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果敢(缅甸收回了果敢)

80酷酷网    80kuku.com

缅甸果敢(缅甸收回了果敢)

我们的邻国缅甸,作为一个多民族国家,长期以来一直陷于内乱之中,内部的大小军阀以及武装组织让缅甸政府十分头疼。缅甸政府想要完成国内的统一,但却受限于硬实力的不足,无法达成这一目标,只能够任其自治。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在这些自治区中,果敢和佤邦这两个地区是最为特殊的,这两地都曾属于中国,在划归缅甸以后也都与政府发生过多次争端,但他们最后的结果却不一样。果敢与佤邦究竟有何区别,为什么果敢的管辖权被缅甸收复,佤邦却依旧保持着高度的自治权呢?

新来的朋友们可以点点关注,既方便浏览往期文章和视频,又能及时接收最新信息。

一、缅军强驻 收复果敢

果敢所在的这片土地,曾经是中国的领土,在1897年以前,此地都在我国云南省的管制之下。而到了1897年,在英国殖民者的武力威逼之下,软弱无能的清政府被迫签订了不平等条约,丢失了果敢地区的主权。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新中国成立以后,在与缅甸建交并划定边界时,我国出于种种原因,放弃了讨回果敢,这片土地自此在法律意义上归在了缅甸治下。在划归之初,缅甸本国内乱不止,政府无暇他顾,果敢因而有了十分高的自治权力,在数十年的时间里,几乎都是以一个独立地区的身份而存在的。

果敢位于缅甸东部的掸邦高原之上,包夹在缅甸与中国云南省之间,与南部地区的佤邦有着一河之隔。果敢境内绝大多数的地区都是山区,山地占总面积比重达到了九成以上,总体上呈现北高南低的态势。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果敢的总面积不到三千平方公里,总人口约有二十余万人,其中有九成以上都是果敢族民众。据有关考证,这一民族曾是在十七世纪五十年代,追随明朝皇帝进入缅甸后留下的遗民。

因为该地区与我国云南省十分相近,所以果敢族内也有云南人的身影,主要的人种为华侨和华人。也正是因为来自中国,与中国云南交流密切,所以这一民族的常用语言是汉语。这一情况直到缅甸军正式实行了对果敢的掌控以后才有所改变。

果敢内部曾爆发过多次战乱,缅共人民军、果敢同盟军、缅甸政府军等军事单位相继出现,在这片土地上爆发了大规模的混战。一直到2009年,缅甸政府军统筹兵力,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政府军以查剿毒品枪械为理由,强硬地入驻果敢,对果敢发起了总攻。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而此时的果敢同盟军内部却出现了分裂,内忧外患之下,同盟军败于政府军,割据一方的果敢地方武装政权,就此宣布彻底瓦解。2011年,果敢宣布改名,在名称之前加上了缅甸掸邦北部这六个字,正式被缅甸政府所收复。

虽然在这之后,果敢同盟军还有部分残余势力仍在负隅顽抗,但却已经于事无补,缅甸军方派遣国防军第三十三师,强势驻扎于此地,进行军事控制。缅甸政府这才开始实行归化政策,在当地大力推进缅甸语教学,从而将此地融入缅甸文化体系。

二、佤邦情况大致介绍

与果敢一样,佤邦也曾是中国的领土,都是在英国殖民者的强占之下脱离了我国的控制,只不过它的情况更为复杂一些。在解放战争后期,国民党军队在解放军的攻势之下被打得节节败退,部分残军向后方撤退,逃到了缅北地区。

国民党军的战斗力虽然比不上解放军,可它毕竟是一支正规军队,在缅甸的边陲地区还是能算得上数一数二的武装力量。国民党残部来了缅北,就如同虎入羊群,强行控制了佤邦地区,在这里当起了土皇帝。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1960年,中缅划定边界时,我国放弃了对勐卯地区的主权,佤邦自此被划归到缅甸版图之上。缅甸虽然在法理上拥有了佤邦,却因为实力问题,无法对其实行有效的行政控制,佤邦地区依旧处在国民党势力的影响下。

