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沧海难为水什么意思(女人说曾经沧海难为水想表达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经沧海难为水什么意思(女人说曾经沧海难为水想表达什么)

元稹《离思五首·其四》

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

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

一生一世,不只一双人——《离思五首·其四》曾经沧海难为水

元稹的一系列悼亡诗中,这首为《离思五首·其四》,是最广为人知的一首,是为他的亡妻韦丛而作。

唐德宗贞元十八年,元稹与韦丛完婚。当时,韦丛家世显赫,她的父亲韦夏卿是京兆尹,也就是相当于首都的市长,官居正二品。当时,元稹二十四岁,韦丛二十岁。

元稹科举落榜,心灰意冷,却没想到得到了韦夏卿的赏识。韦夏卿认定,这个极具才华的小伙子日后必定成就大业,于是将小女儿许配给他。这在当时,绝对属于下嫁。

在元稹的心里,他很感恩于韦夏卿的看重,但是难免将这样的际遇看作是日后平步青云的一个机会,将未来妻子视为飞黄腾达的一个跳板。毕竟此时一对小儿女没有见过面,谈不上什么情深义重。

成婚之后,两人的感情却迅速升温,恩爱旖旎。韦丛虽然出身富贵人家,却没有富家千金的骄纵性子,熟读诗书的她可以与丈夫探讨文学,并不介意过清贫的日子。

那段时间,恰好是元稹最不得志的时候。无法为妻子提供更好的生活,他满怀愧疚。但是自己遇见如此贤妻,被关心呵护,诗人的心完全沦陷。生火做饭,洗衣铺床,韦丛无怨无悔地为元稹付出,不介意在丈夫危难的时候与其分担生活的重担。天生体弱,加上多年操劳,韦丛在婚后第七年便离开了这个世界,元稹的情感世界一下子被抽空了。都说贫贱夫妻百事哀,可是当元稹的人生即将迎来转机的时候,那个并肩的人却不在了。此时,三十一岁的元稹升任监察御史,前途渐渐明朗。

韦丛下葬时,元稹没能亲自去送葬,这的确是他心头的一个遗憾。这个痴心的女子,离开的时候一定很寂寞。还好,元稹留下了动人的诗句,让后人记住了这个温暖的女子,也记住了这短暂的爱情。

一句“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引人泪下。

诗词中,比兴手法常见,此处更有特殊用意。爱情是具有排他性的,领略过大海的波涛汹涌,便觉得别处的水相形见绌;曾经为巫山的云霭而惊叹,自然见别处的云便觉黯然失色。

读到此诗,或许很多人会觉得元稹是一位情感专一的男子。可惜,真相并不如人愿。

本诗的前两句让人相信,这样的爱铭刻在元稹心里,很难再激起涟漪。而后两句“取次花丛懒回顾,半缘修道半缘君”,也就是说,再从美女中穿过都懒得去看,一般是因为自己要修身养性,一半就是因为思念你。可是就在韦丛尚在重病之中,元稹就与薛涛相恋了。

薛涛此时已经四十多岁,一生并未有情动。没想到此时遇见元稹这样一个情种,于是她绽放了久违的爱情之花,谱写了一段姐弟恋的佳话。元稹写给薛涛许多情诗,比如“风花日将老,佳期犹渺渺。不结同心人,空结同心草。”

薛涛文采出众,是中国古代文学史上为数不多的女诗人之一。他们有着共同的爱好,一边浓情蜜意,一边吟诗作对。此时此刻,曾经的沧海与巫山,也都成为过眼云烟了吧。

风流过后,元稹返京,向薛涛潇洒告别。

其实,在韦丛之前,元稹便曾有过一段轰轰烈烈的情感,见于《莺莺传》。崔莺莺其实名为双文,才艺双绝,痴心一片,但由于元稹对仕途的向往,她终究被抛弃。元稹,竟然就是张生的原型。

元稹娶韦丛的时候,看中了韦夏卿的高位,本就是抱着攀龙附凤的心思。虽然后来被韦丛的贤惠美丽打动,但不过是由于他多情罢了。

在元稹的情感世界里,每一段情感都是真挚的,但都不是唯一的。后人为沧海和巫山的磅礴而感动,但若知晓前缘后续,怕也是会唏嘘一番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