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权人和债务人(债务人无力偿还债务怎么办)

80酷酷网    80kuku.com

债权人和债务人(债务人无力偿还债务怎么办)

债务人名下有些债权,但这些债权过期了还不去行驶相关的权利,债权人在知道了后对这笔债权是有兴趣的,就想要借着自己是债务人的债权人的身份,想要代替债权人去行驶相关的代位权,那么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债权人可以代为行使吗?

网友咨询:

张某把自己的3万元借给林某,后来向陈某借款4万元,两项款款均已到期。陈某急于用钱,但张某已无还款能力,于是多次催促张某向林某催讨欠款,但是张某置之不理。请问,陈某能否代位行使张某的债权?

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债权人可以代为行使吗?

广东信步律师事务所黄天桂律师解答:

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债权人能代为行使。

《民法典》第五百三十五条 因债务人怠于行使其债权或者与该债权有关的从权利,影响债权人的到期债权实现的,债权人可以向人民法院请求以自己的名义代位行使债务人对相对人的权利,但是该权利专属于债务人自身的除外。

代位权的行使范围以债权人的到期债权为限。债权人行使代位权的必要费用,由债务人负担。

相对人对债务人的抗辩,可以向债权人主张。

广东信步律师事务所黄天桂律师解析:

执行到期债权中应注意的问题:

(一)通知书的制作适用问题

执行到期债权,一经立案,即应向第三人发出代为履行债务通知书,这是法定程序。值得注意的是,该第三人不是该案的当事人,而是该案的案外人。人民法院在通知第三人向申请执行人或人民法院履行债务时,必须明确第三人应履行债务的事实根据和法律依据、履行债务的数额及期限,并应附上申请执行人申请执行被执行人的生效法律文书的副本。

(二)第三人对到期债权提出异议的问题

《执行规定》第61条规定:“第三人对履行到期债权有异议的,应当在收到履行通知后的十五日内向执行法院提出。”实践中对第三人对履行通知提出异议,不外乎几种情况,一是承认有债务,但数额不对;二是不承认有债务;三是有其他原因。第三人如果无异议且又未自觉履行的,即可强制执行。通知书的内容,也就是裁定强制执行的根据。

黄天桂律师,拥有丰富的诉讼庭审经验,从事法律行业多年,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功底,办案风格耐心细致,负责周到,用行动为每一位客户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从事法律行业以来,获得客户一致好评。

债务人怠于行使到期债权,债权人可以代为行使吗?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