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总结范文)

80酷酷网    80kuku.com

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总结(新农村指导员工作总结范文)农村工作指导员要在精准扶贫上再下功夫

7月18日,浙江省委书记车俊在省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实施1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坚定不移把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引向深入。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是习近平同志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推进的一项重要制度,已推行15年的成熟制度迈向新的发展阶段更应该在精准扶贫上再下功夫。

关键在于“派对村,选对人”。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15年来,40余万农村工作指导员奔赴基层农村一线,在广阔的农村大地上挥洒汗水、奉献智慧,帮助农民增收致富、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各类产业项目。一名优秀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可以使偏远山村焕发发展活力,而幻想去基层“镀金”、没有对口专业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对乡村来说是一种负担,既浪费资源资金,又阻碍村庄发展。因此,要把政治素质过硬、理想信念坚定作为选派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首要标准。农村需要什么样的干部,就应该选派什么样的指导员,要综合考虑乡村与指导员之间需求与专长的契合度,选派有专长、有工作经验的“老干部”,或学历高、知识广、有活力的年轻干部,强化指导员个人能力与派驻村需要的对接,增强选派工作针对性。

人员下沉,更要资源下沉。实施调查研究,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与农民群众广交朋友、打成一片,面对面了解村庄发展的薄弱点和群众在医疗、住房、就业等方面的情况,把群众的需求摸上来,把村庄发展的难点摆上来,把克服发展阻碍的建议提上来,切忌将指导员变成传导员,将专家变成“作家”。每位指导员来自不同的单位,其所在机关都是坚强的后盾,要充分发挥帮扶政策优势、部门职能优势和人脉资源优势,拿点子、出实招、解难题,积极争取项目资金,确保帮扶有实效。

农村情况复杂,每个村庄个体都有其基于数十年上百年发展形成的民情、产业的特点,在致贫原因上也各有不同,农村工作指导员自身便要熟悉村庄特性、了解扶贫政策,准确把握所在村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发展机遇,以便做到“因村施策、因人施策”。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就要着力选优配强村集体,加大后进党组织整顿转化;村集体经济薄弱就要盘活各类资源,增强村集体造血功能;脱贫稳定性不高就要建立常态长效富民增收机制。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15年,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为浙江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实现脱贫攻坚发挥了巨大作用,而今站在新的历史方位和时间节点上,一以贯之实施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意义重大,是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奋力迈向高水平全面小康的重要法宝,我们要继续坚定不移将农村工作指导员制度推向深入。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