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神贯注的近义词(全神贯注哪两个字是近义词)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全神贯注的近义词(全神贯注哪两个字是近义词)

公务员行测中,类比推理每年会出8道左右试题,其中每年必会出现成语。成语考法灵活多样,很多时候即使对每一个词语的意思都了解,也无法做对题目。今天华小图就带小伙伴们总结一下,成语都能怎么考?

一、语义关系-近义词、反义词、语义对应

成语最基本的考法就是了解成语的含义,根据词和词间的含义关系直接对应选项。

1.近义词:题干为近义词,选项也选择近义词就可以了;比如题干“全神贯注:聚精会神”,都有注意力非常集中的意思,近义;其中一个选项“情不自禁:不由自主”,如果选项只有这一组是近义词,那么一定是正确选项。

2.反义词:例如题干“别具一格:如出一辙”,意思分别为“另有一种风格”和“言论或行动一模一样”,为反义词;选项“理直气壮:理屈词穷”,唯一一组反义词,当选。

3.语义对应:成语与其形容的事物或特性相对应。例如辽宁2021年省考题目“高屋建瓴 对于(形势)相当于(目无全牛)对于 技艺”,其中“高屋建瓴”意思是把瓶子里的水从高层顶上倾倒,比喻居高临下、不可阻挡的有利形势,形容的就是“形势”,语义上是对应关系;后边“目无全牛”比喻“技艺”到了纯熟的、得心应手的境界,二者属于语义对应,与前边关系一致。

类比推理成语全攻略

二、结构关系-主谓、动宾、偏正、连动、联合、补充

有时通过语义关系判断会发现多个选项都适合,或者从词义完全看不出任何关系,这时可以用词语结构进行辨析。常见词语结构包括:

1.主谓:指主语+谓语构成的成语,有时会带上状语或宾语。如“片甲不留”,“片甲”为主语,“不留”是谓语动词,再如“虎落平阳”,“虎”是主语,“落”是谓语动词,“平阳”是宾语。

2.动宾:指动词+宾语构成的成语。如“横扫千军”,“横扫”是动词,“千军”是它的宾语。

3.偏正:指修饰语+中心语构成的成语。如“锦绣河山”,可以表述为“锦绣”的“河山”,“河山”为中心语,“锦绣”修饰“河山”。

4.连动:两个动宾关系先后发生构成的成语。如“承前启后”,“承前”和“启后”为两组动宾短语,先“承前”再“启后”。

5.联合:四个字并列,或前两个和后两个结构相同并列。如“喜怒哀乐”,四种情绪并列;再如“无忧无虑”,两个同结构的词并列。

6.补充:指中心语+补语构成的成语。如“变化多端”,“变化”是中心语,“多端”是对“变化”的修饰。

三、感情色彩-褒义、贬义、中性

成语感情色彩往往和近义词、反义词联合出题。比如一组词为近义词,同时一个褒义一个贬义。例“神机妙算”与“老谋深算”近义,前者为褒义,后者为贬义。

以上成语考查方式,大家在做题时注意识别应用,熟练掌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