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胎solo(为什么“母胎solo”的人越来越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母胎solo(为什么“母胎solo”的人越来越多)

沈老师,现在越来越多的人“母胎solo”,这是为什么?

其实从社会学角度讲,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现象,它并不在过去存在,它真正出现就是独生子女这一代成长起来。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母胎solo的出现,其实跟我们独生子女这一代成长成人,有紧密的关系。因为当我们成为独生子女以后,你就成为了整个家庭的中心。所有的人都是向你施与爱,但并不寄希望于你,回报爱。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你会发现,很多的人只感受到了,接受爱的乐趣,从来没有感受到,给予爱其实也是有乐趣的。比如说他小的时候,很想给妈妈给你做顿饭,或者做个什么事,其实他是很快乐的。但妈妈会说,不要做这些事情,你把学习搞好就可以了。

所以很多时候,你会发现这一代人(被)剥夺了,给别人爱的很多的机会。所以他没有体会过,给予爱其实是件很快乐的事情。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当你没有体会过给予爱,那你一想到别人,我要让别人爱我,我要做很多事情,你没有这个模式的时候,它就本能性地退缩了。

为什么“母胎solo”的人越来越多?听听复旦明星教授的看法

第二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没有兄弟姐妹,也就意味着,他不知道在平等的关系里面,我应该怎么交往。平等的关系里,就是说,我的给予跟付出,是怎么个边界的。不是我想给你,都是你想要的。你给出去,经常是会被拒绝的。在亲子关系里不存在,但是在平等的关系里,我给你的东西,不见得是想要的。我觉得苹果特别好吃,我兴冲冲地给你吃个苹果,你说不要,我不爱吃苹果,我爱吃香蕉,这个时候你就会受伤。但实际上,这是非常正常的。如果我们有兄弟姐妹,我们日常生活中,有过这样的关联,你就知道所谓平等的爱,就是我去揣摩,你想要什么东西,给你想要东西就可以了,我没必要非得把我想给你东西给你。这些东西都缺乏的时候,你会发现,他要进到一个深度的爱情关系,他就遇到了本能性的障碍,我们后面还会有专门的一节课,专门来回答,即使是你做好准备,我要开始进入到爱情了,你每进入一步,都会遇到障碍把你弹回来。

所以我们后面会好好分析,你在进入爱情的时候,遇到那些让你跨出半步,就弹回来的力量是什么,我们在第二个模块的时候,会详细展开。

Q: 沈老师,既然爱情包含性欲望和升华,那柏拉图式或者网络上的虚拟爱情,这是很好的爱情模式吗?

我们说,它是一种亲密关系,但它不能成为爱情。如果它成为一种爱情的话,这种爱情本身的定义,就要发生变化。

我这几年来做亲密关系的研究,特别希望大家打开对亲密关系的想象,其实亲密关系里不仅仅只有我们父母、亲子的情,也不仅仅只有所谓的爱情。其实亲密关系,有更丰富的多元的存在,比如我们追星,这样的喜欢明星,这种感情,它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像父母这样的感情,也不是爱情。它是另外一种亲密关系的存在。如果我在一个网上,跟一个陌生人聊得很快乐,我们两个有很多的共鸣,我们可能是知己,它也是一种所谓的亲密关系。如果你把这些亲密关系都等同于爱情的话,那这个爱情就泛化了。

也就是说我们真正讨论爱情它一个界定的话,拿掉了性欲望本身,你就会发现,我们出现了一个问题是,我们不再有兄弟情,我们不再有姐妹情,这些感情都不存在了,都变成了情感的东西。而只要是爱情相关,爱情就会有一个排他性,有个占有性。所以在今天你会发现,我们的兄弟情是越来越少的。过去八九十年代,男人勾肩搭背很正常,因为我们觉得兄弟就是这样的。今天我们不再接受男人勾肩搭背,就是因为我们失去了对亲密关系的想象力,我们把这些都看成是爱情,所以我自己不太愿意去接受所谓柏拉图式的这种爱情,我觉得它就是另外一种亲密关系,因为当你把爱情泛化成除亲情以外的,唯一的一种跟陌生人的,亲密的空间的时候,其实它就压缩了其他感情的发展的空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