枸杞子的食用方法(枸杞怎么吃效果好?)

80酷酷网    80kuku.com

枸杞子的食用方法(枸杞怎么吃效果好?)

也不知道是谁打的广告,只要一提及枸杞,就有人有意无意的朝着某些敏感话题联想。实际上,枸杞为何偏偏要与补肾直接挂钩呢?枸杞就没有别的主要功效吗?

其实,在《食疗本草》中就有比较明确的记载,枸杞“坚筋耐老,除风,补益筋骨,能益人,去虚劳”。也就是说,枸杞的最大功效不在于补肾,而是养肝。也许有人会说,明明大家都知道枸杞的标签是补肾,要说枸杞的主要作用是养肝,可有证据?

  

我们可以追溯到中医最古老的药物学专著《神农本草经》,这书中就描述枸杞“久服,坚筋骨,轻身不老”。学过中医的都知道,肝主筋,肾主骨,也就是说枸杞的第一标签应该是养肝,第二才是补肾。

在大名鼎鼎的《肘后备急方》中记载的有一则枸杞的治疗案例,即“治目亦生器:枸杞子捣汁,日点三五次”。还有我们都熟悉的六味地黄丸,加上枸杞和菊花,就是杞菊地黄丸(出自《医级宝鉴》),主要治疗肝肾不足引起的眼睛生花歧视,或干涩眼病。中医认为,肝开窍于目,所以很多眼病,多从肝论治。

从食疗的角度来看,枸杞可以生食,可以煎汤,也可以熬膏,更可以浸酒。现代很多人都将枸杞像普通食品一样加入到茶水、粥饭、羹汤、菜肴里服用。枸杞只要运用得当,可谓是老少咸宜,四季可用。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