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始于足下(11)

80酷酷网    80kuku.com

  

  培训快到六点钟时,陈冲说:“马上开例会了准备一下吧。”

  “他的培训效果如何?”江恒问陈冲。

  “第一天培训都那样,能有多好!再过个三、五天可能会有所进步。”

  江恒面无表情的对八戒说:“陈冲是培训你们的师傅,但最终负责的还是我,所以希望你能认真的学习,若不想干的话可以立刻走人。”

  江恒的这句话说的很阴沉,近似要将八戒逼的无路可退,这难道是市场经济的产物!说话做事都追寻一个原则——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而发展,人亦如此。

  “马上要开例会了,你们将衣服的扣子,领子等捋顺。”

  六点整,青牛准时从昨天的那间包间出来,主管们也跟着青牛到总台后又各自站在自己的队伍前。

  不知什么原因,开例会就感觉心里有点慌张,悸动,压抑,有说不出的怕。这种感受是从昨天开例会后就产生的。

  青牛像往常一样用手触了触镜框,说:“昨天晚我们只有36间包房有生意,昨天算是我们的‘部耻日’,昨天是我们部门成立以来第一次出现如此清淡地场景,若是大家还不努力,迟早KTV要解散,昨晚还有小弟向客人索要小费,但是语气和姿态不算恶劣,这位小弟已向我认了错,我也就不在追究。你们出来打工也不容易,每月没有一分钱的工资,但你们在做事时也要多点考虑,不能为了点蝇头小利而因小失大。若是还胡来的话,那就下一道命令从此‘严禁小费’,想必会打消你们的服务积极性。但不想出点办法也不行,”青牛指着总台上摆放的一摞东西说:“这是今天下午让工程部赶制出来的告示牌,上面写着‘严禁向客人索要小费’,这块告示牌可能会影响大家的收入,但也是迫不得以而为之。这块告示牌告诉各位不能向客人索要小费,但不代表客人给你小费不允许你接收,待会你们把它贴在房间内的不明显处,如衣架后面,门背面,最好不要让客人看到,”青牛这句话给大家带来了丝丝欣慰,接说:“就以我以前做小弟的经历现身说法,在90年代初期我在台湾的夜总会做小弟,我的个人月收入均在四万元以上,在那个时期没有人能打破这个纪录,靠什么去挣小费?”青牛指着自己的脑袋说:“靠的是头脑和殷情的服务,我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有一波客人玩的相当尽兴,他们走时只给我一百二十元小费,当时一看太少很不高兴,但我没有将当时的表情表现在脸上,我依然微笑着说,大哥你们今天玩的很开心,身上带的钱可能不怎么多,今天服务不收小费,若是您有心的话下次来玩一并给。客人听出了话中意思,很乐意的又掏出伍佰元给我。这个反客为主的事例很简单,客人不但给小费,还是很真诚的给。因为你站在了客人的立场为客人着想……”青牛又讲了几个生动的例子,让大家听的津津有味,茅塞顿开,原来索要小费是需要技巧的。人研组认为:客人给小费,在服务行业是很正常不过的小事。更是游戏地潜规则,是客人对你所付出劳动成果的一种肯定。

  如果青牛的良心很坏,那么他可以下道命令,以后谁在接收客人小费就用家法处罚和即时开除。正因为他明白公司现状,所以他并没有把事做绝。同时也传授经验给小弟,为了照顾方方面面的利益、谋取更大的收益,看来青牛也只能做这么多了。

  但白骨精所开的夜总会是不给员工开工资的。员工靠什么生活?也只有从客人给予的小费中获得应有的报酬。“君子爱才取之有道。”青牛的经验之道有点“狭隘、龌龊”,在这种企业没有什么靠得住的保障?每天提心吊胆的工作,为了什么?工作的最终目地就是为了获得相应的报酬。造成服务生强行向客人索要小费的恶果,归根到底是白骨精一手造成的。

  建立健全并完善公司的各项制度是稳定团队的基本要素,如果做不到这一点,企业要想健康稳定的发展是不切实际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