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食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会有日食和月食呢?)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日食是怎么形成的(为什么会有日食和月食呢?)

日食和月食,这是一种正常的天象。就像太阳、月亮东升西落一样,都是地球、月亮运动的结果。

我们知道,月亮是地球的一颗卫星,它不停地绕着地球转圈子,而地球又是太阳系中的一颗行星,它带着月亮一起绕着太阳转圈子。当月亮转到太阳和地球之间,这三个天体处在一条直线或近于一条直线的情况下,月亮就把太阳射到地球的光挡住了。这时,我们就会看到一个边界很分明的圆圆的影子遮住了太阳这个黑影子就是月亮。

月亮遮住了太阳叫做“日食”,日食总发生在阴历初一。当月亮转到地球背着太阳的一面时,地球就处在太阳和月亮的中间,这三个天体处在条直线或近于一条直线时,地球就把太阳射到月亮上的光挡住了。这时我们就会看到一个模糊的影子映在月亮上,月亮就变暗了,成了古铜色。这个影子就是地球的影子。地球的影子映在月亮上叫做“月食”。月食总是发生在阴历十五,但并不是每到阴历初一就有日食,也不是每逢阴历十五就有月食。

通常一年里至少会发生两次日食,多时会发生四至五次。月食每年大约会发生一到两次。日食的次数要比月食的次数多,可是平常我们看到月食的机会要比日食多。

因为日食是月亮遮住了太阳光,因此在地球上只有被月亮的影子笼罩着的区域才能看到日食,而月亮又很小,投到地球上的影子也很小,所以只在比较狭窄的地带内才能看到日食发生,其他地带是看不到的。月食却不同,它是由于地球遮住了照到月亮上的太阳光,因此背阳面的半个地球上都能看到。

太空解密:为什么会有日食和月食呢?是怎么形成的呢?

日食拍到的照片

太空解密:为什么会有日食和月食呢?是怎么形成的呢?

月食拍到的照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