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为什么含羞草碰一下就会合拢)

80酷酷网    80kuku.com

含羞草为什么会合拢(为什么含羞草碰一下就会合拢)


羞羞答答

含羞草,草如其名,独特的生理习性使它有着众多的别名和昵称,如见笑草、感应草、喝呼草、知羞草、怕丑草、怕羞草和夫妻草等。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含羞草原产于美洲热带地区。在分类上,含羞草属于植物界、被子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豆目、豆科、含羞草亚科、含羞草属。它是一种多年生草本植物,由于有着顽强的生命力,所以在很多国家和地区,它都被当成一种野草甚至是入侵物种。

含羞草与其他含羞草属植物的主要区别,是它的茎有红色,可入药,但也具有毒性。它就像天使和恶魔的合体,让人又爱又恨。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含羞草的花、花苞及叶片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含羞草的花色很鲜艳

中医认为,含羞草的根具有医治骨刺、消炎止痛、宁神安眠和止咳化痰等疗效。现代医药研究认为,含羞草中含有大量对人体有益的活性物质,可用于治疗感冒、小儿高热、急性结膜炎、支气管炎、胃炎、肠炎、神经衰弱、跌打肿痛等疾病。

可是同时含羞草还具有毒性,千万不可单独服用。如果误食,则会引起毛发脱落。因此,室内最好不要种植含羞草。

当然,含羞草最最特别之处还是在于它的叶片受到外界刺激后会合拢。凡是摸过含羞草的人,想必心中都有着大大的感叹号和问号:为什么会这样!?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如果一个物种被引入一个其先前不曾“生活”过的地区,之后具备了在无更多人为干预的情况下在当地发展壮大的能力,以至威胁到了当地生物的多样性、成为当地公害,就可称之为“入侵物种”。

神神秘秘

当人们用手或者其他东西触碰含羞草的羽状叶片时,会看到它的叶片依次合拢、下垂。过段时间后,叶片又会慢慢张开、复原。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仔细观察这个过程,可以看出,含羞草叶片合拢下垂的关键结构是叶柄。可人们碰触的是含羞草的叶片,没有直接碰叶柄,那叶柄又是如何感知并产生反应的呢?

当有东西挤压到皮肤表面时,我们就会产生触觉;当振动的空气(声音)传到耳朵里时,我们就会产生听觉。无论是触觉还是听觉,都是由神经系统产生电离子,然后传到大脑。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虽然好看、好玩,也不能随便招惹。

以此类推,很可能是当含羞草遇到外界刺激时,内部产生带电离子,传导至叶柄处的植物细胞。这些含有大量水分的细胞受到电流的刺激后,迅速将水分排出,导致叶柄收缩干瘪,进而使含羞草的叶片也合拢下垂。

人们根据类比的方法合理想象出的这个含羞草“害羞”可能的原因,尽管看上去有些复杂,却也有些道理。可是,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目前谁也没有确切的答案。

含羞草为什么“害羞”?

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是入侵物种。

大自然中有着太多的未解之谜,只有不断地探索,才能发现大自然更多的神奇之处。希望科学家今后的研究,能为我们更好地描述含羞草“害羞”的内部过程。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