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粱一梦记载的是谁的故事(书生一梦笑黄粱怎么解释)

80酷酷网    80kuku.com

黄粱一梦记载的是谁的故事(书生一梦笑黄粱怎么解释)

趣侃红楼53:真假难辨,贾宝玉路遇甄宝玉,吉凶难测,林黛玉邂逅牡丹亭

元春省亲当晚点了四出戏。第一出《豪宴》出自《一捧雪》,借莫怀古影射贾家抄家,是被人算计陷害。第二出《乞巧》出自《长生殿》,预示贾元春之死与杨贵妃一样,卷入皇权斗争,被赐缢死!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说完了前面两出戏,还有两出戏同样精彩,更是关乎贾宝玉和林黛玉的结果。下面就着重看一下《仙缘》和《离魂》这两出戏,探求一下《邯郸梦》和《牡丹亭》与《红楼梦》的关系。

一,《仙缘》

《邯郸梦》与《牡丹亭》一样,都属于汤显祖的“临川四梦”或者叫“玉茗堂四梦”。

“梦”就是戏,也是“假”之意,故事的本质就是虚幻。

《邯郸梦》又叫“邯郸记”,有个更通俗的名字叫“黄粱一梦”。与“南柯一梦”“蕉叶覆鹿”并称为古代富贵三梦。《红楼梦》与之雷同,所呈现的都是富贵虚幻一场梦。

唐代沈既济《枕中记》载:卢生在邯郸客店中遇道士吕翁用其所授瓷枕睡梦中历数十年富贵荣华。及醒店主炊黄粱未熟。后因以"邯郸梦"喻虚幻之事。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卢生黄粱一梦,与贾宝玉“梦游太虚幻境”一样的时间极短,醒来“黄米饭”还没有熟,却经历了人生种种。贾宝玉不过两日光景,却洞见红楼女儿一生。卢生一梦即是人生一世。

其实,贾宝玉的一生何尝不是一场“梦幻”?《红楼梦》开篇作者自云:“因曾历过一番梦幻之后,故将真事隐去,而撰此《石头记》一书也,故曰’甄士隐梦幻识通灵’。”

脂砚斋认为卢生经历的“仙缘”,与贾宝玉最终顿悟出家为僧是殊途同归。卢生是真做梦,贾宝玉是真经历,《邯郸梦》卢生与《红楼梦》宝玉人生经历互为重叠。

“黄粱一梦”故事开始于何仙姑要去参加蟠桃会,需要寻找一人帮她在蓬莱山门扫落花。吕洞宾自告奋勇,替她下凡度化卢生。第六十三回群芳夜宴时,芳官唱的《赏花时》就是这段故事。也是借何仙姑、吕洞宾隐喻宝黛姻缘,不提。

卢生得了吕洞宾赠枕,邯郸客栈内黄粱一梦。梦中卢生,先娶得富家千金崔氏以重金助其贿试夺得状元功名,授翰林编修兼知制诰。不想得罪权臣宇文融,查知卢生任上谋私不法,将其贬至陕州为知府,却因祸得福被皇帝赏识。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宇文融一计不成,又设计卢生率兵靖边,西征吐蕃。卢生用反间计轻取强敌凯旋回朝。

宇文融再次罗织"通敌"罪名,钦命立斩于云阳市。生死须臾间,其妻崔氏死命鸣冤,权监通力说情,得皇上恩赦免于一死。遂抛妻别子远窜岭南鬼门关避祸。

不久,沉冤昭雪卢生回朝,被尊为上相兼掌兵权位极人臣,皇上为之建翠华楼,赐廿四女乐。暮年之卢生,沉溺于"采战"宴乐……直到大限到来,尚汲汲于身后谥号评价,子孙封荫,叹一声"人生到此足矣",遂溘然去逝……

这就是“黄粱一梦”的全部。卢生梦中满足醒来空虚。经吕洞宾点化,终于顿悟,随其到蓬莱山门顶替何仙姑扫落花去了。

从《邯郸梦》可以看到《一捧雪》影射贾家遭人陷害被抄家的故事。也能看到《好了歌》世人“愚蠢”汲汲营营的缩影。更有贾宝玉被陷害后,像《一捧雪》莫怀古那样避难的情节。而避难时,也是他失去林黛玉之时!

