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龙鱼服什么意思(白龙鱼服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80酷酷网    80kuku.com

白龙鱼服什么意思(白龙鱼服告诉我们什么道理)

汉朝人刘向编撰的《说苑》 ,记有这样一个古老的神话故事:有一条白龙,变做一条鱼,到人间来玩儿。他在清清的河水里,游来游去,很觉有趣。忽然,渔人豫且走来,看见这条鱼倒不小,就一箭射了过去。白龙伤了一只眼睛,负痛而逃。他很生气,就去向天帝告,要求惩治豫且伤害神龙的大罪。天帝问明原委,说道:“渔人本是捉鱼为业的。豫且射的是鱼,不是龙,他有什么罪呢?问题倒是在你自己,你为什么要变成鱼呢?”

后汉张衡的《东京赋》中,有一句话道:“白龙鱼服,见困豫且(白龙化为鱼形,被困于豫且)”,就是引用了这个典故。后来的“白龙鱼服”这句成语,也就是从这里来的。旧时人们借用这句成语来比喻贵人微服出行(隐藏身份,化装到民间去)。

成语典故:白龙鱼服

不过,上述的神话故事,也还有另一种说法,如根据《楚辞?天问》的王逸所著,那么故事就要变成这样:河伯(黄河之神)化为白龙,在水滨游玩。后羿见了,一箭射伤了他的左眼。河伯上诉天帝,请求杀掉后羿。天帝说:“你是河神,后羿怎么会射你呢?谁叫你变做动物?后羿射的是动物,难道有什么罪吗?”——这里,说的不是白龙和豫且,而是河伯和后羿了。但是,故事的情节和结果,却大致相同。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