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握笔写字好看又快(写字怎么握笔才正确)

80酷酷网    80kuku.com

导语:见字如面,字如其人。一手漂亮的好字,很大程度依赖正确的握笔姿势。姿势错误,再怎么努力,都很难写出让人一见倾心的好字。

近日网络热传来自安徽合肥一位52岁的仁师傅用刷子在墙上写字,各种字体游刃有余,方正如同印刷体,被网友们称为“行走的打印机”。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菁菁妈评论说:“这字写得真好!人写出来的字是富于变化的,机器是没法完全替代的。“我们常常羡慕字写得漂亮的人,叹服他的书写技巧,羡慕他的心“笔”合一。每每当家长在媒体上看到好字或别人家孩子如同印刷体一样工整的作业,就会急于让孩子拿笔练字。然而笔的用途并不只是写字工具,对孩子尤其年龄小的孩子来说,笔的另一个妙用是帮助孩子锻炼手部的灵活性。特别对处在学龄前的孩子,如果合理利用,将有效提高手部的掌控能力。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家长需要选对时间纠正孩子握笔姿势。

一般而言,6岁前是孩子握笔动作技能发育最快的阶段。但孩子在最初接触“笔”这个工具时,还没有学会握笔、运笔,会有一些不同的握笔姿势,如果有家长悉心的引导,最终都能转变为正确的握笔姿势,运笔习惯。这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家长常会看到孩子用“不正确”握笔姿势书写绘画,这其实也是对他的不同身体部位及手指机能的锻炼过程。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人类的肌肉是有序发育的。从孩子出生到长大,肌肉发育是按照先从身体中心(心脏)的肌肉开始,然后再远端较小的肌肉发育。所以孩子首先发育躯干、手臂等比较大的肌肉,之后才是远端的手部肌肉。当孩子学习控笔运笔的时候,一部分依赖精细动作发展的影响,另一部分还取决于孩子手臂肌肉和肩膀的“强壮、稳定”程度。细心的家长仔细观察孩子成长阶段不同时期的握笔姿势,也能感觉到这个变化过程。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因此家长在6岁前不必苛求孩子写字姿势,运笔习惯。孩子过早被强制纠正握笔姿势,往往会阻碍孩子正常身体发育,只需要经常陪伴孩子,给他做一些正确握笔的示范就好。大数据统计发现,很多人错误的握笔运笔姿势,都是在小学阶段养成的。所以6岁后培养孩子正确的握笔姿势很重要。

如何纠正孩子的握笔姿势,运笔习惯。

首先家长自身对握笔姿势得心应手。关于握笔姿势,中国著名文学家苏轼曾说过:“执笔无定法,要使虚而宽。”这里说的“虚而宽”,虚,是指掌心要虚,不能握实、握死;宽,即是活,是使握笔的手,可以做到灵活运转。这样就能保证轻松、灵活书写。我们经常告诉孩子身体坐正,眼睛与书本保持一定距离等具体的姿势要求,归根到底就是为了保证书写动作的“虚而宽”来设计的,同时这也是保护身体和眼睛的一种有益手段。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纠正孩子的握笔姿势,运笔习惯,是引导孩子握笔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的重要前提条件。纠正方式包括

1、掌握正确的握笔姿势

握笔时大拇指、食指指尖和中指第一关节需固定住笔尖,无名指和小指在下,起稳定作用。笔杆靠在食指根部关节处,这样姿势便于用力,控制运笔。笔画的粗细和运笔的力度有关,力度没有变化粗细就没有变化。手腕外侧贴在纸面,具体写字时,舒适度自己灵活调整。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笔的四个着力点:1、大拇指指尖。2、食指根骨节凸起处。3、食指指尖。4、中指第一关节与指甲边垂中间的位置。

坐姿:双脚自然踩在地面上,上身挺直稍前倾,观察字的布局。头部端正,不偏不倚,保证正常视线角度。

错误的握笔手势可能引起连锁问题:手形扭曲导致骨骼变形、容易疲劳、写字的速度慢,最终导致孩子对写字反感。因此在写字姿势上,家长必须常常监督提醒孩子,培养孩子早日养成良好握笔姿势。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2、引导孩子形成良好书写习惯

就好像引导孩子过马路一样,引导孩子书写习惯亦做到“一看二慢三顿笔”,比如写“一”字,引导孩子先观察一字的笔顺,起笔慢,中间运笔迅速,收笔稍慢,最好有顿笔时间。

引导孩子对字心怀敬畏之心、明白写字的重要性。初学写字的孩子开始新鲜可能写一两笔,字不好看,如果家长没有鼓励措施,孩子很快注意力就会分散到其他地方。因此孩子初学握笔写字,家长的点是培养孩子写字的兴趣和信心,及时鼓励非常重要,“宝贝棒棒的,能拿笔写字。”,“写得真好看,再写一个。”等等。有了想写字的信心,孩子才能够坚持练下去。练习握笔、写字的过程可以让孩子体会到,如果他们想要达到某种成就,“努力”与“练习”是必要条件。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3、重视握笔姿势中容易被忽视的要点

握笔时食指和拇指是轻轻碰触在一起或者稍微分开一点点的,不是重叠在一起,刚开始学练字的孩子因为手指细小,食指和拇指应是分开一点的;无名指和小拇指自然向掌心蜷曲,不能紧贴掌心;笔杆斜依在食指的根部第三关节处,在虎口的上面;手指捏笔的位置距笔尖大约一寸,不能太低。初学写字的孩子手指有时候会捏到近乎笔尖的位置,家长陪伴时需要及时指正;食指第一指节无须用力下压弯曲,自然放松即可。

孩子正确握笔,这样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非广告

有了正确的握笔姿势,运笔习惯,引导孩子握笔写字又快不累又好看的下一个条件就是勤加练习,通过多次的临摹,对字心怀敬畏之心,不断练习提高孩子对文字结构及其内涵的认识,引导孩子写好中国字。

结语:练字,有了好的握笔姿势之后最重要的就是勤加练习,养成良好的书写习惯,再加上家长的示范,亲子陪伴,孩子才能写出好字,快速准确地完成作业。

——END——

我是为娃学画,我始终坚信初生的婴儿好似一张白纸,一方未开垦的沃土,家长唯有勤练“画功”,才能为娃画出一条人生坦途。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