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叔演讲稿(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80酷酷网    80kuku.com

根叔演讲稿(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又是一年毕业季!校园里到处弥漫着离愁别绪。饭馆里喝得东倒西歪的兄弟,以及执手相看泪眼的情侣……

Sorry,今天我们不讨论这个。如你所知,学生离校的时候,师长们免不了得说上几句,所以每年的毕业演讲,几乎成了大家最期待的事情,因为……又可以听段子啦!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最近厦门大学的邹振东教授因为在毕业典礼上的一句“不要随便叫一个陌生男人‘老公’,无论他多么有名,多么有钱!”而在网上走红。异想君想说的是,王思聪真是在哪儿都能躺枪啊!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其实除了这句,这位教授的演讲里还有不少别的段子:

“作为导师代表,他们或念念叨叨、或语重心长的一大段话,归结起来就两个字:理想!幸运的是,今年你们遇到的是邹振东教授,(正经脸)他的礼物与众不同,今天他要送给大家的不是理想,而是梦想!”(下面学生的心理活动肯定是这样的:老师您是在逗我们吗?)

“校园带不走,食堂带不走,图书馆带不走,实验室带不走,老师带不走,小师妹你带不走——哦,这个好像可以——”(邹教授一本正经地说着“小师妹”的时候真的是自带萌点)

当然走红不可能只靠搞笑,邹教授的演讲里也有很多发人深省的“段子”:

“人生一百次谨小慎微,你要有一次拍案而起;人生一百次放浪形骸,要认真地爱一次;人生一百次不越雷池一步,也要潇洒走一回!”

“一定要在人生的内存,给自己,给至爱的人,留一个百分之一空间,不随波逐流,哪怕是一个爱称。”

“不迷信,不盲从,不崇拜任何东西。永远对现状不满足,永远想改造世界,也永远拥抱世界上的美好。”

直接上视频,请在WIFI环境下观看,土豪随意。

近几年来,几乎每年的毕业演讲,都会打造出几个“网红”。他们的致辞或深情,或幽默,或犀利,总之,都是会说话的高手。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网红”校长界的鼻祖,应该就是wuli根叔了!李培根教授2005年起担任华中科技大学校长,2014年因年龄原因离任。他在2010届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记忆》一战成名。

这篇16分钟的演讲稿,由于网络热词的活学活用,获得了30次掌声以及全场7700名学子的共鸣。根叔在《记忆》里回顾了这四年中发生的一些国家大事以及同学们这四年的生活,现在这篇演讲稿还经常被网友们翻出讨论。根叔真正做到了“人虽不在江湖,但江湖却永远有我的传说”!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什么是母校?就是那个你一天骂他八遍却不许别人骂的地方。”

“我知道,你们还有一些特别的记忆。你们一定记住了‘俯卧撑’、‘躲猫猫’、‘喝开水’,从热闹和愚蠢中,你们记忆了正义;你们记住了’打酱油’和‘妈妈喊你回家吃饭’,从麻木和好笑中,你们记忆了责任和良知;你们一定记住了‘姐的狂放’,‘哥的犀利’。未来有一天,或许当年的记忆会让你们问自己,曾经是姐的娱乐,还是哥的寂寞?”

“也许你会选择‘胶囊公寓’,或者不得不蜗居,成为蚁族之一员。没关系,成功更容易光顾磨难和艰辛,正如只有经过泥泞的道路才会留下脚印。”

毕业生当天听到老校长回顾四年里的点点滴滴应该会哭吧……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要俘获年轻学子的心,放下身段与民同乐是不二法门。一定要独树一帜、剑走偏锋,有时甚至得不惜自嘲。例如2012年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毕业典礼上高艳东老师的演讲,处处紧扣专业,很接地气。(目测这还是一位爱上节目的教授呢)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祝贺你们依法毕业了!”(一开始就很出其不意)

“朕私下想,诸位书生必是极好的。众爱卿均是高帅富,众爱妃均是白富美。但是,请你们记住:事业有成的、当领导的,往往都是矮挫穷——我们的领导除外。因为,法律只评价客观行为,而不关心主体形象。”(这是《甄嬛传》的铁杆粉丝啊)

“浙大毕业生不能做个小混混,要做个敢爱、敢恨、敢裸奔的文艺混混。潘靓超同学有这样的气质——身材那么差还敢光着出来混。他的行为,充分的阐释了浙大的草根精神。”(求那位潘同学的心理阴影面积)

“记着,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混,中国最需要普法的地方是中南海。我希望,你们去中南海里面去做个大混混。假如有那一天,请记着,要把浙大求是无畏的精神刻在中南海的每个角落里。要不然,竺校长会去找你商量的,老校长可伤不起啊。”(真是语不惊人死不休啊)

“法学院的毕业生因此应当有猫头鹰的气质:黑夜给了你们黑色的眼睛,我们却要用它寻找光明。当然,猫头鹰精神还有另外一种——能走猫步,能干鸟事。”(俨然是位诗歌爱好者)

异想君觉得下面学生在大笑的同时,内心应该是这样的:

毕业典礼上,你希望听到哪位“网红”的演讲?

也是在2012年,时任《人民日报》评论部主任、现任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的卢新宁以师姐身份在北京大学中文系2012年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演讲,红极一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