李满天下更让人羡慕和自豪的了,与此相比,现实中的鲜花竞放,都显得有点黯然失色甚至是多余了,说得真是太妙了。

经常有朋友和我讲,在平时最憷头说、最说不好的话就是赞美别人的话,尤其是尺度不好把握。如果轻描淡写地说说,有敷衍的痕迹,让人感觉少了几分真诚;如果说得太过头了,又会有阿谀奉承的嫌疑,让人生厌。

我们看这首诗,诗人对令公的赞美是那样真诚,又是那样自然,这样的赞美方式值得我们认真学习。教师节来临之际,把这个饱含真诚赞美的句子送给我们可敬可爱的老师吧。

作者介绍:文若河,著名演讲力理论研究与训练专家,北大、清华、浙大、厦大等高校EMBA班、总裁班特邀演讲力训练讲师,每月在北大、复旦开设为期3天的“张嘴就来”精英演讲力训练营,为职场人士解决演讲、沟通问题,著有《会说话,得天下》《竞聘演讲轻松过关》《给你的口才加点“料”》《河出此言》等畅销书籍,文若河助理微信:pkuzzji

令公桃李满天下,何用堂前更种花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分解机耐久度(分解机耐久怎么恢复)

下一篇棒球与垒球的区别(垒球与棒球投球姿势的区别)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