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假期(多数企业不执行三八妇女节假期)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八节假期(多数企业不执行三八妇女节假期)

我们单位一直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就是“三八”妇女节这天全单位的女同志都要放假一天,那帮女处长和快退休的老阿姨们都已经计划好了要组织出去玩。结果厅长来了一句:“3月8日那天在单位开一个庆祝妇女节的座谈会,全单位女同胞们都要参加,还要找几位代表来发言!”

这顿时让那帮阿姨不高兴了,但因为是厅长的安排,她们也不敢多嘴,于是全部往我这个男同志施压,因为他们知道我是给厅长写材料的,加上我们厅长又是个喜欢长篇大论的人,如果厅长的讲话稿写长了,很有可能会打乱她们的计划,她们现在是抱着分秒必争的态度在和我斗智斗勇。

对于厅长的这篇讲话稿,本来我是计划写个10多页的,在他们的软磨硬泡下,不得不重新思考了一下提纲,力争将讲话稿篇幅控制在7、8页以内。然而,提纲写好以后,我请示了一下厅长,他又加了两点,并且要求内容要全面,把该说的都说到。

这样一来就不好办了,答应了阿姨们的事就无法完成了,他们也都知道厅长的习惯,也只能无奈接受了。其实在我看来,这样的会议完全没有必要写那么长的讲话稿,又不是全省、全市的那种“三八”妇女节大会,只要适当感谢一下女同志为单位作的贡献,然后再随便提几点要求即可,没必要搞那么麻烦。

现在的机关文风还是过于冗长了,因为领导讲话稿过长、加上领导的自由发挥,明明可以一个小时开完的会,非要两个小时才能开完,不仅效果不明显,还耽搁大家干工作的时间。作为写了多年材料的人,我给大家分享一下,如何才能写出精简、高效的材料?这就要要求:

一方面,领导干部要戒空话、套话,多说实话、管用的话;戒大包大揽,力求内容集中、重点突出;戒“马拉松”会议,尽量把会议开短、开精、开得有质量。

另一方面,文字秘书们要熟悉和掌握把讲话稿写短、写精的一些具体要领,比如:说话开门见山,不绕弯子;句子干净、凝炼,力戒拖沓;注意前后照应,避免重复;合理分配题材,不可平分秋色。

总之,精炼简短的文风还是我们应该坚持和发扬的,材料写短一点,秘书少忙一点,领导少说一点,听众们也好过一点。特向大家推荐一篇简短的“三八”妇女节讲话稿,出自于这个《老秘公文写作超级素材库》,内含2个多G的内容,有提纲、有模板、有范文、有好词好句,可复制编辑,让你写材料省事不费力。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