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厥历史(一口气看完突厥人的兴衰)

80酷酷网    80kuku.com

突厥历史(一口气看完突厥人的兴衰)

突厥人是自秦朝建立以来,继匈奴人、鲜卑人、柔然人而兴,第四个长期称霸蒙古草原和西域的游牧民族。突厥人兴起于公元6世纪中叶的南北朝,衰亡于公元8世纪中叶的唐朝,其活动时间达200年,对中国历史造成了十分深远、极其深刻地影响。

草原霸主

史书对突厥人的起源有多种记载,一为匈奴后裔说,二为平凉杂胡说,三为索国后裔说,综合以上三种说法,抛去神话传说的部分,保留接近历史的部分,突厥人有两个鲜明地特征:一是把狼作为本民族的图腾,二是掌握炼铁技术。突厥人借鉴狼的生存法则,用狡猾和凶狠来应对外界的变化,是为支持其部族不断强大的民族精神。突厥人掌握炼铁技术,用高超的技能加强自己的军事实力,是为支持其部族实现崛起的物质基础。

公元5世纪末、6世纪初,曾经称霸蒙古草原100多年的柔然人,在和铁勒人的对抗中走向衰落。突厥人生活在金山,臣服于柔然人,是柔然人的铁工,负责为柔然人炼制铁器,他们在帮助柔然人对抗铁勒人的过程中不断扩张自己的实力,及至阿史那土门成为突厥人的首领后,突厥人产生了脱离柔然人统治的想法。546年,阿史那土门(在下文中,凡突厥人的首领皆省略姓氏阿史那)降服五万铁勒人后,挟战胜之威向柔然可汗郁久闾阿那瑰(在下文中,凡柔然人的首领皆省略姓氏郁久闾)提出了求婚,而阿那瑰痛骂土门是自己的“锻奴”,以恶劣的态度予以拒绝,土门大怒,从此断绝与柔然可汗的关系,转而向西魏求婚,执掌西魏实权的宇文泰当即表示同意。

一口气看完突厥人的兴衰

突厥初兴时的疆域图(出自史图馆)

551年,土门迎娶西魏宗女长乐公主后,和西魏正式成为盟友。第二年,土门集结精锐击败柔然可汗阿那瑰,阿那瑰自杀,随后,土门自称伊利可汗,建立突厥汗国。

553年,伊利可汗去世,其子乙息记可汗科罗继位。不久,乙息记可汗又去世,其弟木杆可汗俟斤继位。木杆可汗继承其父兄的事业,和柔然人的残余势力继续做斗争,最终在555年彻底击败柔然可汗邓叔子,邓叔子无奈之下,率残部逃亡西魏寻求庇护。木杆可汗对邓叔子穷追不舍,迫使宇文泰交出邓叔子,在长安青门外斩杀邓叔子等三千人,彻底消灭了昔日的主人和草原霸主。

木杆可汗消灭自己最强大的对手后,东破契丹,北并契骨。与此同时,木杆可汗的叔叔室点密率众西征,大破嚈哒。于是,突厥汗国的疆域东至大兴安岭,北至贝加尔湖,南至大漠,西至里海,成为新一代草原霸主。突厥汗国不仅和当时中国境内的北朝诸国(西魏、北周、北齐)建立外交关系,还和称霸西亚的萨珊波斯帝国、称霸东欧的拜占庭帝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对当时的国际局势有着不可低估地影响力。

一口气看完突厥人的兴衰

突厥扩张后的疆域图(出自史图馆)

557年,北周取代西魏后,中国北方形成北周、北齐对峙的局面。北周、北齐的历代统治者为拉拢突厥人援助自己,使尽手段贿赂木杆可汗,周武帝宇文邕甚至主动迎娶木杆可汗的女儿为皇后。在这场激烈的外交战中,北周成为最后的赢家,于是,木杆可汗以周武帝岳父的身份多次出兵帮助北周进攻北齐。当然,木杆可汗不会坐视北周一家独大,他依然和北齐来往不绝。

572年,木杆可汗去世,其弟佗钵可汗继位。佗钵可汗享受着北周、北齐对自己丰厚的贿赂,不无得意地公开说道:“只要使我南边的两个儿子孝顺,还用为没有物品担心吗?”577年,北周灭亡北齐后,佗钵可汗为维持中国北方分裂的状态,立北齐宗室高绍义为皇帝,扬言为北齐报仇,和北周的关系开始急剧恶化。此后,突厥和北周不断爆发战争,直到佗钵可汗在580年迎娶北周宗女千金公主,并向北周交出高绍义,两国的关系才恢复正常。

581年,佗钵可汗去世。同年,中国北方的局势也发生重大变化——隋朝取代北周,成为一个更具有进取心的中原强国。

东西分裂

自伊利可汗死后,乙息记可汗、木杆可汗、佗钵可汗以“兄终弟及”的方式平稳交接权力,保证了突厥汗国的国力蒸蒸日上。然而,当佗钵可汗去世后,这种权力平稳交接的局面迅速发生了变化。按照佗钵可汗的遗言,他舍弃自己的儿子庵逻,立哥哥木杆可汗的儿子大逻便为继承人,但是,大逻便的声望不如庵逻,于是,突厥人违背佗钵可汗的的意愿,改立庵逻为可汗,性格强势的大逻便对此大为不满,每天派人辱骂庵逻,令庵逻十分难堪。庵逻无力控制混乱的局面,只好让位给乙息记可汗的儿子摄图,摄图继位后,称号沙钵略可汗,按照本民族的习俗,以婶母千金公主为自己的可贺敦。

沙钵略可汗为平息家族内部的权力纷争,以庵逻为第三可汗,又以大逻便为阿波可汗,授予第三可汗和阿波可汗治理所领部众的权力,成功实现了自己的目的。

隋文帝杨坚凭借隋朝雄厚的实力,对突厥汗国的态度十分冷淡,加之千金公主仇视灭亡北周的隋朝,于是,突厥汗国和隋朝的战争全面爆发。隋文帝除采用军事手段对抗突厥汗国外,还采纳熟悉突厥汗国内情的长孙晟的建议,设法离间沙钵略可汗和阿波可汗等大小可汗的关系。沙钵略可汗和阿波可汗的关系本来就紧张,如今再加上隋朝的不断挑拨,两人在583年彻底决裂,这年,沙钵略可汗袭败阿波可汗后,阿波可汗投靠室点密之子达头可汗玷厥,达头可汗实际治理突厥可汗的西部,他出兵支持阿波可汗进攻沙钵略可汗,统一的突厥汗国由此分裂为东、西两部。

一口气看完突厥人的兴衰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