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未央是什么意思(八月未央结局是啥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八月未央是什么意思(八月未央结局是啥意思)

在上海的古楼里,有一个小女孩,她想变成一只小鸟,飞到很远很远的地方去。楼下的妈妈时常变换着手中的工具,每当爸爸不回来的时候,或者遇到一些不由她愿的时候,未央身上的伤痕就多一些,伤口结痂的速度远远不如施暴的速度。

由钟楚曦饰演的未央是一个独立的,鲜少有喜怒哀乐的人,二十多岁没有谈过恋爱,也没有拿手机的习惯。如同朋友小乔说的那样,她就是一个外星人。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谭松韵在剧中出演女二与未央那个爱而不得施暴的母亲,从演绎的反串角色来说,她那可爱甜美的外表下,的确是非常惊艳。

电影时常会穿插一些未央小时候遭受过母亲辱骂和毒打的片段,它串联了整个三个人的人生。小乔与未央的母亲性格完全相反,准确来说,是与未央小时候认识的母亲性格完全相反。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小乔与她是在日语补习班上认识的。

未央很喜欢日本的文学家村上春树,也有想去日本的想法,所以报了一个日语补习班。小乔是准备跟未婚夫去日本拍结婚照,所以后来的插班生,她就像一只猫一样,可爱乖巧又粘人,唯独偏偏长了一张和母亲一样的脸。

小乔的出现,让未央感觉到了一丝温暖,她经常会找她,关心她在哪里,过得怎么样。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未央的母亲本希望,生下她,能留住父亲。母亲说,我是蜥蜴的孩子,既冷血又无情

可她离不开我,我是她唯一的亲人,也是她唯一的敌人。因为父亲和他爱的人已经永远离开了她们。

在无数的梦里,未央总是对母亲说,忘掉他不行吗!她能感知得到母亲的痛苦,但是她同时也渴望离开母亲的控制。以至于在母亲走后的很长时间,她还是没有搬离那个毁了她整个童年的地方。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罗晋塑造的形象,朝颜完全是广大粉丝的梦中情人,与小乔在一起九年,正准备去日本结婚。可是他却在一次意外中遇到了未央。

未央时常盯着玻璃窗发着呆,下雨了她却忘了把摩托车停进来。当她发现想把摩托车拖进来的时候,却打不上火。

朝颜也喜欢开摩托车,只不过他女朋友不喜欢,觉得太危险了,后面就放弃了。他很喜欢她煮的黑咖啡,很喜欢她看的原版村上春树的挪威的森林。

未央看着整个认真帮他修车,下雨了过来喝咖啡也会顺便放两颗感冒药给她的,细心的男人。这一切的一切出现得都那么不可思议,美妙,却又很可惧。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后来,未央发现,她喜欢的人,是小乔的男朋友。小乔是一个柔软的人,似乎也只有这么柔软的她才会值得被爱。可是就这样,邂逅之后,命运的阀门就被真正地打开了。

新年的雨夜,小乔督促她赶紧来酒吧等着倒数过新年的时候,未央有些无措地看着身边熙来攘往的人群,无意间多喝了几杯酒。就在想一个人上山顶上去看看海的时候,上天给她们都开了一场玩笑,十二月的天空似乎格外寒冷,以至于心中的渴望和肉体的需求让他们度过了一夜。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朝颜在第二天的时候,便和小乔提了分手,在拍婚纱照的时候。他爱上了这个外表坚硬,内心柔软,活得透彻的女人。就如同母亲被抛弃那样,小乔如同一朵被摘下的鲜花,逐渐枯萎。她不敢把这些事情据实以告,她只是淡淡地说,男人是不可靠的。

朝颜不明白,为什么她会跟小乔成为朋友。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但未央就好像知道了三人的结局一样。

只是说,你相信宿命吗?

小乔很生气,他怎么可以在跟我拍婚纱照的时候,跟我说分手呢?他说他爱上了一个命中注定的女人。我们都十年了,还不够命中注定吗?

欺骗总是以爱为借口,它是可以被遗忘的,但有时候是会被纪念的。

他有可能只是暂时被狐狸精迷惑,我还是再留他几天,可是我给他发了这里的地址,为什么他还不来。他是不是不要我了。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小乔开始变成了那个酗酒的母亲,每天都在想念他,对未央的话置之不理。她很想很想抽身出来,开始越是这样,伤疤就越疼痛。未央心疼了,只是让朝颜回去,她不该承担这一切。该死的人是她才对,她从来没有想过伤害小乔。

朝颜说,能治愈小乔的不是他,是时间。

小乔爱惨了男朋友,她就像是那个曾经家暴她的母亲那样执着,但是也正是亲眼目睹了这个跟母亲长着一样脸的小乔,遭遇到的痛彻心扉的爱情,也许十几年前自己身上的伤,也就没那么痛了。母亲这辈子都没学会放手,小乔也是。

最后她对未央说,想去一个很远很远的地方。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小乔消失在浴缸里,用失去生命的方式而到达她想要去的远方。

未央却在上次的意外中怀孕了,选择将生命传递下去,将女儿的名字,也叫小乔。

从母亲到未央,小乔,孩子,这是一个轮回。也是三人之间的纠葛延续,我想未央的母亲一定十分爱她的父亲,因为爱有多深,恨才会有多深。

愿这一朵八月未央的花朵开在盛夏时,摆脱那些古宅中的阴森,去接受更多阳光的照耀吧!

《八月未央》,你相信宿命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