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薪200万 你真的很焦虑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两年多了,没有一觉到天明的睡眠,每天看着夜幕降临,绝望的情绪便漫山遍野地包裹全身——这个焦虑的人生,属于一位在上海做电子产品销售的世界500强公司台湾大区总监,40多岁,年薪200多万,富人俱乐部成员。最近,“200万”在一个热门BBS上发帖,哀叹竞争压力太大,海外回国人员一浪推一浪,快有将他这个“潮人”吞没的趋势。

  “200万”说,这两年,他几乎夜夜失眠,而每天晚上必梦到一只公鸡闹钟——当年考大学时用过的,闹钟成了他强压下的一种象征,一种严重的心理阴影。他说,几年前他刚来大陆的时候,仗着一点海外背景很是如鱼得水,但是现在海外能人纷纷回巢,他的优势已如强弩之末。而他家一直以来维持着“200万”年薪应有的高消费水平,作为家中惟一挣钱机器,他深感维持这种富人生活需要付出的生理和心理压力,已非他这样的“高龄”人士所能承受。

  网友也不待见他的哀鸣,发帖说,200万的压力人生谁不想过,说到底,谁没有压力啊。还有人说,焦虑个5年,1000万也到手了,还焦虑个P啊。“200万”显然是将帖子发在了芸芸众生居多的平民坛子里,自然挨了一顿奚落。网友说,你整天盯着法拉利、游艇的,人生不焦虑才怪呢。这个,应该是典型的“找抽贴”——以弱势群体姿态出现、实则有显摆嫌疑的、寻求网友安慰的帖子。

  再来一帖,有这么一个《在上海,我和LP月薪3w,过的好苦!》的帖子引来跟帖无数。

  楼主将家庭月支出详细列出,基本情况是,“有房无贷无子无车,一般存款2w每月,想这两年换个房子也没钱买,车子更是不能养,这样没法存钱了。林忆莲来开演唱会还在犹豫要不要去听,虽然都挺想去的,但是280的票价觉得贵。现在物价涨得吓死人,下月决定把餐补省下中午自己带饭吃了。”最后总结——“唉,怎么过的这么苦。”

  有网友犀利地讽刺,“这两口子要是计划每个月存3万,那过的会更苦!”还有人说,“一个月只花费5720的强人,辛苦也值呀。继续努力,争取每月只花572.”如果哪个地级城市的网民不小心逛了进来,往往会对上海人这么强烈的焦虑感而感到迷惑,这种俗称“地域贴”的帖子,又会引发新一轮的地域消费及人生观的大讨论。

  不过说实在的,不管显摆的嫌疑有多大,很多人还真是真诚地焦虑着。就如“200万”,他甚至还想去找心理医生咨询,只是担心家人知道后会引发恐慌情绪,于是,就隐忍着,决定以匿名身份寻求别人指点迷津。未曾想,年薪20万的小白领又如何可以理解年薪200万人的烦恼,反倒沦为别人耻笑的谈资;而家庭年薪36万的小白领夫妇,日子过得也真是紧巴,要怪,只能怪超级城市给各色人群带来的不同的压力罢了。

  不过,像《买了50万的车,没钱办牌照了》这类的帖子,就真会成为千夫指了。要么,你超出自己承受能力不理性消费,要么,就是有开着50万的车在网上巡视一圈以赢得成就感的噱头。看到这样的帖子,建议就棍棒臭鸡蛋什么的,一齐上吧。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