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瘤生存(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80酷酷网    80kuku.com

带瘤生存(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随着我国整体医疗环境的提升,大家的健康意识也越来越强,单位和个人也经常会组织进行体检。但是其实体检也有有效体检和无效体检之分。例如胃肠镜检查,大部分体检套餐中都是没有的,而且有些体检中肿瘤标志物也没有或者不全,这样的体检对于胃肠不好的人或者中老年人其实是远远不够的。今天我就想给大家分享一位我曾经治疗过的患者,他就是这样的情况。

单位体检没问题,半年后却确诊胃癌,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王先生是山西某国企的职工,在2016年中的时候确诊了胃癌,当时患者58岁。但据后来患者叙述,在2016年初他们单位才刚刚组织了体检,体检结果也显示患者除了血压稍微有点高之外,没有任何问题。他们同事还调侃他,说他比年轻小伙子身体都好。但仅仅只过了半年,患者就因为上腹痛以及黑便腹泻去医院检查,做胃镜确诊了胃癌。后来他还问我说:“陈主任,为什么会这样,我们是在公立医院做的检查啊,会不会是他们没有好好查。”我看了看他的体检报告,确实没问题,因为几乎什么都查了,就是没有胃肠镜和肿瘤标志物。我就和他说:“你就没做相关检查,肯定结果没问题,你这个年纪,体检不做全是不行的,有问题查不出来那不就是无效体检吗。”

单位体检没问题,半年后却确诊胃癌,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患者在确诊后不久就在当地做了手术,切除了3/5的胃,术后也化疗了6个周期,但是效果不佳。在2017年的时候就出现了肝多发转移,然后又切除了部分肝转移灶,做了6次介入治疗,但2018年复查发现肝转移灶仍在增多增大,且患者出现了少量腹腔积液。家里人一看就想着不能再这么治了,就来北京找到了我。

患者来的时候有明显的消瘦,自述胃纳欠佳,腹痛,舌淡红,舌苔白厚。综合患者情况,我考虑患者做了多次手术,也进行了多次化疗,介入治疗等,体内正气必然亏损。而且患者发病在胃,与脾相为表里,我就从脾虚肝郁出发进行治疗。当时运用了生黄芪,太子参,白术,茯苓,莪术以及蜈蚣等药物,主要目的为健脾和胃,疏肝理气,祛邪扶正。

单位体检没问题,半年后却确诊胃癌,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患者在吃了三个月药的时候就感觉食欲明显增加了,但腹痛仍较重,舌苔也较白,我就增加了理气止痛的药物。在用药六个月之后患者情况就有了显著改善,腹痛症状显著减轻,精神也比之前好了不少,体力也有一定程度的恢复,去复查肿瘤也没有继续增大。后来患者一直持续在吃中药治疗,到现在为止情况仍较好,带瘤生存质量也很高。

最后,我还想说,对于胃肠不好的人以及中老年人我建议大家还是1-2年要进行一次胃肠镜检查,如果单位体检套餐中没有,大家最好还是自己去正规医院进行筛查。有条件的患者肿瘤标志物也要及时进行筛查,具体不同的人群都需要检查哪几项肿瘤标志物,我之前的文章有写过,大家有需要可以翻阅。

单位体检没问题,半年后却确诊胃癌,中医干预带瘤生存至今

#胃癌##中医##体检##肿瘤##健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