脂砚斋【庚辰双行夹批:《邯郸梦》中伏甄宝玉送玉。】

甄宝玉送玉,一定与贾宝玉蒙难有关。上文分析过忠顺王和贾雨村设计陷害贾家的线索,要从第三十三回上门索要蒋玉菡找线索。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蒋玉菡就是“将玉含”,就是贾宝玉,就是通灵宝玉。

推测八十回后,通灵宝玉会成为贾宝玉“逢冤(冯渊)”的一个重要故事。而甄宝玉与贾宝玉模样类似。又与《一捧雪》中仆人莫成长相酷似莫怀古,李代桃僵助莫怀古逃走的线索对应。

至于具体情节,有用的线索很少。只能通过《邯郸梦》结合《一捧雪》故事,推测出贾家抄家前,贾宝玉会有“逢冤蒙难”的遭遇。林黛玉为了贾宝玉,才会被迫离开贾家客死异乡。不多赘述。

二,《离魂》

脂砚斋【庚辰双行夹批:《牡丹亭》中伏黛玉死。】又说【所点之戏剧伏四事,乃通部书之大过节、大关键。】

贾元春所点的四出戏,了解每一出戏背后的故事,就会知道很多《红楼梦》的“真事隐”。

当然,脂砚斋的批语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当成证据。具体的线索,仍旧需要从原文和线索中去寻找。

《离魂》出自《牡丹亭》,对林黛玉的影响至关重要。后文“西厢记妙词通戏语,牡丹亭艳曲警芳心”,就是宝黛爱情的“启蒙”,尤其对开启林黛玉的感情,有着振聋发聩的意义。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离魂》是昆曲《牡丹亭》第二十出,写杜丽娘相思成疾,于中秋节病逝。

杜丽娘死于相思,与林黛玉泪尽而亡相似。后文林黛玉作《题帕三绝》,暗示自己离开贾家后物是人非的情景,对贾宝玉思念不止,很快泪尽而亡!

《牡丹亭还魂记》简称《牡丹亭》,也称《还魂梦》或《牡丹亭梦》。是明代剧作家汤显祖创作的传奇剧本,为“临川四梦”影响最大的作品,比之《邯郸梦》《南柯梦》还要著名。当然,现实意义不如后两部,但架不住男女爱情悲欢离合的永恒主题。

《牡丹亭》描写了官家千金杜丽娘对梦中书生柳梦梅倾心相爱,竟伤情而死,化为魂魄寻找现实中的爱人,人鬼相恋,最后起死回生,终于与柳梦梅永结同心的故事。

原来剧情是大团圆,但对林黛玉来说,《离魂》伏笔她的死,证明林黛玉像杜丽娘那样孤零零死在思念贾宝玉的情境中。

结合《一捧雪》中雪艳被迫嫁给汤勤,《邯郸梦》中卢生被设计陷害,以及冯渊与香菱有三日婚约,却遭到薛蟠野蛮抢亲,更有芙蓉花签“莫怨东风当自嗟”,借昭君出塞影射黛玉姻缘……所有线索都在暗示林黛玉最终离开贾府而客死异乡。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题帕三绝·三》

彩线难收面上珠,湘江旧迹已模糊;

窗前亦有千竿竹,不识香痕渍也无?

说的就是物是人非,林黛玉不在贾府,身边人也不是贾宝玉,最终泪尽而亡。

杜丽娘尚有化为鬼慕色还魂一说,林黛玉则注定香消玉殒。根据她与薛宝钗合二为一的设定。林黛玉十七岁泪尽而亡,黛死钗嫁,薛宝钗就是她的下半生。

所以,宝钗出场就是老成持重,只因她的青春由林黛玉活过,而林黛玉的余生则是薛宝钗经历。

另外题外话,后文刘姥姥讲述“茗玉小姐十七岁病逝”影射林黛玉病亡,“茗玉”与《牡丹亭》所属的“玉茗堂四梦”的“玉茗堂”也有一点关系,证明林黛玉之死与《牡丹亭》杜丽娘一样,死于相思!

林黛玉是怎么死的?贾宝玉为何逢冤被陷害?答案都在两出戏里

贾元春所点的四出戏,终于讲完了。

《一捧雪》伏贾家之败,被人设计陷害。

《长生殿》伏贾元春之死,像杨贵妃死于马嵬驿之变中被缢死。

《邯郸梦》伏甄宝玉送玉,预示贾宝玉逢冤遭难一度失去通灵宝玉,最终失去林黛玉。

《牡丹亭》伏林黛玉之死,像杜丽娘那样相思而死,泪尽而亡,且客死他乡!

贾元春看完戏后,对小戏子龄官非常满意,这个龄官要结合元春之前不喜欢黛玉却支持宝钗的线索对看。详情后文再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