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式方程计算题(中考复习备考分式方程知识点总结和50道练习题)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分式方程计算题(中考复习备考分式方程知识点总结和50道练习题)

分式方程在中考中的考法

分式在中考中必考,一般会考查到分式化简求值和解分式方程,都以基本的运算为主,有时会考查到根据分式方程解的情况求字母参数的值,以及分式方程的应用。

在分式方程的考查中以分式方程的解法为基础,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路是化分式分式方程为整式方程,在解完分式方程之后别忘记验根这一步。

除了考查基本分式基本解法之外,还会涉及到分式方程的增根或无解的情况,以及根据分式方程解的情况求字母参数的值或取值范围。

此外,还会考查到分式方程的应用,读题,理解题意找准等量关系是列方程解应用题的关键。在中考中,分式方程的应用一般会与不等式和一次函数的应用综合考查。

分式方程基础知识点梳理:

1.分式方程的概念

分母中含有未知数的方程叫作分式方程.

2.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解法

⑴解分式方程的基本思想是:把分式方程转化为整式方程.

⑵可化为一元一次方程的分式方程的一般方法和步骤:

①去分母,即在方程的两边同时乘以最简公分母,把原方程化为整式方程;

②解这个整式方程;

③验根:把整式方程的根代入最简公分母中,使最简公分母不等于零的值是原方程的根;使最简公分母等于零的值是原方程的增根.

注意:⑴增根能使最简公分母等于0.

⑵增根是去分母后所得整式方程的根.

3.解分式方程产生增根的原因

增根的产生是在解分式方程的第一步“去分母”时造成的,根据方程的同解原理,方程的两边都乘以(或除以)同一个不为0的数,所得的方程是原方程的同解方程,如果方程的两边都乘以的数是0,那么所得的方程与原方程不是同解方程,这时求得的根就是原方程的增根,即分式方程无解.

必备50道练习题

答案解析:

本资料可作为初三学生分式方程专题复习资料,也可作为初二学生分式方程章节的练习资料。

希望这份资料对你的复习备考能有一定的帮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