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情再见我后悔当年伤害他的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简介:文俊,楚天金报倾诉记者,高级心理咨询师,以积极,乐观,感恩的心态坐看云起,笑对潮落。

  阅读提示:她对曾经暗恋他的男生很粗暴,如今她有求于他,对方却很冷漠,她该怎么办?请看文俊的回答。

  网友疑问:

  你好!天天读金报,却从未想过会有给你写信的一天。如今,我迫切需要你的帮助!

  最近,因为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我必须求助于一个人。说真的,我从未想过自己会有求于他,也许这就是报应吧!他曾经是我的同桌,那时,我们读初三,在班上,他是不起眼的那种,身材矮小,成绩一般,特别容易脸红。而我,那时算是班花吧,学习又好,被老师宠着,难免骄横些。我总是使唤他,给我擦课桌,扔垃圾。他只要稍稍惹我生气,我就将他桌上的书本全扔到地上去,他也不生气。我只觉得他特别好欺负,从未想过其他。

  读高中时,我们同班但不同桌,我不再欺负男生,他也更内向了,我们一个学期说的话不超过10句。高二时,他放在抽屉里的笔记本被一个调皮的男生无意中翻到,竟是他写的日记和情诗,那些深情的文字只有一个女主角,那就是我。调皮的男生跳到课桌上夸张地念着情诗,我又羞又气,他阻止不了那个男生,激动之下大声说:“我就是喜欢她,怎么了,你爱念就念!”大家向我起哄:“有人向你表白了,你快答应啊!好痴情啊!都暗恋3年了!情圣啊!”我气急了,顺口说了句:“也不照照镜子,什么东西?矮冬瓜!”……

  从那天起,他更沉默了,一头埋进书本。我并不觉得做错了什么,反而恨他让我难堪。

  可随着年岁渐长,想起往事,我后悔不已,伤害了一颗纯真的心。如今,我们都已工作,各自有了家庭,没想到,事隔多年后,我会有求于他。

  他对我爱理不理的,非常冷漠,一副公事公办的样子,发短信,他不回,约他吃饭,他也说没时间!我感觉自己挺丢脸的,可又不能不去找他。我不知该如何处理这种关系,希望你能帮帮我,谢谢!

  文俊答疑:

  你好!“旧情”二字总会让脑海泛起涟漪,生出无限幻想,但现实却往往给人一记闷棍!

  著名诗人海涅一生写得最多的是爱情诗。他的恋爱史从他爱上堂妹苔莱丝开始,可这场恋爱是无望的,苔莱丝因为他的贫寒从未把他放在眼里。然而,正是这场单相思成了他的诗才的触媒,他的灵感一发而不可收,从此写出大量脍炙人口的诗歌,奠定了他在德国“爱情诗王”的地位。

  可是,艺术上的丰收,却似乎抹不去屈辱的经历给他的心中刻下的伤痛。

  当年,他曾向苔莱丝献上许多美丽的诗,最有名的一首据说先后被音乐家们谱成了二百五十曲乐曲。诗中写道:你好似一朵花/这样温情,美丽,纯洁/我凝视着你,我的心中/不由涌起一阵悲切/我觉得,我仿佛应该/用手按住你的头顶/祷告天主永远保佑你/这样纯洁,美丽,温情。

  在他诗名大振之后的壮年,苔莱丝来向他献殷勤。他写了一首题为《老蔷薇》的诗,摘录如下:她是国中最美的蔷薇/我曾想把这朵蔷薇采下/可是她懂得用她的刺/给我狠毒地刺了一下。现在,经过雨打风吹/她已枯萎、飘零而憔悴/我现在是有名的亨利/她向我走来,无限依依/现在还有什么刺刺我的话/那是美人下巴上的黑痣/黑痣上的毛坚硬非常——/可爱的孩子,请往修道院去/或者去用剃刀刮一刮光。

  把两首诗放在一起,其间的对比十分残忍,很难想象它们是写同一个人的。

  当然,如海涅这般疯狂的性情中人如凤毛麟角,特别在含蓄的东方,人们会用“相见怎若怀念”来表达。

  有人说,海涅绝情,恶毒,在我看来,他也许只是伤得太深,从他此后变成风流才子流连花丛可见一斑。当他功成名就再见到苔莱丝时,如果他心中还有爱,他会更痛,因为现实再一次证明曾经纯洁的情感被物化了;如果他已不爱,心中只会剩下报复的快感。

  记得在本报举办的“情感课堂”上,有大学生问我如何拒绝爱情,我答:首先,要感谢对方,每个人的情感都是真挚的,宝贵的;其次,明确告诉对方,你们之间是没有可能的,不要暧昧不清;第三,语言与行动要一致,不要让对方产生幻想,导致不必要的纠葛。

  无论何时,都不要鄙视、嘲笑他人的情感!

  想起旧情,有人会微笑,有人会流泪,有人会觉得云淡风轻不着痕迹。可对于曾经受过的羞辱,却鲜有人会忘却。

  当然,你也不必因此太过自责,年少时,谁又没犯过错,伤害过别人呢!时过境迁,如今,你就不要对他抱有任何幻想了,公事公办吧!就当不曾相识,至少,他并没有刁难你!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也是件好事,如果他对你大献殷勤,反而显得居心叵测,说不准受伤的就是你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