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神是谁(门神)

80酷酷网    80kuku.com

门神是谁(门神)

欢欢喜喜闹新年!还有不到一月时间,就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春节,在这个普天同庆、阖家欢乐的美好节日,家家户户首先要做一件事,那就是,给自家大门上张贴春联和门神年画。

实际上,张贴春联和门神从3000多年前的周朝初年就开始了,不过,最初的春联和门神是一体的。那时,老百姓在每年的辞旧迎新时刻,为了祈福求平安,会找来两块桃木板悬挂在大门两侧,俗称“桃符”。

我国有10大门神,个个都是有故事的风云人物

门神

到后来,一些匠人就在桃木板上雕刻出一对神仙兄弟,神荼和郁垒的形象,左边是神荼,右边是郁垒。两兄弟是华夏先祖黄帝手下捉妖降魔的好手,专门负责在暗处保护老百姓的平安。每当看到妖魔鬼怪出来骚扰老百姓时,两兄弟即刻现身,把妖魔鬼怪五花大绑后捉走,拿去喂食老虎、狮子等猛兽。

老百姓于心不忍,为了不打扰神仙兄弟专心修炼,在后来就索性把他俩的形象雕刻在桃木板上,没想到同样能起到镇宅驱魔的效果,因此,这种做法逐渐流行起来,家家户户效仿,神荼和郁垒也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代门神。

我国有10大门神,个个都是有故事的风云人物

钟馗

到唐代初年,京城长安靠近终南山的地方,出生了一个名叫“钟馗”的男婴,自幼便展现出高出常人的天赋。到弱冠之年,他已经成为满腹经纶的大才子,但由于他长着大络腮胡,肤色如碳,样貌异常凶悍和丑陋,纵有经天纬地之才,参加多次科举考试时总也过不了形象这一关,每次都名落孙山,考取功名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钟馗的豪情壮志就这样被消磨着,令他无法释怀。某次喝完闷酒,他一时想不开,一头撞向一座寺院大雄宝殿的门柱上,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自尽后,钟馗后悔莫及,想着自己不能这么不明不白地死去,面见当朝皇上玄宗,向玄宗告知自己经历的一切,让圣上明白一个平民百姓进入仕途有多么艰难,才能得到些许安慰。

我国有10大门神,个个都是有故事的风云人物

门神神荼、郁垒

但钟馗又一思索,不能这么贸然去见玄宗呀,自己跟他阴阳两隔,会吓坏龙体的。又经过一番考虑,钟馗决定托梦给玄宗,并且选择在玄宗生病期间向其托梦,从而理解自己的苦心。

某次,玄宗跟杨贵妃从骊山游玩归来的晚上,做了一个噩梦,他梦见一群穿着红肚兜的小鬼跟着他形影不离,他大声呵斥小鬼不要纠缠他。正当一群小鬼要离去时,突然出现一个身材魁梧,穿着红袍,手持长剑,长相凶悍的大汉,大汉把小鬼一个个抓起来塞进肚子,玄宗看见被吓得目瞪口呆。

饕餮完,钟馗一步步走近玄宗,一字一句地说:皇上,我钟馗一心想要报效朝廷,可你为什么要以貌取人,三番五次不录用我?无奈我只有以死报国,委身在阴曹地府谋取了一个帮老百姓捉妖驱魔的差事。

我国有10大门神,个个都是有故事的风云人物

魏征

正当玄宗我…我…我的结巴着回答钟馗时,被吓出一身冷汗,他从梦中惊醒了。随着一身冷汗淋漓,他的大病康复如初。

玄宗感到非常神奇,于是,一道圣旨宣来宫廷著名画师吴道子,让他根据自己的描述画出梦中见到的红袍大汉。

吴道子画好像后,玄宗看后很满意。隔日上朝时带上钟馗画像,对文武百官宣布:此人忠烈刚正,医好了朕的大病,朕要封他为驱鬼之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