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羊品种(这3个绵羊品种)

80酷酷网    80kuku.com

绵羊品种(这3个绵羊品种)

只要是稍微懂点养羊知识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国的南方多养殖山羊,北方多养殖绵羊,这是基本常识。但这并不代表南方不能养殖绵羊,北方不能养殖山羊,今天咱们就反其道而行之,给想在南方地区养羊的朋友介绍3种地域特色明显的地方绵羊品种。

这3个绵羊品种,适合南方地区饲养,很多南方人却没听说过

首先介绍一种兰坪乌骨绵羊。

兰坪乌骨绵羊的主产区位于云南省玉屏山脉,它的数量集中分布在兰坪县通甸镇。兰坪乌骨绵羊属藏系山地粗毛羊品种,经当地彝族和普米族长期饲养自繁自育形成的优良地方绵羊品种。

从外表上来看,兰坪乌骨绵羊被毛较粗,被毛颜色纯白色约占35%、纯黑色约占30%、其他杂色约占35%。绝大多数公母羊无角,胸宽背平,体躯较短,体格中等,四肢粗壮,尾巴短小。

兰坪乌骨绵羊的养殖方式以放牧为主,当地农户多以放牧与舍饲相结合的养殖模式进行饲养。它们的性成熟比较晚,母羊7月龄、公羊8月龄。初配年龄更晚,母羊1周岁,公羊1周岁半,发情季节多集中在秋季,母羊产羔效率低,1年1胎,1胎1只,羔羊成活率90%以上。

兰坪乌骨绵羊是十分珍稀的乌骨羊品种,具有很高的饲养价值,能为养殖户带来丰厚的经济效益。有专家做过研究:兰坪乌骨绵羊体内的黑色素与乌骨鸡相同,食用和药用价值都是羊肉中的“珍品”。

这3个绵羊品种,适合南方地区饲养,很多南方人却没听说过

再介绍一种石屏青绵羊。

石屏青绵羊广泛分布于云南省石屏县北部山区,主产区在当地龙武镇、龙朋镇、哨冲镇。石屏青绵羊是肉毛兼用型地方绵羊品种,当地农户一般采用全年放牧的饲养模式来赚钱,这个品种的绵羊耐粗饲,基本不用补充精饲料。

从名字就可以看出,石屏青绵羊被毛颜色大多数为青色,约占85%,棕褐色约占15%。公母羊大约90%无角,剩余10%有角。体躯修长、背腰平直、尾巴细短,四肢比较长,活泼胆大,善于攀爬。

石屏青绵羊性成熟较迟,公母羊均在周岁左右才达到性成熟,初配年龄大概在周岁半左右。1只品相较好的石屏种公羊可利用年限在3年左右,母羊可利用年限5~7年。缺点是母羊繁殖性能差,1年1胎,1胎只能产1只羔羊,很少产双羔。

这3个绵羊品种,适合南方地区饲养,很多南方人却没听说过

最后介绍一种宁蒗黑绵羊。

宁蒗黑绵羊主产区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附近的玉龙、华坪、永胜等县也有分布。宁蒗黑绵羊属于毛肉兼用型地方绵羊品种,最佳的养殖模式为全年放牧,当然半放牧半舍饲也不错。

宁蒗黑绵羊被毛全黑,有一部分羊的额头、尾巴、蹄根部有白色,耳大鼻隆起,体躯丰满,四肢粗壮,公羊大多数有螺旋形大角,母羊绝大多数无角。

这个品种的绵羊性成熟晚,公母羊的初配年龄都在周岁以后。母羊的配种季节大概集中在6~9月份,1年只能产1胎,1胎产1只羊宝宝,羔羊成活率很高。为了节约养殖成本,当地人一般都是终年放牧,这样既能有效节约成本,又能增强羊的体质,同时羊肉也更加鲜嫩细嫩、膻味也轻。

这3个绵羊品种,适合南方地区饲养,很多南方人却没听说过

最后:介绍完了这3个适合南方地区饲养的绵羊品种,大家也许发现它们的主产区几乎如出一辙在云南省的几个市县乡镇。其实这并不是巧合,而是当地气候环境的确具有养殖以上3种绵羊得天独厚的优势。

写到这里我突发奇想,不知道这3种南方地区的绵羊品种能不能大规模引进其他的南方省份饲养呢?虽然这方面的实验我并没有做过,也没有查到相关的资料,但是仅仅兰坪乌骨绵羊的经济效益就让人“眼热”,如果真能实现“异地引种”,养殖户的养羊收入会“更上一层楼”。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