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轮渡(火车是怎么跨海到海南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火车轮渡(火车是怎么跨海到海南的?)

在没有实现琼州海峡有过海大桥前,火车跨海到海南只能通过专门的火车拖轮渡海的,这个专为火车过海量身打造的火车拖轮,上面有火车轨道,一旦靠岸,就让铁轨与岸上的铁轨对接好,再让火车开上轮船;到了对岸也是同样的办法上岸的…

火车是怎么跨海到海南的?

只是火车过长,专门的火车轮船也没有那么长,也就有了让火车车厢分组依次上入拖船上的不同铁轨上,一般客运火车轮渡时是分四组,分别进入渡轮上4条平行的铁轨上,货运火车比客专列更长,则会让船上铁轨并列数翻倍。

火车是怎么跨海到海南的?

这里得提示一下,普通火车并非动车,只有一个火车头是有动力的,是怎么上轮渡的?原来是火车头靠后,前把无动力的车厢依次“推送”上渡轮的,推送一组就拆分开一组,依次全部推送上船,有动力的火车头最后上船。靠岸时顺序相反,火车头新上岸,依次让岸上铁轨对接渡轮上的不同铁轨(让车厢拖离渡轮),把上船时拆分开的不同车厢全连接,也算是让整个火车车厢组全上岸了…

火车是怎么跨海到海南的?

专列火车轮渡琼州海峡,客人是不需要下火车的,直接在火车里面呆着就行,只是在夏天火车上了渡轮失去了动力来源,会在短时间的关掉空调,难免让旅客短时受点罪!

这里的问题就是火车上船时,需要依次让车厢组“拆分开”;下船时需要依次让车厢组“整合”,这是很费时间的,这个火车上船时一个“拆分”,下船时一个“整合”,一共加起来,就需要两个多小时,遇到大风大雨天气(遇到6级以上大风,轮渡还会停航),还有可能大得三个小时才能到达口岸。按照京沪线的专列速度,这折腾的两个多小时,可以跑出半个京沪线的距离,这就是没有琼海过海通道带来的现实问题:此路“不通”,只能让过路乘客花时间为此买单了!

目前的琼州海峡,需要的是修建这个琼州海峡的跨海大桥,这个大桥的难度远超中国已建的所有大桥,包括港珠澳大桥。因为这个琼州海峡的平均水深44米,最大深度114米。这也把中国的建桥史的攻难题,推向了最高顶层,这也带来了许多专家论证的质疑点,这个质疑点定位了该工程存在技术瓶颈,难免其中有“冒险”的话题,论证上无力回答(比如工程有难度决定了投资会过大,在近20年内难以做到转亏为盈)…才让质疑点悬而未消,这也决定了该工程上的规划定案悬而未决…

无论是建桥或者建隧道,或是建类似港珠澳式的大桥,很可能是今后近10年内,无法落实的事情。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