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最后被谁统一了(谁统一的三国怎么统一的)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三国最后被谁统一了(谁统一的三国怎么统一的)

#最后统一三国的为啥不是刘备的蜀国#《三国演义》这本书把东汉末年到司马炎统一三国创立晋国数百年的历史都形象地描绘出来了,这部书里面各方英雄在这片战场上留下了自己的足迹,有奸雄曹操,忠义无双的关羽,智慧无敌的诸葛亮都给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人们也对三个国家都有了自己的印象。

其中读者对刘备创立的蜀国印象非常的好,第一个就是刘备自身的魅力,首先他比曹操仁慈,从来没有对老百姓下手,甚至在曹操攻打荆州的时候,刘备为了掩护老百姓逃亡,自己的家属都没有顾上,再就是刘备的君臣关系非常的和谐,诸葛亮和关张二兄弟都肯为刘备卖命,刘备也对他们信任有加,从来没有对他们进行猜忌,刘备死前甚至对诸葛亮都举国托付,真的屎天大的恩情,但是刘备团队做的这么的好,为什么还是不能统一天下了。

一.失去了荆州

刘备三顾茅庐请诸葛亮出山的时候,诸葛亮给刘备画的宏伟蓝图中就已经明确说明了荆州的重要作用,荆州的战略地位非常的突出,处于交通要道,进可攻退可守,粮草可以从荆州方面行走,这条路道路平坦,可以免于消耗很多的粮草。但是关羽自己擅作主张被东吴偷袭导致失去了荆州这个战略重地,不仅损失了大量的士兵,也从此让收复中原的路变得非常的困难。

最后统一三国的为什么不是刘备的蜀国

二.国力的耗费

刘备与关羽义结金兰,关羽被杀之后,刘备与张飞非常的悲伤,张飞由于急于为关羽报仇,结果对手底下的兵士动则打骂,这样终于被手底下的人所杀,刘备的两位好兄弟被杀之后,心中非常的气愤,带领了蜀国的全部大军讨伐东吴,为两位义弟报仇,但是兵败夷陵,大军全军覆没,这让本来就国力不行的蜀汉一下子就打落到了低谷,还是诸葛亮后期苦苦支撑,才勉强维持的下去,后期诸葛亮北伐中原的时候,只有通过崎岖的山路行军打仗,每次北伐都是由于粮草的不足导致功败垂成,再就是蜀汉的人员也因为年年战争的缘故导致人口减少的很厉害,与魏国相比国力已经差距很大了。

最后统一三国的为什么不是刘备的蜀国

三.刘禅的能力

刘禅虽然对诸葛亮言听计从,国家也在往好的方向在发展,但是刘禅本人的能力还是太过于无能,如果是太平年月还算可以,但是在当时那个年代,这种能力不行的,前期还可以依靠诸葛亮来维持,等到了诸葛亮去世之后,诸葛亮的弟子姜维也在谋划攻打中原,但是刘禅那时候宠信太监,听不进姜维的话语,后期造成了举国头像的局面,等到了洛阳。还说出了乐不思蜀的话语,真的太过于无能了,很多人说刘禅其实很有智慧,可以让司马昭放松警惕,但是面对东吴最后一个皇帝的气节来说,真的是太差了。

最后统一三国的为什么不是刘备的蜀国

四.天生的对手

万物相生相克,东吴的周瑜一直把诸葛亮视为自己的对手,多次想下手,都被诸葛亮给破解,自己还失去了生命,但是诸葛亮也遇见了自己最大的对手司马懿,司马懿此人胸有大志,很有能力,在诸葛亮北伐的时候数次都抵抗住了诸葛亮的攻打,最后一次好不容易在上方谷之战中困住了司马懿,准备用火来灭亡他,但是天降大雨导致了一切都失败了。

最后统一三国的为什么不是刘备的蜀国

历史就是历史,我们无法改变已经成为定局的东西,只能从中吸取教训,让自己可以避免出现这样的局面。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上一篇win7关防火墙(win7关闭防火墙怎么操作)

下一篇迪拜车展(迪拜车展最贵的车)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