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陆论坛(自媒体是个什么东西?)

80酷酷网    80kuku.com

西陆论坛(自媒体是个什么东西?)

论坛火完了有博客,博客火完了有微博,微博火完了,现如今轮到自媒体了,这号那号的一时风光无限,其实都是一回事儿,即便这前前后后的有些变化,也跟朝三暮四、朝四暮三之类的变化差不多。这里又用得上《赤壁赋》里的名句:“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而天地曾不能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微信公众号、头条号、大鱼号之类的是自媒体,论坛、博客、微博又何尝不是自媒体?

美国有两个研究互联网的学者谢因波曼与克里斯威理斯联合给自媒体(WE MEDIA)下了个定义:“自媒体是普通大众经由数字科技强化、与全球知识体系相连之后,一种开始理解普通大众如何提供与分享他们自身的事实、新闻的途径。”可以说自媒体是互联网的题中应有之义,互联网自诞生之日起就携带着自媒体的基因。汉语把“WE MEDIA”译为“自媒体”可以说是准确而巧妙的,这个“自”字既可以说是自己的“自”,也可以说是“自由”的“自”,合起来就是指一种可以让人自由地发布自己的见闻、见解的媒体。

在标榜言论自由、新闻自由、出版自由的西方国家,自媒体实在也算不上什么石破天惊、旷古未见的新事物。在那里媒体基本上都是民营、私营的,从理论上讲,任何一个合法公民都可以创办属于自己的自媒体。只是如今依托互联网技术的自媒体比传统的私营媒体“自”得更彻底。传统媒体即便写稿编稿可以由主办者独立完成,排版、印刷、发行总免不了要依赖他人吧,总要雇几个报童沿街叫卖吧。没有一定的资金基础还真的玩不转。如今的自媒体基本上仅靠一人加一台电脑或手机就可完成这一系列工作,自由度更高,自主性更强。至于传播效果则另当别论。

天涯社区首页

在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论坛好像早已成了老古董了,当年出尽风头的天涯社区、西祠胡同、西陆论坛都垂垂老矣,只有百度贴吧还有些影响。但是论坛堪称自媒体的始祖,一个人开出一个帖子,便可以无限制地跟帖,等于自己办了一个刊物,天涯社区就有很多这种红人。西陆论坛等很多社区甚至还允许网友开办自己的论坛,尝一尝“我的地盘我做主“的快感。论坛通行的生存法则是以跟帖多少论英雄,谁的帖子跟帖多谁就上头条,谁的跟帖少就永堕无间。所以很多人或是自己发帖自己顶;或是另外申请几个账号穿着“马甲“让自己“浮出水面“;或是拉帮结伙,你顶我我顶你;更有出名心切者出钱雇水军帮着顶贴。论坛一个十分令人不爽的缺陷就是版主独裁。有些霸道版主倚仗自己手握生杀予夺的大权,大搞白色恐怖,顺我者昌,逆我者亡,任意删帖、禁言,搞得小民战战兢兢,见到版主上线就忙不迭地讨好、奉承,发言也要揣摩版主的口味,生怕得罪版主。

在论坛之后飞上风口的是博客。博客是博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不用在版主的魔影下瑟缩,想说啥就说啥,想咋说就咋说,只要不发表违法的、突破底线的言论,就不会有人来找你的麻烦。但博客也有博客的问题。博客的主要问题是交流能力偏弱,一个个博客就像一个个孤岛,相互隔绝。除了极少数名人博客,绝大部分博客只供博主孤芳自赏。博主每天登陆,只见自己的那一篇篇文章犹如闺中少妇静静地守在那儿,在空虚寂寞中老去了容颜。

博客玩得差不多了,微博又跟上来了。微博有字数限制,一条微博只能写一百四十个字,但这并没有挡住网民趋之若鹜的热情,因为它抓住了互联网的命门。信息泛滥的时代,阅读已经碎片化了。没几个人能耐心读完一篇长篇大论。微博要求你要言不烦,只把最核心的东西呈现给读者。另外微博注重交流互动,那飞来飞去的@,交相激发,能有效地提升网民的肾上腺素。但只有碎片,没有系统也影响了微博的发展。所以新浪又搞了一个不伦不类的长微博,但效果不佳。

如今说起自媒体,大多数人联想到的就是多如牛毛的公众号、头条号。这种东西之所以能在论坛、博客、微博已先入为主的互联网世界杀出一片天地,主要得益于关键词匹配技术。随机给你一堆杂乱的链接,你只要点开其中一条,就等于着了它的道儿。它会自动根据这条链接的关键词猜测你的兴趣所在,再在海量的数据库中提取出能跟这关键词相匹配的数据推送到你的面前。这就挠到网民的痒痒肉了。因为在这样一个信息泛滥的时代,你不愁没东西看,你愁的是怎么找到你最想看的东西。各种各样的自媒体平台就起这样一个替你找来你需要的东西的作用,再利用信息之间的重叠关联形成的链条,一步一步地引诱你深陷进去,终至欲罢不能。另一个造成自媒体炙手可热的因素就是移动支付的普及。以前网民写帖文也好,写博客、写微博也好,主要还是出于自我表达的需要,客观上讲就是一种义务劳动。如今的自媒体平台都可以让自媒体主办者参与广告分成,写网文也可以赚钱了。这就激发了广大网民的想象,想象又激发了热情,热情带来了行动。一个全民办媒体的时代已经到来。然而自媒体能赚钱的说法恐怕终究只是像那悬在拉磨毛驴前面的胡萝卜,你看得清清楚楚,就是吃不到。你所拥有的不过就是服务器的海量磁盘中一个用显微镜都看不出来的小点,连沧海一粟都谈不上。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