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旅游(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80酷酷网    80kuku.com

加拿大旅游(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加拿大国土广袤,东西绵延几千里。此前早就听说坐火车横穿加拿大是种美妙的体验,但一直没有机会亲身尝试,趁着这次休假,我终于踏上了期待已久的火车之旅。我在途中有无数次同样的感慨,用这一句话概括这次横穿加拿大火车之旅的印象最合适不过了:我知道火车体验会很好,但不知道可以这么好!

想知道乘火车横穿加拿大的真实体验如何?不妨跟着我的脚步,一起来感受一下吧!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01

写在前面:加拿大铁路历史

学习过加拿大历史的同学应该知道,1840年的加拿大只是一个省,并不是我们今天所看见的一个联邦国家。在那个时候,各个地区采取自治、各自为政。直到19世纪50年代,铁路的出现打破了各地区隔绝的状态,促进了加拿大的革新和统一。

19世纪60年代,联邦的概念才在各区首领会议上提出,各省陆续加入联邦政府,而促使西部的英属哥伦比亚省加入联邦的因素之一,就是当时联邦政府承诺铺设从东部直到太平洋海岸的铁路,这就是我们今天火车之旅所要经过的路程。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图片:VIA官网

02

横跨加拿大全程需要5-6天

加拿大国家铁路(VIA)有多条线路,其中最著名的两条线路分别是The Canadian(加拿大人号)和The Ocean(海洋号)。顾名思义,后者The Ocean是跨越加拿大东部海洋三省的线路,连接蒙特利尔(Montreal)到哈利法克斯(Halifax);而The Canadian则连接温哥华(Vancouver)和多伦多(Toronto),因其经过雄伟壮丽的落基山脉,也是世界上知名度最高的列车之一。

从温哥华到多伦多火车全程需要4天,而如果想要感受全程的横跨加拿大之旅,则需要体验两条线路,在多伦多换乘到蒙特利尔,一共约在5-6天。

我乘坐的是The Canadian,从温哥华启程,终点在多伦多,其间经过崇山峻岭,无边的森林沼泽,连绵千里的草原,风景美不胜收。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图片:VIA官网)

03

小小火车,变身酒店

从温哥华一上车,被引到座位上的时候,我瞬间傻眼。这怎么回事,我明明定的卧铺,怎么变成了坐票……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我估摸着自己眼花定错票了,想想要坐几天的板凳,根本坐立不安,四处询问求证,才知道原来列车员会在晚餐时间将这个空间变为两张床,挂上帘子,等第二天起床可以再请列车员帮忙把床收起来,这样一来,乘客便有更多的活动空间——真的是在下见识短了。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图片:VIA官网

更没想到的是车内竟然有淋浴间,而且列车员为每个人准备了旅行袋,里面有浴巾、洗发水,真的很贴心哦!于是放完行李的我美美地洗了个澡,然后去餐厅吃晚饭(餐食下面会详细介绍)。

等我回到我的座位那里时,床已经铺好,拉开帘子,发现床上放着两张毛巾、耳塞、巧克力,又是一个小惊喜。床头有专门放置手机的套子,床上面还拉着一个镂空的储物袋,方便存放随身物品,这些细节足以见到VIA在贴心地为乘客着想,而旅途全程每一位接触到的列车工作人员,都让我真切体会到宾至如归的感觉。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04

美好的旅程离不开美食

美食对于旅行来说绝对是不可或缺的。我计划到达目的地才开始觅食,因为毕竟在火车上也不能要求太多。晚餐前,我在活动车厢等候(见下图),这里有免费不断供的水果、咖啡、茶、面包。旅程刚开始的时候,列车员姐姐还提供了香槟和零食,是个愉快旅程的美好开端呢。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对于饮食不抱太大希望的我又错了,这趟火车上的餐饮水平绝对是五星级水准。先来看就餐环境,整洁的餐车,三餐桌布都会更换,每顿窗外都是不一样的风景,有迷雾重重的森林,夕阳西下的草原……这样的就餐环境,恐怕很难找到另一家了。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每餐样式丰富,每顿都可以点餐。早餐的Omelette非常好吃,由于睡懒觉,我错过了几顿早餐,好可惜。

午餐和晚餐都是正餐:头盘、主菜、甜品。餐车配备专业的厨师,每到一站都会补给新鲜的食材,保证每顿都是新鲜可口。这几天我吃过的主菜有:牛排、羊排、鸭腿、三文鱼、虾等,基本不重样,最重要的是很好吃!!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05

最美的景色触手可及

车上共有三节Dome车厢,三面由全透明的玻璃窗环绕,还有一节360度全景车厢,让乘客可以全方位领略窗外的美景。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火车载着乘客从自然之中穿过,从东到西: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跨越白雪皑皑的落基山颠……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穿过湍急的峡谷小溪,神秘的亚寒带森林……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经过镶嵌无数大小湖泊的广袤草原……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捕捉夕阳西下那一瞬间的灿烂……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或是夜里起来数漫天的星星……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有时候窗外还会出现几只散步的黑熊,成群的奶牛,还有一些我叫不出名字的动物。

随着地貌的改变,沿路各城镇呈现出的面貌亦不相同,这趟旅程让我切实地了解到了加拿大各省自然环境的不同,以及随之变化的经济和人文气息。

06

学生福音:SUMMER PASS只要599

很多同学可能在想,这么好的火车体验价格一定不菲。事实上,这趟火车上不同车厢有不同的服务,对应不同的价格。最便宜的是经济舱,只有座位,不含餐,但可以在车上付费买简餐;接着是普通的卧铺,更高级一点的是有隔间的单人/双人卧铺,而最顶级的是2017年才面世的尊享套房,含有全尺寸大床,在最末尾车厢,享受酒吧服务。

所有的价格均可在VIA官网查询(https://www.viarail.ca/en),提前预订价格会便宜很多,冬天的票相对夏天旅游旺季会更便宜一些,每年VIA也会放出一些特价票,比如我抢到的票就是几乎五折价格。

而且,重点来啦——如果年龄在12-25周岁,可以在夏天购买SUMMER PASS,599游遍加拿大,非常非常划算哈!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07

旅行小贴士

虽然这趟旅程处处惊艳,但是凡事无完美,最大的问题就是全程无WI-FI,所以我的建议是最好和朋友一起出行,多带几本书。但即使一个人出游也不用觉得孤单,因为车上更多的是来自各个国家的游客,大家一起谈天说地也很愉快。

坐火车横穿加拿大,美到窒息的体验

图片:VIA官网

另一个是血的教训,那就是这趟火车经常晚点。因为贯穿东西的铁路上有无数货运火车,而铁路本身并不属于VIA,VIA只是租用铁路,所以遇到任何客运车/货运车,都需要停下转让路权,因此火车晚点是司空见惯的事情,而且正因为VIA对此毫无办法,所以这段路程晚点是不会给予任何补偿的。

所以,小伙伴们下次预订车票的时候,一定要预留出火车晚点的时间,不要订火车预计到达时间那天的机票。我的车晚点了9个小时到达目的地,白白浪费了一个晚上的酒店。不过车上包吃包住,不赶时间的话完全无需担忧,慢慢享受美食美景,以及慢下来的时光。

写在最后:在路上,有无限的可能

旅途中我遇到一位乘客,她从Montreal出发,坐火车环游美国和加拿大,12天都在火车上。我问她美国和加拿大的火车有什么区别,她说:“美国票价便宜一些,但是食物基本是冷冻加工的,还是觉得加拿大的好,都是新鲜食物,更像是五星级体验。而且环绕一圈还是觉得加拿大更好,人更友善,更为人着想。”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