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美援朝资料(抗美援朝时)

80酷酷网    80kuku.com

抗美援朝资料(抗美援朝时)

在抗美援朝战场上,开城是一个被历史铭记的地方,就是在这里,进行了朝鲜停战谈判,也记录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伟大胜利。

实际上,在开城谈判前,双方为了争取谈判桌上的资本,展开了殊死的较量,因此,开城保卫战是一次不得不提的战役。

这场战役,是以中国志愿军第65军为主力,第63军密切配合,打出了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血性,取得了辉煌的战果,而第65军军长兼政委王道邦,也被载入史册,并被朝鲜《劳动报》誉为“开城保卫战的英雄将军”。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王道邦将军打仗最大的特点就是不拘一格,思路非常灵活,遇上什么对手就打什么仗,这在抗美援朝战争时期尤为明显。

当时,王道邦担任第65军军长,考虑到我军将要长期作战,必须有完备的防御作战体系,王道邦就想到了在抗战时期冀中平原的地道战。

在向第19兵团司令杨得志报告并得到肯定后,王道邦就开始带人挖地道,准备长期作战。

果然,这一招收到了奇效,不但减少了部队的伤亡,而且将来犯的敌人打得晕头转向,第一仗就俘虏了英军的一个营长。

这个营长被抓后还一直弄不明白,中国志愿军是从哪里出来的?怎么就突然间从他身后冒了出来?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1952年10月,王道邦又接到了一个任务:拿下李承晚王牌部队驻守的869号高地。

这个高地是李承晚部队的前哨,从高地往下看,第65军各部队的行动尽收眼底,因此,拿下这个眼中钉是当务之急!

当时,第65军195师请战,想通过夜战突袭。但是,王道邦不同意他们的作战计划,而是用以前没有人用过的战法:步炮协同战。

王道邦下令:炮兵在40分钟内用40门大炮发射10000发炮弹,然后步兵再往上冲!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结果,这场仗简直成了神仙仗,当大炮按规定时间发射完毕后,195师只用了一个团,20分钟便将869号高地拿下了,甚至没有遇到一点抵抗。

原来,李承晚的部队根本没有想到,这个小小的山头,中国志愿军竟然会用如此密集的炮火集中轰炸,他们一点准备都没有,山头很快就被如雨的炮弹炸平了,我军只用伤几十人的代价,就拿下了这个高地!

那么,王道邦将军为什么打仗这么牛?他到底有着什么样的革命经历呢?

王道邦是江西省永新县人,生于1911年,17岁那年,父亲被地主逼债而死,王道邦发誓要给父亲报仇,就加入了红军的队伍。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王道邦打仗非常勇猛,很快就当上了班长,在第一次反“围剿”中,他带领一个班执行任务,却碰上了国民党100多人的伤兵队。

怎么办?硬打肯定是打不过的,王道邦急中生智,集中火力干掉了前面的几个护兵,然后大声喊道:“我们的大部队马上就要到了,想活命的都放下武器,红军优待俘虏!”

这群国民党伤兵本来就不想打仗,再一听王道邦的这番话,都乖乖地放下了武器,举手投降。

就这样,王道邦带着一个班,只开了几枪,就俘虏了100多人,王道邦也升任排长。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此后,王道邦在枪林弹雨中多次拼杀,身上5处负伤,多次遭遇险情,最危险的一次,还要属在抗日战争时期护送杨成武的一次任务。

那是在1940年2月,在日寇的封锁下,晋察冀边区的处境非常困难,杨成武前往边区参加打破日寇封锁的会议,王道邦带领一个连负责护送。

在途中,他们遭遇了日寇两个大队,王道邦率领全连官兵拼死力战,掩护杨成武撤退,但终因寡不敌众,打到最后,全连只剩下了王道邦一个人!

王道邦弹尽粮绝后,被逼到了悬崖边上,日军黑压压地冲了上来,叫嚣着抓活的,王道邦为了不当俘虏,纵向一跃,跳下了悬崖!

抗美援朝时,王道邦将军下令:40分钟之内,发射10000发炮弹

幸运的是,在下坠的过程中,他被一棵树接住了,保住了一条命,但还是受了重伤,休养了很长一段时间。

1941年,王道邦归队,担任冀中军区第九军分区副政委、代理司令,继续跟日寇作战。

新中国成立后,王道邦担任过第65军军长兼政委、河北省军区司令等职,1955年被授予中将军衔。

但不幸的是,1959年1月8日,王道邦将军遭遇了一次车祸,被送去了医院,经过抢救后,虽然脱离了危险,但又被检查出患了肝癌,最终于1959年11月12日病逝,年仅48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