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数字最听话(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什么数字最听话(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

儿童游乐城里,一位妈妈催促了孩子好几次,要带孩子离开去别处,可孩子一直不愿意走。

“我数到3,你再不走我就走了。”

男孩的妈妈说着就做出要离开的样子,刚喊到2,小男孩就丢下手里的小铲子,哭着追了出来。

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越大越操心,自律需要方法

小男孩妈妈脸上露出了喜悦,帮孩子边穿衣服边说:“就这招对你管用。”然后便牵着孩子的手离开了。

上面的场景,相信大家并不陌生。

01.家长为什么喜欢“123”教育孩子

当遇到孩子磨蹭不听话时,很多家长都喜欢用“数123”这招对付孩子。之所以家长喜欢用这一招,主要是因为好用。

现在的家长大多是受过教育的人,也接受了尊重孩子,不打骂吼叫孩子等一些教育理念。

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越大越操心,自律需要方法

但是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比如孩子调皮,父母管教水平不够,如果按照这个标准来教育孩子,就让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无所适从:

如果不打不骂,孩子又不听;如果对孩子又打又骂,又违背了自己的教育理念,真的好矛盾啊。

而对孩子“数123”,可以不打不骂,不大声吼叫,只需通过一个简单的“命令”,循序渐进地逐渐抬高音量,稍微增加点情绪,就可以迫使孩子赶紧采取行动达成父母的期望。

这种立竿见影、达到快速管教的效果的方法,让一些父母屡试不爽,也就难怪他们喜欢用这样的方式来教育孩子了。

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越大越操心,自律需要方法

但是立竿见影不见得就对孩子好。

02.孩子怕的不是数字,而是不服从的后果

“123”数字的威力没那么大,而是向孩子传递了这样的信息:

妈妈已经没有耐心了;

你必须按照妈妈说的做,否则你会受到惩罚。

孩子感到恐惧:

如果妈妈把3个数数玩了我还不照着做,爸爸/妈妈一定会生气发火的;

会不喜欢我;

会不要我……

这些不服从命令的后果,会让孩子恐惧,迫使孩子迅速做出改变,这是孩子无奈妥协的结果。

家长喜欢“数123”让孩子乖乖听话,越大越操心,自律需要方法

03.对孩子“数123”教育的弊端

弊端一,孩子不知道自己“错”在哪里

“数123”是一种类似与批评打骂的权力控制,孩子是迫于父母的压力,为了避免惩罚,而不是认为自己该那样做。

所以面对下一次同样的情景,孩子依然会我行我素,因为他并不知道自己哪里错了,为什么要那样做。

弊端二,孩子很难意识到原则和边界

在孩子小的时候,不要给孩子立太多规矩,但如果立了规矩,也一定要遵守。

但很多爸爸妈妈认为对孩子“数123”,是在给孩子机会,如果孩子不把握,让孩子接受相应的惩罚也无可厚非。这种看似开明又有规则的方式,实际上是在一点点地吞噬孩子的边界感和原则。

如前文所述,孩子都不知道为什么错,又怎么能形成自己的原则和边界呢?

如果妈妈只会用“123”逼孩子就范,时间久了就会在孩子头脑里形成一个惰性:

只要妈妈不喊123,就没什么大不了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