1966年,佤邦内部出现了武装力量,他们以游击战的形式,与国民党残部展开了斗争。民兵所组织的小规模抵抗,毕竟还是无法撼动正规军,直到缅甸共产党的到来,他们才看见了胜利的曙光。

在缅共的协助之下,游击队重新将队伍进行整编,建立起了正规的军事编队,在缅共指挥部的领导下,实行了多地的解放。在1989年,佤邦成立了属于自己的民主党派,原先的队伍成为了民主联合部队,自主守卫佤邦的安全。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佤邦的辖区有南北两个部分,两地并不相连,中间被缅甸的第四特区分隔开来。佤邦的占地面积与果敢相比,要大上很多,北佤邦占地高达一万七千平方公里,南佤邦占地也有一万三千平方公里。

佤邦南北两地的地形有所不同,北佤邦位于高寒地带,绝大多数的土地上都是高山林立,仅有少部分平坦地区。南佤邦则截然不同,没有高山与峡谷,大部分地区都是热带雨林,十分适宜发展农业与种植业。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佤邦的人口总数约有六十余万,在佤邦的土地上,生活有多个民族。主要的民族是佤族,占总人口的七成以上,苗族、缅族、回族等十六个民族也有所分布。佤邦境内主要使用的语言是佤语和汉语,该地受汉文化影响日久,所以官方推行使用的文字也是汉文。

佤邦虽然在名义上与果敢一样,都属于缅甸的自治区,但佤邦享有着极高的自主权力。和佤邦有着同样做法的果敢,引来了缅甸政府军的入驻,佤邦为什么安然无事呢?想要探寻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还要从两地军队的差异说起。

点点关注,我们接着开进。

三、两地同根 命运各异

果敢与佤邦都拥有着自己的地方武装力量,但这两支队伍有着本质上的差距,这成为了两地不同结局的根本原因。果敢军队的最大缺陷便是军心不稳、内乱频出,果敢同盟军最初的领导人是彭家声,彼时的果敢同盟军与政府签订有协议,在政府的允许之下保留了武装。

倘若果敢能够稳固自己的基本盘,好好建设自己的武装势力,在当时的框架之下发展力量,完全可以保有自己的自治权力。只可惜果敢内部的声音并不统一,在果敢成为特区仅数年之后,果敢同盟军便发生了内讧。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杨茂良在内乱中上位,这一位领导人带领果敢走上了斜路,将果敢经营成了一个制毒贩毒区,还影响到了我国云南地区。可他的领导生涯也没有持续多久,数年以后,果敢内乱再起,彭家声重新归位。

接连的内讧耗空了果敢军队的实力,缅甸政府军乘势出击,强力打击了果敢同盟军,将果敢收复。果敢就此被缅甸所控制,接受了缅甸政府的各项归顺政策,曾经的缅甸第一特区,再也不复昔日荣光。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而佤邦就不一样了,此地的武装部队在前期与果敢拥有同样的发展轨迹,都是与缅甸政府达成了协议,成为了本土的正规武装力量,而在此后,两地便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佤邦的部队收拢了多家自卫队,整编成了佤邦联合军。

这支部队保留有曾经缅共武装力量的习惯,与果敢军的混乱不同,佤邦军的纪律更为严明,战斗力也因此更加强大。佤邦出兵击败了泰缅边境的毒枭坤沙,控制住了那一片区域,随后大力推行禁毒运动,整改辖区内的民风。

缅甸收回了果敢,却不敢对佤邦下手,佤邦有何厉害之处?

在领导集团的严明管辖之下,佤邦国内民众安居乐业,社会稳定,内部铁板一块。最重要的是,佤邦的军事实力更为强大,是缅甸国内最强的地方武装力量,因而有了十分强大的话语权。

缅甸敢对一片混乱、人心涣散的果敢出手,可面对团结统一、意志顽强的佤邦,缅甸在自身问题还没有处理好的情况下,是万万不敢轻举妄动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